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담牆--지경애

by 6/13/2017 0 comments

2015波隆納拉加茲獎作品

在左上角有標示這本書得獎的資訊。
拍這張的用意是,請臺灣的出版社不要再做很醜的貼紙或書腰印得獎資訊,謝謝。


牆是.......

牆是會握住我手的朋友

是躲貓貓的遊戲場


唰唰唰 隨手寫下的塗鴉

ReMiFa ReMiFa 會唱歌的手指

牆可以玩悄悄話的遊戲

是讓疲憊的翅膀休息的避難所
(圖略)

是我等媽媽的燈塔
<可以看到牆的左上方有路燈>


啊,是洗米的聲音,是媽媽!
(圖略)


是什麼時候來的呀...
我剛可是張大眼睛等著呢
<對應小女孩找媽媽,黑貓媽媽找小黑貓>

牆是....

牆環繞著庭院
環繞著鞋

<從家外的牆,轉為守護家的牆,描繪出家中院子的情景>

啵啵啵啵....噗嚕嚕噗嚕嚕...噗嚕噗嚕

<家中的牆面,左側可以看到煮飯熱騰騰的煙霧>

開飯啦!

牆環繞著我們,說故事給我們聽。
古早的往事
當媽媽還是孩子時候的事
我出生時的故事...

就這樣,牆...

<牆上掛的家族照片,訴說著過往回憶>

環繞著夜晚從天上灑落的星星。

文字和圖畫都很清淡安靜的一本書(淡到我覺得拍照很多地方都看不太清楚)。以一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遇到的物件「牆」作為主題,描述的卻不是牆帶來的隔閡,而是與牆的互動,以及牆溫柔的守護。圖畫中比小女孩戲份還多的是一隻黑貓,等同於讀者的全知角度,從頭走到了尾。溫潤又內斂的表達方式,有時更有力量。

臺灣已經出現一些類似的作品,但可惜的是話較多節奏拖太長,沒有留白的餘韻。



臺灣也有一本以「牆」為主題的無字繪本,這本透過牆要探討的格局比韓國這本大了許多,畫面也很有迫力,可惜的是畫面傳遞的訊息過多,有點雜亂,雖然知道想表達的主題為何,但卻少了情感的部分,在讀完後延續性不若韓國的牆,雖然微小卻真實。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