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Moka--Satoe Tone刀根里衣

by 6/16/2015 0 comments



在義大利波隆納書展的攤位。剛好書展第一天晚上我在旅館滑手機時看到刀根里衣在FB上寫說明天有簽名會,但其實那時我也搞不輕楚到底在哪,會場實在太大了阿!!只好碰運氣了,沒想到第二天亂晃就真的遇到了!!牆上掛著好大的刀根里衣海報。

照片中穿白洋裝的小姐好高,英文也不錯。他們家出的書都好美,我亂買了一堆,我也懷疑她亂算錢,超便宜的不知道打了幾折阿!!!不過現場刀根的書我都有了(一瞬間有為什麼不把書帶來!!的感覺),只好買最新出版的MOKA。

翻了一下就覺得應該滿無聊,哈哈,感覺和之前那本做巧克力的Cioccolata per te好像,都有鳥杯子。但兔子超可愛,而且現場也只有這本我沒有。

義文版的企鵝和和法文版(Une si jolie Terre)的封面不一樣呢!我比較喜歡法文版的封面。

簽名中。先蓋一個兔子小印章,然後在拿色鉛筆畫圖,給西超多,而且畫好久。

簽名圖,左上角是小兔子印章。

我只能說,歐洲人都好有耐心,我原本排第四個,想說一定很快就可以簽到了吧!沒想到刀根里衣畫超認真,一本大概簽十分鐘(不誇張!)因為我整整排了40分鐘以上。出版社也隨性,就讓她一個人在那邊自己畫,也沒人出來幫忙或什麼的。認真懷疑因為扛著超重書排太久所以得足底筋膜炎....

2016年4月發行日文版(加註日文版翻譯)

以下正文開始


那些日子裡,我的工作是如此忙碌,甚至在晚餐之後依舊如此。
有一天晚上,我實在太疲倦,於是我在電腦前睡著了。
我的身心極度疲憊。我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不知不覺中我坐在椅子上睡著了。

我在午夜醒來,空氣裡飄盪著甜甜苦苦的咖啡香。而更不可思議的是在我眼前出現的景象。
我到底睡了多久呢?我聞到微微的苦甜香而睜開眼,桌上出現了不可思議的景象。
鳥形狀的杯子,砂糖還有咖啡豆???
而且大家都長了腳!



那是一個小小的魔幻世界。有鳥杯,還有一隻迷你小兔,他正用他的雙眼瞧著我。
我好像在哪裡見過這隻兔子,但我想不起來。
其實,我甚至不相信我所看到的,我一定是做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夢。
這是夢境的延續嗎?有一隻小白兔,一直盯著我瞧。
「嘿,我是MOKA」
這隻臉頰紅紅的小兔子,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他,但我想不起來。


「歡迎來到美妙的MOKA世界!你看起來很不快樂,我建議你嚐嚐我們的特製咖啡。」
「不關你的事!」我想。
「別擔心,everything will be fine,你很快就會覺得好多了。」他說,
彷彿認識我很久一般。

「嘿,歡迎來到魔法的世界!你看起來很沒精神,請你嚐嚐我們的特製咖啡!」
「特製咖啡?」
多管閒事的兔子繼續說道
「像以前一樣,多多微笑吧!沒關係,一切都會很順利的!」
那口氣好像知道我很多事情一樣。


「Come on, follow me!」兔子說,然後他們開始泡起咖啡。
  鳥杯子一邊跳舞,一邊帶來所有需要的材料,包括方糖和牛奶。
我好想趕快從這奇怪的夢中醒來,我有事情要做,真的。

「來吧,來做為你特製的幸福咖啡!」
MOKA一邊說,鳥杯子和咖啡豆們便跳著舞聚集過來。
我到底是做了什麼無聊的夢啊!
我才沒那麼多時間玩什麼扮家家酒的遊戲呢!
如果是夢的話趕快讓我醒來!


「現在選杯你最喜歡的吧!」 MOKA說。.
「來,選杯你喜歡的咖啡吧!兩杯三杯,全部都要也可以哦!」

※這張圖跟書裡的圖不太一樣,書中只有左上角那一句話,沒有右半邊這幾句。
每一個杯子下面都有註明是什麼咖啡,有什麼療效,比如說for relax,for smile等。





我對這隻兔子失去了耐性,他憑什麼覺得他瞭解我?
我無法克制的大吼:「快讓這一切結束!」
這迷人的小世界在我的怒火攻擊下,像被吹熄的燭火一般消失了。
我摧毀了它。

我開始煩躁了起來。
這隻兔子到底懂什麼?!
「真是夠了!」我大吼著。
接著,就像燭火消失一般,
我眼前的魔法世界瞬間崩壞。


但是那隻小兔子仍舊留在我的桌上,儘管他的世界已經消失了。
我望著他那和善又有點悲傷的眼神,
他說:「別擔心,你想哭的話就哭吧。」

我到底做了什麼......
我急急忙忙地尋找MOKA的身影。
MOKA孤單地站在亂七八糟的桌子上。
他用著溫柔又悲傷的眼神望著我。
然後說道
「沒關係,想哭的話就哭吧。MOKA會一直陪伴在你身邊的唷」
不幸的,我真的開始哭了,我已經想不起來我上次哭是什麼時候。
MOKA輕聲說道:「我們放了一點糖在你的咖啡裡,這樣它就不會太鹹。」
我無法止住我的眼淚,或許我也不想這麼做。
我不知道我哭了多久,而MOKA一直都在那兒。

不知不覺中我哭了。
我已經想不起來我上次像這樣哭是什麼時候。
我想起眼淚是鹹的。
「我們放了砂糖在你的咖啡裡,這樣它就不會太鹹。」
我無法止住我的眼淚,或許我也不想這麼做。
MOKA待在我身邊。
一直,一直。


接著,我慎重的喝了一口咖啡,這是我記憶中喝過最好喝的,perfect!.

只有時間靜靜地流逝。
我啜了一口小鳥杯裡的咖啡。
我從沒喝過這麼好喝的咖啡!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鬆了一口氣,我慢慢的嘆了好大一口氣。

兔子對我微笑,我也對他微笑。
突然間,我想起了什麼。

MOKA看著我微笑。我也對他微笑。
我已經好久沒有對誰微笑了。
然後,我想起來了。

我開始翻箱倒櫃,終於挖出了我的舊筆記本。
我在書頁中搜尋,我找到了MOKA。
那是我設計的—在我小時候—我創造了MOKA的世界。

創造出MOKA魔法世界的人就是我啊!!
你看,就在這!
我在箱子裡找到的老舊筆記本。
那裡就寫著泡幸福咖啡兔子的故事。

「你來見我了!MOKA」
我把手伸向臉頰紅紅的兔子,
並且喚著我為他取的名字。
然後,我慢慢的翻動筆記本。
因為我要仔細地回想,
年幼的我,到底是在什麼心情下寫了這個故事。


The End

後記· 2016年1月18日

為了1/30的刀根里衣演講,我昨天興沖沖的請瑞士義語區的朋友幫我錄MOKA的朗讀檔,結果今天心情很好的起床拿了我的『簽名版』MOKA想拍照時,發現全部黏在一起黏在一起黏在一起黏在一起黏在一起黏在一起黏在一起黏在一起.........唉 之前漏水時我只擦掉外殼的水,沒注意到裡面也沾黏了。問了台灣幾間書店不是沒訂就是開一個到底誰會買的價錢,氣得直接去義大利網站怒訂結果還缺貨。所以今天本來打算介紹的書也完全沒心情,現在有一種了無生趣好想撞牆自盡的感覺。有生之年如果再讓我的愛書發生這種事我就請去旅行當「介錯」砍我的頭。



Moka還有另一本可愛的巧克力小書,請見《HOT CHOCOLATE FOR YOU 》


Moka還有一個女朋友,叫Marone(是一隻咖啡色兔子)的書。當年刀根來台灣簽名時不是有蓋印章嗎?有蓋到印章的朋友可以看看,拿著湯匙的兔子是MOKA,有一隻兔子背著包包的,那個就是Marone,她的包包裡裝的是食譜,這篇文章最上面那個印章就是Marone。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