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印尼皮影戲Wayang Kulit和摩訶婆羅多&羅摩衍那

by 1/22/2021 0 comments




現在臺北偶戲館正在舉辦「移動與交織: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我本來就對偶劇很有興趣,之前去德國呂北克,有一間偶戲博物館,也有收集印尼的戲偶,但!去的那天剛好休館!沒想到近在咫尺的臺北偶戲館居然辦了這個展覽,當然不能錯過。


配合展覽還舉辦了許多場講座,我選了一場《虛實交織:爪哇皮影戲的故事與操偶 》,在講座開始之前,把握時間迅速逛了一圈。




也有木頭的偶,不過這個太重,且保存不易,現在比較少見。
關於木頭戲偶的介紹可以看這篇文章



爪哇戲偶神人黑天以及英雄阿周那,出自《摩訶婆羅多》

超精細的啦!!









除了戲偶之外,也有與這些角色相關的蠟染布(Batik)
蠟染也是印尼的國寶喔

蠟染黑天與般度王子


毗濕摩與生命樹




爪哇皮影戲中最受歡迎的土地守護神:瑟瑪爾(Semar)

爪哇創世傳說中,天帝想要選出繼承人,所以提出吞山的試煉。大兒子吞到嘴巴壞掉,二兒子吞下去結果山卡在肚子裡,三兒子順利吞下,身體也沒有受到任何傷害。試煉結束之後,天帝分別為三個兒子賜予新名並賦予任務,大兒子叫都夠格(都落下巴了應該夠格XD)到人間教導善惡之分,二兒子叫瑟瑪爾(Semar),也就是上面那尊,到人間變成土地守護神,也就是土地公、大地之神的意思,在爪哇人心中有著極高的地位。。三兒子就去繼承天帝之位。




  瑟瑪爾在爪哇表演藝術中的形象,都有著圓胖的身材與滑稽的臉蛋,目的是為了要展現親土愛民的特質,和他同場上的還有其三個兒子,佩特魯(Petruk)、迦楞(Gareng)與巴貢(Bagong),前二者為瑟瑪爾以頭髮擊敗魔王後所收的義子,巴貢則從瑟瑪爾影中誕生,其後一同被人們神格化,成為守護爪哇土地的神祇。由於此四者在藝術中的丑角形象,故世稱為「丑角四人組(Punakawan Empat)」。(摘錄自講師陳聖元的粉絲專頁




最後有手作區,可以自己製作戲偶。


演出的後台,插著許多戲偶。依照印度教的傳統,操偶師左邊的皮偶代表壞人,右邊代表好人。下面綠綠的是香蕉桿,下短上長,香蕉桿象徵人世間、戲偶象徵人、布幕代表天上。



印尼的皮影戲很特別的點是,觀眾可以決定自己要坐在布幕的那一邊──坐在操偶師和甘美朗樂隊同一面,就能看到彩色的偶+投射在布幕上的黑影,另一邊的話就只有黑色的投影。


展場裡展示了兩種皮影戲偶,一是峇里島的皮影戲,一是爪哇。雖然峇里島的皮影是源自於爪哇,但峇里島的皮影戲深受印度教影響爪哇則是受伊斯蘭文化影響,所以戲偶的造型也會不太一樣。


講師介紹兩種戲偶的不同處。上面都是同一個角色(左爪哇,右峇里島),爪哇受伊斯蘭教不可崇拜偶像的影響,所以造型會比較奇特,不太像真實的人。而峇里島的戲偶形象跟真人比較類似。另外峇里島的戲偶尺寸較小,服裝、頭冠與裝飾較為樸實簡單,以及部分角色的嘴巴可以活動。

比比看,哪個是爪哇,哪個是峇里島?(同一格裡是同一個角色)

爪哇皮影戲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無形文化資產,跟台灣逢年過節、喜事、典禮等等時刻會請野台戲表演一樣,印尼是請皮影戲團表演。而且表演的時間也很特別,晚上九點開始,到隔天清晨結束,表演時間長達五~八個小時!!

主要的劇碼包括:土地創世神話《四祇之生:土地父祖降世伏魔》(就是上面的瑟瑪爾)、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等等,把故事裡的哲學思維展現於生活中。雖然我之前聽過《摩訶婆羅多》和《羅摩衍那》,但故事實在太長又複雜,看過的書也都是其中幾個小片段,所以基本上等於沒概念。那天講座老師花了滿多時間在做故事簡介,也算是前情提要啦。

「摩訶婆羅多」意思是「偉大的婆羅多王後裔」,摩訶(Mahā)是偉大的意思,講述的據說是創立印度王國的婆羅多王後裔的故事。《摩訶婆羅多》全長74,000頌,此外還有一些散文句,總共有180萬個單詞,是世界上第三長的史詩,據說作者是廣博仙人敘述,由大自在天與雪山神女之子象頭神群主寫下來的。但是由於大量迅速的書寫,象頭神的神筆都用壞了,象頭神折掉自己的右象牙繼續書寫完成,所以大家可以觀察一下,象頭神沒有右邊的象牙。

《羅摩衍那》(意思為「羅摩的歷險經歷」)是印度兩大史詩之一。內容主要講述拘薩羅國王子羅摩和他妻子悉多的故事,羅摩也是主神毗濕奴的化身之一。《羅摩衍那》和《摩訶婆羅多》是印度文化的基礎,對印度文學、宗教的發展有相當大的作用,中國文學作品中的《西遊記》也受到它的影響。羅摩在印度文化中的地位甚至相當於耶穌在基督教世界文化中的地位。(WIKI)



印度出版社Tara Books就有出版《羅摩衍那》的繪本,這本就是羅摩的妻子悉多的故事(為何英文看起來像是悉達)

在日本看的tara books展,唯一一次可以拍照的展。當時旁邊還有播放影片,裡面的婦人一邊拉著捲軸,一邊吟唱詩歌,讓人深刻感受到口傳文學的魅力。我在那邊偷錄,日後發現其實網路上就有完整的影片.... 

非常推薦一看(但可以快轉,看個FU就好)


大部分的相關的繪本都.........呃,很印度,所以選了幾個我覺得比較好看的



皮克斯動畫師Sanjay Patel本身就是印度籍,風格就是很可愛的幾何電繪風。以上幾本都是他的作品。最有名的應該就是上面這本綠皮的《羅摩衍那》。



黃色書皮的是荷蘭畫家Christopher Corr,我滿喜歡他畫的俄羅斯童話改編繪本,遙遠的當年還有團購,他也有畫十二生肖的故事,但他畫亞洲的故事有點微妙...另一本紫色書皮的是硬紙板書,是世界節慶系列繪本中的一本。繪者Archana Sreenivasan也是印度人,我買過她另一本印度版長髮公主。就,可愛可愛的畫風吧~

關於排燈節的介紹,請見印度年度大事——排燈節

2021/02/19更新
又意外找到了相關的繪本。下面這本叫《月人石》,是書法搭配攝影的神奇繪本。上面那本是改編的印尼民間故事《變成稻子的仙女》,雖然不是真的戲偶,但可以看出畫家在人物外觀上特意模仿了皮偶的造型。





天哪,終於要進到操偶的部分。只能說老師超級認真,每個人演練超多次!!光是偶走個台步就練個快十次,最後要對打還要翻來翻去扭來扭去,實在太難!!






好想買一尊戲偶,在跟朋友討論時,旁邊走來一位印尼的女士,她說:你這麼喜歡可以買呀!我說:哪裡可以買?她說:我有賣。正以為她要跟我推銷,結果她只拿了兩支有小戲偶的鉛筆紀念品給我們。(等等,我是真的想買戲偶阿!!!!不是開玩笑的。我在偶戲館粉絲頁留言,我覺得他們一定以為我來亂的XD)



這我之前買的猴神哈努曼戲偶為證,也是羅摩衍那中的故事。
看猴神哈努曼的故事


後記:我印度通朋友居然幫我找到印尼的購物網站,上面就有賣皮影戲偶。還是我去東南亞商店問可不可以代買這個XD 又過了一陣子,我看到印度通朋友介紹印度傳統舞蹈奧迪西舞,舞碼也是羅摩衍那,而且又是一人分飾多角!!!太強了,雖然看了解說,我還是完全分不出來阿哈哈哈哈。想看怎麼跳羅摩衍那的可以看這邊。



只能說,這兩部史詩影響的範圍比我想像的更深更遠。


對了,偶戲館的常設展也超棒!!很適合闔家觀賞,但已經太長太長了,所以先到這邊。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展!!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