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 葉米良與空大鼓--托爾斯泰Leo Tolstoy

by 1/14/2021 1 comments



發生了一件讓我極度憤怒的事,然後讓我想到了這個童話。但我每次認真介紹童話都沒啥人要看,如果只想看我憤怒的事可以直接拉到底XD

大多數台灣人對俄國童話都不是很熟悉,但大家一定都知道托爾斯泰。對,就是那個「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的托爾斯泰。他也寫過不少短篇的童話故事,這就是其中一篇。英文翻成Emelian and the Empty Drum。


我只找到日文版的繪本




故事大意:葉米良是個單身宅雇工,某天遇到一個正妹,正妹問他:你怎麼不結婚?葉米良說:沒人要嫁給我呀!正妹就說:不然你娶我吧!葉米良說:好阿,但我們住哪兒?正妹說不用擔心,勤勞工作就不用擔心沒飯吃,然後他們就進城找了間房子住下來。


某天沙皇經過,看見美麗的葉太太,就動了歪念,想強佔民妻。



於是就把葉米良抓走,派給他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但葉太太總是安慰他,不用擔心,明天早上把剩下來的活做完就行。如此這般,沙皇一直找不到藉口殺葉米良,非常生氣,就把手下叫來大罵一頓。手下出了一個主意,叫葉米良 到不知道什麼地方去,取 不知道什麼東西回來,不管他去哪裡,你都說不對,不管他帶什麼東西回來,你也說不對,這樣就可以殺他啦!




葉米良很苦惱,葉太太安慰他,叫他去找一位老奶奶。葉米良走了很遠,到了老奶奶家,發現老奶奶不是用唾液濕潤紡錘,而是用眼角的眼淚。老奶奶聽到葉米良的來意之後,就不哭了,她拿出一個線球,叫葉米良跟著這個線球走,自然會找到那個「不知道什麼東西」。那要怎麼知道那就是不知道什麼東西呢?老奶奶說,「比起父母的話,人們更聽它的話。」葉米良就出發去不知道什麼地方,尋找那不知道什麼東西了。在留宿的家中,葉米良發現兒子不聽爸媽的話,但聽到外面傳來的聲響,便馬上跳了起來。葉米良趕緊跑到外頭一看,那是一個圓圓的東西,拿棍子敲還會咚咚的響。他問背著這個東西的人這是什麼,他回答這是鼓,葉米良跟他要,但他不肯給,於是夜裡葉米良就把鼓偷走了。



回到皇宮裡,沙皇果真說那地方不是那個地方,這東西也不是他要的東西。葉米良便按照老奶奶的吩咐,開始敲起鼓來,於是沙皇所有的軍隊都跟著葉米良走了。葉米良一邊敲一邊走向河邊,沙皇趕緊跟葉米良說,我把你的太太還給你,你把鼓給我。但葉米良拒絕,他說:有人叫我把他敲碎,把碎片扔到河裡。於是,他真的把鼓敲碎,碎片丟進河裡,沙皇的軍隊也因此一哄而散。之後,葉米良就跟太太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個故事畫成繪本的不多,大多是童話集,但我找到一個神奇的版本。這本日文版於1947年出版,繪者是丸木俊。圖片取自戦争と平和の資料館   ピースあいち



那我揪竟是發生什麼事讓我想到這個故事呢?就是1/24,迷你步大人繪本研究室要開幕了,我想說去買個蠟封章印LOGO,做成紀念品送給開幕那天來的大家。我在蝦皮上找到了賣家,但是一直弄不到免運券。昨天凌晨零點準時搶,大概幾秒內就被搶完。太不甘心了今天再搶一次,重新整理頁面時心臟都快跳出來了。今天終於搶到啦!!!看到限時一小時,本來在想挑什麼顏色的蠟好看呢?想一想還是先結帳好了,免得夜長夢多,這時是12:07,然後免運券就沒了沒了沒了沒了?!!!!那我剛剛搶的那張呢????再回去仔細一看,寫著數量有限,用完為止。但我以為的數量有限是搶到的數量有限,沒想到是搶到之後還要秒結帳?!!到底是為什麼要搞這麼複雜,就不能讓人好好買東西嗎?而且這個全站免運還不是去免運區下載,得從上面一直閃的banner點進去才找得到。所以基本上在瞎皮購物的過程就是

▍去一個不知道什麼地方,下載一個不知道怎麼用的券,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不知道為什麼又不能用了 ▍

所有的網站或APP設計都是力求簡便好用,只有瞎皮反其道而行,真心覺得瞎皮的UX和 UI設計師腦袋迴路異於常人。所有免運不但不能自動帶入折抵,要自己去找某個地方下載,還要選對超商才能折,網頁版還沒有追蹤清單,真是難用至極,到底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去那邊開賣場啦!!我一直都很不想用,但實在太多東西只有在那邊才找得到,只好勉強用一下,加上去年底我腦子被雷劈到買了一個很貴的東西,發生問題差點把我搞死,沒想到才過幾天又發生這種事。衷心希望瞎皮跟這個空大鼓一樣被敲碎丟到河裡,然後客人跑光光。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