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學校圖書館主題書展佈展練習

by 3/15/2017 1 comments



今天在小步Biblio上了一堂非常有趣的課,因為學生們表現太優異,所以特地寫一篇記錄文。今天帶隊來上課的是市北教大的劉淑雯老師,劉老師一直有在上兒童文學課,也有在做科學繪本的相關研究及推廣,所以這之前已經上過兩次給大學生的科學繪本課,也有給小學老師的研習,這次的主題很特別,是要教學生如何佈展—因為老師接下來要讓各組學生到小學去佈置學校圖書館。

其實主題小書展不論是在兒童書店或是圖書館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但很可惜地在台灣很少看到。圖書館兒童區幾乎沒有書展,有的話也大多是已經列好書單的展,像是好書大家讀等等,在陳列上也比較少有變化。

以上為前言


一開始就是我先講一些廢話。
每次上這些市北教大孩子們的課都覺得他們好乖阿!
上課都會用很認真閃閃發亮的眼睛看著你。




然後就讓學生動手實做!!當老師的最高境界,
就是叫學生分組報告哈哈哈,自己在旁邊等著看就好。



一共分成四組,我隨機指派主題。一組是台灣原創繪本,一組是基礎認知繪本,一組是科學繪本,一組是韓國繪本。然後跟學生說小步裡的道具都可以拿來用。首先學生要從一堆繪本中挑出他們想用的,本來是想讓他們拿20-30本,但後來好像都是差不多10-15本左右。

韓國組

台灣原創繪本組

基礎認知繪本組


基礎認知繪本組飛速地完成了,聽老師說因為這間小學的佈展比較早開始,所以學生比較有概念。等全部組別都佈置完之後,就讓學生發表他們佈展的想法,然後我和依玲分別給予一些意見。

這組不僅速度快,選擇紅白當主色調這點讓人超驚艷!!


第二組是韓國。
在佈展時我們有偷聽到他們講到「古裝」覺得很不錯,當然因為學生看不懂韓文,所以只能靠封面和圖案來做小分類,大家看得出來是怎麼分的嗎?前面平擺的是古裝,後面左半邊是「時裝」,哈哈哈!中間小抽屜中擺得是跟韓國古代+現代的建築,最右邊那本我有跟他們說是牛郎織女的故事,所以他們把它獨立出來。但如果他們看得懂韓文的話,應該會把前面那五本中間淡紫色的那本「Lady Hahn」(其實是英文)中和牛郎織女擺同一邊,因為這本為傳統文學故事改編,原名為閨中七友爭論記 (←可點之前的介紹,有趣的故事)。


大家聚精會神地聽第三組的報告

主視覺是中間的青蛙和蟾蜍XD
然後延伸出去左邊都是以青蛙為主的繪本。右邊的抽屜一區主題是鳥,在最右邊是森林。


第四組台灣原創繪本的學生正在介紹他們佈展的概念。



這組很酷的是,左半是關於台灣各地的文化/習俗,右邊是台灣各地的旅行,用中間後面的火車書串連在一起,帶出旅行的概念。是說中間那本就是珍稀的鄒駿昇得波隆納的《軌跡》阿!!不過因為放太後面所以並不容易觀察出來,建議將左右兩邊的區隔做得更明顯一點,讓《軌跡》--的火車放在中間當主視覺會更好。有這樣的idea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最後我跟依玲都有來個總講評,應該說是整體性的建議,尤其是如果這樣的展示陳列放在小學圖書館,就必須考慮被小學生「肆虐」過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從而去加強陳列的取書容易度、復原容易度、穩定度,以及本數更多時的陳列方式。還有另一個重點是分齡,因為小步裡的書基本上已經都經過分齡的篩選,所以今天學生們並沒有碰到這部分的分類。

總之,今天看到學生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擺出這樣的成果我們都要落淚了,覺得以後佈展可以CALL他們來幫忙,哈哈




(事後)


我:你覺得學生們為什麼擺得這麼好,是因為來到這裡受到環境的啟發嗎?(←往臉上貼金貌)
Y:因為有sense吧!你看他們穿衣服也都穿的滿好看的!
我:對呴!
Y:所以美感教育是需要時間的!已經在他們身上看到曙光
我:(握拳)(感到台灣未來的光明)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