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망태 할아버지가 온다竹簍爺爺來啦(怪老頭來了)--박연철

by 6/22/2017 0 comments

                                        



202003,中文版出版,叫《怪老頭來了》


竹簍爺爺真的好恐怖。
聽說他會抓不聽話的小孩然後處罰他。
把愛哭的小孩嘴巴縫起來,
賴皮的小孩關到鳥籠裡,
晚上不睡覺的小孩抓去做貓頭鷹!
(怎麼感覺有點可愛)




竹簍爺爺會把世界上所有的壞小孩抓起來
然後把他們變成聽話的乖小孩之後再送回來。


(圖略)
媽媽就是這麼說的!
我真的好怕竹簍爺爺。


「你!再這樣一天到晚說謊的話,竹簍爺爺就要來抓你了!」


媽媽什麼都不知道,直接說我說謊。
我真的沒有打破花瓶啊
切!我看過媽媽說謊超過十次!
但我還是真的好怕竹簍爺爺


「你再不快點吃飯,竹簍爺爺就要來抓你了!」


(圖略)
媽媽好像不知道有多少東西比飯還好吃。
我看媽媽沒吃飯看過上百次。
但我真的好怕竹簍爺爺。



「已經很晚了,快回房間睡覺!」

(圖略)
現在才九點就叫我去睡覺!
明明就還有很多好玩的!
媽媽每天都那麼晚睡,為什麼只有我要早睡?
我開始生氣了。


「快進去睡覺!」
「媽媽也沒睡啊!」
「你這小孩居然頂嘴!媽媽是大人啊」
「哪有這樣的啦!」
「竹簍爺爺要來抓你了!」
「討厭媽媽!」
我生氣地大喊著。


「你現在就給我回房間去!」



媽媽真是太過份了
只不過晚睡一點會怎樣嗎?
媽媽一點都不懂我。
等等,這是什麼聲音?

窣嚕—


該不會是竹簍爺爺來抓我了吧?
不是,一定不是。
但門外一直傳來奇怪的聲音
如果真的是來抓我的話該怎麼辦?
好恐怖......

窣嚕—窣嚕—


我來抓你啦~~~
(媽呀真的有點可怕)




媽媽!


孩子啊,怎麼啦?



「媽媽在這裡,沒事沒事。」
「媽媽,對不起,剛剛生你的氣」
「媽媽也覺得很抱歉」

我現在一點也不怕竹簍爺爺了。





這本書也是歷經了好幾個轉折,首先是收到書覺得這畫風好像哪裡看過....==,但也是入圍2007的波隆納...(同時也覺得哇哈我真有眼光?)加上一開始在查書名時,發現「竹簍爺爺」這個東西有點困難(是有些資料但看不太懂)有點想放棄這本書。不過翻了一下內頁看圖說故事,覺得結尾媽媽被抓走很逗,所以放入猶豫清單中。

直到昨天認真看內容才發現,疑?好像跟我想的不太一樣。原來小孩子也在心底抱怨媽媽:你自己還不是?!而且做「壞事」的次數比小孩還多!所以才會被竹簍爺爺抓走嗎?在這本繪本中,我們窺見了母子關係的矛盾之處。對孩子而言,母親一方面是照顧自己愛自己的人,另一方面也是威嚴、恐怖的存在,孩子也對母親抱持著兩種感情。這本書中一直壓抑恐嚇小孩的媽媽被抓走的情節,雖然相當可怕,但或許也有另一種解放的痛快感吧(?)雖然可以解釋成小孩做的惡夢,在媽媽衝進房間之後,背景的色彩也轉成溫暖的黃色,好像宣告一切都沒事了,但最後一個畫面中媽媽背上被蓋了圓印章,留下了驚悚又令人玩味的伏筆。



망태할아버지가 온다. Mangtae grandfather from lee narim on Vimeo.

強烈推薦看影片!!看完影片才知道到底是誰打破花瓶!!之前完全沒注意到(拍頭

     

2020/03 出中文版啦





關於這個竹簍爺爺,其實大多數的文化中都存在這個角色。只要小孩不乖,XXX就會來抓你!臺灣的話應該是虎姑婆吧,就像兒歌裡唱的一樣。竹簍爺爺的形象,有一說是來自於韓戰後拾荒老人,不過在北韓也有相同的傳說,可以推論其產生的時間點應該在更早的年代。另一說為朝鮮時代的痲瘋病患者為了治病會抓小孩取肝來吃,另外也有來自於新羅時代的鼻荆郞的相關傳說,不過以痲瘋病患者一說最為有力。(以上僅供參考,參考網站




日本的話我想到東北的「生剝鬼」(照片來源



在西方的話則是有bogeyman等普遍存在的抓小孩(吃小孩)的鬼。另外在德國叫做Krampus。以下引用自WIKI的介紹

根據流傳在阿爾卑斯山地區的民間傳說,坎卜斯(德語:Krampus)是聖尼古拉的隨從。在聖誕節期間,聖尼古拉會給乖小孩禮物及糖果,而坎卜斯會去處罰那些不乖的小孩。當坎卜斯發現某個特別不乖的小孩,他會把他抓起來,放進袋子裏,帶回洞穴,當成他的聖誕大餐


                          



看來不分古今中外,爸媽都需藉助恐怖的超自然力量來嚇小孩啊哈哈哈


※翻譯僅供參考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