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어느 날有一天 --유주연

by 6/01/2015 0 comments

關鍵字:水墨、自然環境、2011年BIB金蘋果獎

約80%的圖文翻譯(這本書圖很多,但字很少)



有一天,我想要和寬廣的天空見面。


在我望向的那一方,有沒有什麼新鮮的事物?



在屋簷與屋簷之間那讓人心情激動的道路。

在屋簷下說聲「你好」,向新世界的初次問候。

阿,那裡好像有什麼......



阿!你不是我的朋友。 






高樓大廈叢林之中時間急速流逝。
快一點,快一點

喔,你願意當我的朋友嗎?

和我....唉呀!

哼!

想要飛翔的地方,卻是從地面延伸到天空的道路。

無聊嗎?想和我玩嗎?
阿!好燙!

 好過份

 
好難。

 這裡沒有我的朋友。
現在又要往什麼地方去呢?
好像又回到我的鎮上了。


 「再見」
向這新世界的最後問候。



本書於傳統水墨畫加入現代性,大量的留白,以及自由筆觸下勾勒出的都市高樓,讓人耳目一新。作者유주연於1983年出生於首爾,專攻東洋畫。雖然住在都市中也能感受其都市的造型美,但也相當憧憬大自然。她就像本書中的紅鳥一樣,與其待在同一個地方,更喜愛去探索其他神秘多彩的世界。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2012年去韓國參觀出版社之旅時買的,不過買來也就放著一直都沒看。因為主要買這本書的理由是因為她的水墨畫的手法,雖然水墨也是我們的傳統技法,但我很少看到我們的圖畫書有這樣的創作手法。這次因為有插畫家朋友去了韓國拍到這本書,我重新拿出來看才發現這本書得了BIB的金蘋果獎。加上去年的中國畫家的「像雲一樣的八哥」以剪紙奪得金蘋果獎(還有其他波隆納的得獎作品來看),我真的覺得東方靠這些特別的元素或技法比較容易得獎阿!這本書文字少,顏色也不多,除了主角紅鳥之外,只用墨色濃淡明暗呈現,其實有好幾頁因為太過簡潔讓我看不太出來在畫什麼,不過也是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囉。

我不是創作者,收集很多書其實一方面也是希望當作是臺灣創作者的資料庫,不過也不太被當一回事就是了。只好認真發文給喜歡繪本的大家啦!!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