[繪本] 노란 달이 뜰 거야 黃色的月亮升起來--전주영

by 6/18/2017 0 comments




蝴蝶頁(真的好多蝴蝶)

今天爸爸也沒有來。
我畫了一些蝴蝶。


蝴蝶飛

我追尋著蝴蝶的身影。

(圖略)
爸爸說
「這裡開了繁縷花!我跟你說,繁縷花的花語就是回憶啊!」



 (圖略)
「我們買冰淇淋來吃的事,可不能告訴媽媽哦。」

「剪刀石頭布!」
「唉唷!又輸了!這樣爸爸不就上不去了嗎?」

「不要在別人家牆壁上亂畫!是說畫得還真好,哈哈!」

(圖略)
爸爸說過,要幫助有困難的人。

當我疲憊時,爸爸會握住我的手。
「我們的鎮到底有多高呢?我們走到底一次試試看吧!」

當我覺得很累的時候,爸爸會背著我。
「再走一下就好了,要不要下來自己走?」

「我們到啦!我們家女兒走了好多路呢!」
「但是,爸爸,太陽下山了」
只要我感到害怕,爸爸一定會抱住我說


「別擔心,月亮馬上就要升起來了。」


我在媽媽的懷抱中張開眼睛。今天爸爸還是沒有出現。
但我不會問媽媽爸爸什麼時候來。


因為我的房間裡已灑滿了月光。




這本的主題有些沈重,尤其配上出版社朗讀影片的音樂。整本書只有黃與黑白,一開頭文字寫道:今天爸爸還是沒有來,我畫了一些蝴蝶,這些黃色的蝴蝶在白天時串連起各個小女孩與爸爸回憶的場景,在這些場景中只有父女倆的對話,(幾乎)沒有兩人的身影。我很喜歡書中用鉛筆勾勒出的韓國街屋風景,尤其是在樓梯上猜拳往上走的那個場景,雖然沒有親身體驗過,不過在韓劇或其他繪本中都曾出現過類似的情境,雖然只有那一道樓梯,配上簡單的兩句對話,好似就能看到父女倆在那猜拳,爸爸猜輸有點懊惱的背影。在牆上的塗鴉,儘管爸爸斥責著說:不要在別人牆壁上畫畫,但下一句馬上轉為父親的驕傲。

第一頁在房間裡小女孩畫下蝴蝶後,第二頁的圖耐人尋味。這頁沒有文字,原本房間的其他東西消失了,只剩下零星的一些物件和黃色的蝴蝶。這些是不是曾經是屬於爸爸的東西呢?原本櫃子上掛的三支雨傘,只剩一支爸爸的雨傘。爸爸曾經看過的書、睡過的棉被、爸爸相片的相框,月曆停留在2014年4月,是否暗示著什麼呢。(本書出版於2016年4月)





最後一頁回到最初的房間,小女孩抱著櫃子上三隻娃娃中的熊寶寶睡覺。文字寫著:「今天爸爸還是沒有出現。但我不會問媽媽爸爸什麼時候來。」這兩句讓人很揪心啊!下一頁寫著:「因為月光已經灑滿我的房間」畫面上的月亮灑出了許多光點,乍看以為是之前一直出現的蝴蝶,仔細一看才發現是滿天的星星。我本來想要刪掉前後的蝴蝶頁,但後來還是留下來了。




             
出版社完整朗讀影片檔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