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 羽毛婆婆 Frau Holle(霍勒太太)

by 10/09/2021 0 comments




這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童話故事之一。我小時候看個是光復版本,翻譯成羽毛婆婆,但也有人看過的是直譯,叫Mother Holle,霍勒太太,但我還是習慣稱呼他為羽毛婆婆。


故事的開頭依舊是後母帶著非親生女兒芙蘿拉,勤快善良,姐姐姬露蒂,壞心眼又懶惰。

芙羅拉每天的工作之一是把羊毛捲成毛線,她喜歡在泉水邊做這件事。有天,她不小心把羊毛捲掉進泉水裡。

果不其然,媽媽說如果不把羊毛捲撿回來,她也不用回來了。芙羅拉只好到泉水邊撈,一不小心掉進泉水(有的版本是井,然後自己跳進去)

她在草地上醒來。一路上遇到裝滿麵包的烤爐,請她幫忙把烤好的麵包拿出來,又遇到結實纍纍的蘋果樹,請她把蘋果搖下來。因為她是心地善良的女孩,當然很樂意幫忙。

她後來走到一間小屋,小屋裡的老婆婆收留了她。她每天勤快打掃,還會到閣樓去幫羽毛婆婆把羽毛枕頭拍鬆,飄下的羽毛會變成雪,原來羽毛婆婆是冬天的守護神。因為芙羅拉特別勤快,所以那年冬天的雪下得特別多。

當芙羅拉要回家時,穿過一道門之後,她身上的衣服變成金衣(有的版本是灑滿金子)


回家之後受到大公雞的稱讚。(這隻大公雞還滿重要的,所有版本都會出現)

換成姐姐姬露蒂,假跳水。不拿麵包,不幫忙搖樹幹

假打掃,假拍羽毛枕頭,所以那年冬天的雪下得特別少。

回家時只有一身柏油。

然後被大公雞嘲笑。










這是俄國畫家畫的版本。


大公雞




俄國也有類似的童話故事,但掌管冬天的不是羽毛婆婆,而是嚴寒老人嚴寒老人 Мороз Иванович (莫羅茲·伊萬諾維奇),也叫Дед мороз(Ded Moroz),現在演化成俄國的聖誕老人。

俄國的火爐

勤勞工作的人得到寶石,懶惰的人得到冰柱

想看更多介紹俄國的嚴寒老人請見:熊與夜鶯

這個格林童話故事在德國顯然是家喻戶曉,與其他灰姑娘等齊名。

早期的郵票

最近出的郵票

德國為了紀念格林兄弟生誕兩百週年做的20歐元紀念硬幣,其中之一就是羽毛婆婆
(其他的知道是什麼故事嗎?)

放大看,公雞很重要。




在德國的格林童話大道上一個小鎮Hessisch Lichtenau,這裡有一間羽毛婆婆博物館。

上面的壁畫有羽毛婆婆拍枕頭






我在這裡~~




羽毛婆婆擺攤(並不是),不過婆婆手上的羽毛婆婆玩偶我有

本人著書《歐洲獵書80天》p191


人生中最崩潰驚恐的一天(沒有之一)
只要扯上卡塞爾准沒好事。

博物館裡除了介紹羽毛婆婆之外,還介紹了草藥學、黑魔法之類的東西



裡面的壁畫是長這樣的,簡單說很醜。


只有這東西滿可愛的


寧靜的小鎮,如果我們沒有前面那段搭不到車又迷路的過程,我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美的風景。
找到照片時覺得我還真厲害,在如此崩潰的狀態下還能拍這種照片。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