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수레를 탄 해太陽馬車--강혜숙

by 6/18/2017 0 comments


在遙遠的東方,有一個人們都不知道的小小王國。
在那裡有一個熱愛樹木的王子和一隻黑狗。(居然是狗!)
這個王國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寶物--一輛可以載任何東西的車子。
王子每天都忙著照顧小小王國中眾多的樹木。
王子非常勤勞,所以樹木們茁壯地成長,王國也非常和平。


某一個陽光眩目的早晨,
王子正在幫幼苗澆水,突然天空像夜晚一樣暗了起來。
接著,伴隨著淒厲的聲響,一隻從未見過的黑鳥,
被箭射中之後,從空中摔落。
黑鳥的身體比陰暗的天空更漆黑,還有三隻腳。
「是誰用箭射我?」黑鳥憤怒地問。
「不知道,不是我射的。」王子驚訝地回答。
「大事不妙,不知道被哪裡飛來的箭射中,我的翅膀受傷了。
我負責載送太陽,一刻都不能停止。」


從天空掉落的黑鳥正是載送太陽的鳥。
如果黑鳥不能載送太陽的話,不僅這小小王國的樹木們,所有世間的生命都會消逝。
只要一想到王國裡的樹木們可能全都死去,王子忍不住悲從中來,難過地無法喘氣。
「那是什麼?」黑鳥指著黑暗中閃閃發亮的車問道。
「那是我們王國的寶物。是什麼都能載的車子。」
「什麼都能載?那正好!在我翅膀復原之前,你就代替我載著太陽移動至十二個星辰吧。但是,一定要在正確的時間點到達正確的位置,不然世界就會日夜顛倒,亂成一團了。還有,如果你遇到緊急的時刻,就把這根羽毛丟向太陽。」
黑鳥把畫著十二星辰的閃耀時鐘和一根羽毛交給王子說道。


就這樣,王子接下了代替黑鳥載送太陽的工作。
王子急急忙忙地把太陽放到車上,黑狗負責拉車。
真的沒多少時間了!小王國裡的樹木們已經開始枯萎了。
王子按照時針指的方向前進,踩著雲朵越升越高。
王子和黑狗引導著車子一進入空中軌道,世界馬上又恢復了光明。




終於到了第一顆星辰。
這個星辰上有一隻非常大的老虎橫躺著,擋住了去路。
要避開體型這麼龐大的老虎繞道而行是不可能的。
王子非常有禮貌地請老虎讓路,
但老虎說:「抱歉,我肚子太餓了,無法動彈。」
王子沒辦法,只好撿拾路邊田裡的紅豆,煮了紅豆粥給老虎吃。
老虎吃了暖呼呼的美味紅豆粥之後,就讓路給王子了。







到了第二顆星。
這次是兩隻雄鳥互相對峙叫囂。
他們倆互相爭吵誰的力量比較大,誰比較厲害,但看起來似乎永無止盡。
「我來當裁判,你們再好好比一次吧!」
王子認真地揮起旗子當裁判。
黑狗也不時汪汪叫著幫他們加油。
兩隻都奮力一戰,王子不得不宣布他們平手。


第三顆星非常熱鬧。
據說是久未開張的市場開市的日子。
「來買魚喔!來買魚喔!可愛的王子,勇敢的黑狗,這可是只有今天才捉到的好吃的魚喔!」
可愛的水獺們把新鮮的魚一字排開,認真叫賣著。
在冬天結冰的河水融化之後,魚也變多了,水獺們特別帶勁。
王子決定送興奮的黑狗一個很棒的禮物。
王子挑了最大最新鮮的魚。
吃了美味的鮮魚,黑狗力量倍增,他用立地拉著車前往下一顆星辰。


在第四顆星辰上,有各式各樣的蛇盤踞在道路上。
王子上前詢問,每條蛇都扭動著身體回答。
「因為霹哩啪啦轟隆隆的閃電和雷聲,所以我們沒辦法一直沈睡。」
「只要在地底下聽到那個聲音就好像地震一樣恐怖。」
王子思考了一陣子,拿出了一根尖棒子插在星球的正中間。
「這個是可以吃閃電的棒子。」
蛇再也不會因打雷受到驚嚇而非常開心。



到了第五顆星辰,白雲間出現了又大又美麗的彩虹。
土地上抽出小小的新芽,灑著雨的雲朵也露出笑臉開心地微笑。
在這個星球上居住的七隻鳥、蝴蝶和魚
第一次看見美麗的彩虹,不禁忘我地四處游動。
但是,當太陽離開之後,美麗的彩虹不是很快就消失了嗎?
「我之後還會再來。」
王子和感到惋惜的七隻鳥、蝴蝶和魚許下了約定。


到了第六顆星辰。
眼前是一片像海一般遼闊的麥田,放眼望去找不著道路在哪。
如果直接橫越過麥田,那金黃色的熟成麥穗,就會被炎熱的太陽燒焦了吧!
這個時候不知從哪傳來雨蛙的叫聲。
「王子,請別擔心,我們來幫忙!」
三隻大雨蛙,扛起王子、黑狗和車,
蹦地一口氣穿越了麥田。


第七顆星辰則是一片火海。
炙熱的火花遍布四周,繼續走下去的話火花和太陽火焰就會混在一起了。
黑狗跟煩惱的王子說
「我把太陽咬在嘴裡穿過去吧。我很耐熱。」
嘴裡啣著太陽到底有多燙呢?燙到黑狗整個臉都發青發白了。
以後大概不會再有第二次了吧。


第八顆星辰正在下雨。
王子在樹叢下休息了一會兒。
一邊眺望著清涼的雨絲落下,一邊休息,這時樹叢中的小蟲子們聚集了過來說道
「王子,可以分一點太陽的火種給我們嗎?讓我們能更容易找著夜晚的道路。」
王子很開心地把太陽火種分給了他們。
屁股上掛著小燈籠的可愛蟲子們,開始在空中美麗地飛舞。


第九顆星辰是染上各種色彩的美麗森林。
不知道從哪傳來托魯魯 托魯魯的澄澈美麗的歌聲。
「是誰在唱歌呢?」
被美麗的歌聲吸引的王子,朝著茂密的樹叢中走去。
但是,當他們找到隱身在五顏六色葉子中的歌手時,
王子和黑狗馬上夾著尾巴逃跑了。
在布滿尖刺的腳之間,摩擦著巨大翅膀的傢伙看起來實在太可怕了!


第十顆星辰上有著從未見過的美麗花朵,迎著風搖來晃去。
花朵的樣貌實在太過迷人,所以王子向路過的鳥兒詢問花朵的名字。
「如果你能找到比這花更美的東西的話我就告訴你」鳥兒故意刁難。
王子陷入了沈思。接著,他拿出了一支箭。
他把太陽火種放入了花瓣上凝結的露珠,用箭沾起向高空射出。
一瞬間,比花朵還美麗的煙火,在天空中蔓延開來。
被煙火嚇到的鳥兒啪搭啪搭飛上天叫著:
「那朵花的名字叫宇宙,宇宙!」


第十一顆星辰滿布著花田。
雖然寒風咻咻地吹過,但美麗的菊花仍開滿了所有的角落。
花兒實在太多了,讓人找不著道路在哪。
王子在盛開的菊花中四處徘徊,終於找到了道路。
雖然在如同迷宮一般交織的花田中迷失了許久,
但沈醉在菊花香中可是讓人樂此不疲。



最後終於到了第十二顆星辰。時針上指著這是最後一顆星。
被冰覆蓋著這顆星辰閃耀著銀灰色的冷光。
高山、岩石、河川全部都凍得硬梆梆。
這時,突然有一個人衝了過來,想奪走車子。
是一頭披著土色斗蓬的小怪物!
為了躲開這頭怪物,車子、黑狗和王子全都在冰上滑了出去。
太陽從車上滾落,太陽炙熱的火焰融化了冰霜,整顆星辰瞬間浸在水中。
王子突然想起黑鳥的話,他將手上的羽毛用力擲向太陽。
在羽毛接觸到沈沒的太陽最後的光芒時,在波浪上突然湧升巨大的翅膀。
美麗的黑鳥拍動翅膀,捲起的狂風將王子、黑狗和車都吹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


回過神來一看,不知不覺中他們已經回到王子的小小王國。
黑狗、什麼都能載送的車也平安無事地回到王子身邊。
王子手上還握有一個太陽的小火種。
天空中又圓又大的太陽散發著明亮的光芒。
想必是黑鳥已經能再次載著太陽飛行了吧。



王子又開始認真地種樹。
他把太陽的小火種埋在土裡。
火種開出了像太陽一樣的花。
不知不覺中,小小王國已經被太陽花佔據了。
王子照顧著這些花草樹木,也守護著太陽不會再被任何人用箭擊中。





其實最後面還有一整頁在說明這個故事內容的,但我實在沒力翻了,就跳過吧哈哈。主要就是在說這是按照老祖宗的生活方式,搭配月份季節和24節氣所創造的民間傳說類型的故事。中間翻到第六個星辰時,金黃的麥子成熟讓我有點驚訝,一直覺得秋天才是成熟的季節,後來去查了一下原來小滿~芒種就已經開始麥豐收了(驚)不知道的事情還真多....

在書送來之前,我都很期待,因為這個作者的畫風非常特別,像是曼陀羅&唐卡。結果一打開看到那個小王子和黑狗,馬上眼神死.....這跑錯棚了吧!!這漫畫風格跟背景也太不搭。一度心灰意冷想放棄這本書,但同作者的另一本「小狐狸說」非常精彩,加上看了後頁介紹發現是跟24節氣有關的故事,決定還是放進書單。不得不說真是痛苦的決定啊~~~翻到我覺得全身都要炸裂了(完全是韓文程度極差的緣故)但翻完之後覺得還是滿喜歡的啦!

原文的書名其實是手推車,但是翻太陽手推車有點怪怪的,圖像裡的車子也比較像是有動物拉車,加上也有狗拉車,所以暫時翻成馬車。

日本關於24節氣的繪本「富士山之歌」(青林)也是我很喜歡的繪本,現在發現韓國也有同樣主題,那臺灣勒~~~~~~~

要順帶一提的是,中間出現黑狗咬太陽的橋段,這是出自於韓國的傳統民間故事「火之狗」,就是狗狗去偷太陽拯救黑暗國裡的人們。據說這個故事也是韓國犬--驅鬼犬(삽살개、삽사리)的由來喔!我有這一個故事的繪本(下圖)。


這本故事請見日蝕和月蝕傳說


另外,在第十二顆星出現的土色小人,仔細觀察一下他從哪裡開始就出現了!!意外的是個關鍵人物。我是在看第二遍的時候才發現!!


同作者另一本作品
小狐狸說


※翻譯僅供參考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