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One Grain Of Rice 一粒米: A Mathematical Folktale--Demi

by 7/19/2011 1 comments
書名:One Grain Of Rice: A Mathematical Folktale by Demi


很久很久以前,在印度的某一個地方有一個國王。這個國王自認為他非常聰明且公正。這個地方的農夫們以種稻米為生,但是他們的收成卻幾乎全部要上繳給國王。




國王說:「這些米我會好好地保管。如果遇上了飢荒無法收成時,我就會把這些米拿出來分給大家,這樣就不會有人餓死了。」每年到了稻米收成時,國王的侍衛們就會來把米拿走收進穀倉。因為接連幾年的豐收,國王的所有穀倉都堆滿了米。但是人民們卻只能靠著一點點米來維持生活。

有一年因為天候惡劣,稻米無法收成而造成了飢荒。不用說上繳給國王的米了,人民們連自己要吃的米都沒有。



「請按照約定將穀倉裡的米分配給人民吧」大臣們向國王請求著。國王卻說:「辦不到!這飢荒還不知道會持續多久,我必須確保我自己有足夠的糧食!不管有什麼約定,國王可不能餓著。」隨著時間流逝,人民們越來越飢餓。儘管如此,國王還是不肯把米糧分給大家。

有一天,國王替自己和僕人們舉辦了宴會。因為國王深信不管是什麼時候,皇宮裡都能舉辦宴會才像是一個國王該有的樣子。他們拉出了一頭大象,把大象身上的兩個籮筐裝滿了米,從穀倉運至宮殿。

但是一邊的籮筐竟然破了,米不斷地從籮筐裡掉出來。發現這件事的村女拉妮趕緊跑到大象身旁跟著大象一起走,用裙子接住掉出來的米。拉妮一邊走著一邊想出了一個好計畫。走到了宮殿,守衛大喊:「站住,小偷!你打算把這米偷走嗎?」拉妮回答:「我不是小偷,我是把掉出來的米拿回來還給國王。」



國王聽到這個消息便叫大臣把拉妮叫來。「我很感謝你特地把我的米送來還我。我要給你獎賞,你想要的東西我都可以給你。」拉妮說:「我不要什麼獎賞。但是如果您一定要給的話,請給我一粒米。」「只要一粒米就好?應該給更大方的獎賞才像個國王。」

「既然國王這麼說,那不如這樣辦吧!今天只要給我一粒米就好。然後,接下來的三十天內,每天都給我前一天一倍的米。明天兩粒米,後天四粒米,這樣可以嗎?」拉妮說。



「聽起來還是微不足道,不過就照你所說的辦吧!」說著國王給了拉妮一粒米。隔天,拉妮得到兩粒米。再隔天,她得到了四粒米。

到了第9天,拉妮得到了256粒米。到現在為止,她得到了總共511粒米。全部加在一起也只是一掬米的量而已。「這個女孩雖然很誠實,但腦筋不怎麼好。當初撿到的米還比這些米多呢!」國王想著。

到了第23天,拉妮得到了2048粒米。大約是兩掬米的份量。

到了第13天她得到了4096粒米,大約是一碗米的量。



到了第16天,拉妮得到一袋有32768粒米的袋子。到目前為止得到的米加起來大約可以裝滿兩袋。「會變成這麼多真是令人意外!不過應該沒什麼好擔心的。」國王心想。


到了第20天,拉妮得到20袋裝滿米的袋子。第二十一天,拉妮得到的米有1048576粒,已經可以裝滿一籮筐了。第24天,拉妮得到了8388608粒米。八隻扛著籮筐的鹿從宮殿把米運過來。







第27天,由32頭神聖的牛把米運過來。國王漸漸開始擔心了起來。「一粒米竟然變成這麼多,但是獎賞沒堅持到最後可不像個國王阿」

第29天,拉妮得到了2個穀倉的米。


到了最後的第30天,剩下的4個穀倉的米,全部由256頭象運了過來。這次拉妮得到了536870912粒米。(這頁可以展開)


拉妮得到的米全部加起來總共超過了10億粒。國王的穀倉全部都空了。「你打算把這些米怎麼辦?我的穀倉已經全部都空了。」國王嘆著氣說。「我要把這些米分給餓肚子的人。如果國王您把吝嗇的習慣改掉的話,我也可以給您一籮筐的米。」拉妮說著。「我知道了。從今天開始,我一定會把米分給需要的人。」國王宣布。

那天晚上,每個人都夢見自己吃得很飽。

從那天開始,國王努力當一個聰明且正直的國王,他也成為一個大家心目中真正的國王了。


最後直接列表給你看!

─═♤═─‧─═♥═─‧─═♤═─‧─═♥═─‧─═♤═──═♤═─‧─═♥═─‧─═♤═─‧─═♥═─‧─═♤═─
一本關於數學的故事。儘管已經知道這個原理,但是看到這個結果還是嚇了一跳!真的好多阿!對小孩子來說應該更加震撼吧!雖然畫家是美國人,但她曾在印度留學,而本書用CG製作傳統的印度細密畫風格,看起來真的很有東方風味。倒數幾頁大象出現時,採用跨頁展開的方式,滿滿四頁的大象們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另外再介紹一本關於數學的歷史小說,這是日本江戶時代發生的故事。本書最早於一七七五年(安永四年)出現在江戶,描述一位少女在算法上的傑出表現,並在一九七三年,由遠藤寬子根據當時的手抄本,改寫為現代白話語出版問世,讓這本小說得以再見天日。

故事發生於日本江戶時代的一七七五年,一位町上醫師千葉桃三,親自教導女兒小章學習算法(數學),沒想到小章在這方面竟有驚人的能力。有一天,淺草寺因浴佛節而舉行盛典。在盛典上,小章指出一面獻給觀世音菩薩的「算額」上的題目有錯誤,因而引起了當時的藩主注意,進而想要召見這位少女小章。結果,小章竟因此捲入了當時的算法主流「關流」的流派之爭,因為小章學習的是非主流的「上方」算法。於是在一場策劃下,她必須與另一位學習關流算法的少女一較長短!結果究竟是......?(引述自博客來書店)






最近在看右邊這本書。是一本呼籲在推廣兒童閱讀時不要只偏重於文學讀物,也要讓孩子看科學讀物。不過台灣有沒有這方面的資源還是個問題呢!但其實我自己也不喜歡看啦,哈哈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將數字圖像化後給人的印象真的更深刻!好棒的繪本~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