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小小蒙娜麗莎--達姆/高美館

by 6/01/2015 0 comments

關鍵字:蒙娜麗莎、高美館、遊戲操作書


剛好看到這本書上市消息時,我人在高雄。但是高美館離我家實在爆炸遠,最後只好盧我妹和她(男友→老公)載我去高美館,結果害他們趕不上回台北的高鐵,被我爸臭罵一頓,讓我十分愧疚。就不要之後在博客來也買的到,哼(還打95折)

畫家達姆的介紹:
這是一本遊戲書,搭配前年暑假到去年夏天在高雄兒童美術館的小小蒙娜麗莎展覽。書分成兩個部分。前面是關於創作者達文西、文藝復興的時代背景、神秘的蒙娜麗莎與畫作本身的流轉。第二部分是獲邀參加展覽的插畫家們的作品,並依照每個創作者使用的媒材設計遊戲。
我不止叫我妹他們載我去,還逼我妹放下手中壹週刊,叫她看這本書,然後告訴我感想。她第一個疑問是:為何要做蒙娜麗莎?答案是因為之前有小小蒙娜麗莎展覽。但是......這不是應該配合展覽檔期嗎?怎麼會結束這麼久之後才出版,都隔一年勒....

                    
目錄
裡頭有個小女孩和一隻貓負責串場+解說。

介紹達文西的生平,是個全才(精通多領域)
達姆說:因為版權的關係,書裡面用到的畫作,達文西的筆記草稿等都要重新畫
真的很辛苦耶 ,之前都沒想到這個問題(應該是所有藝術教育繪本都會遇到的問題吧)。


右下角的小機關--鏡向書寫

解剖學

中間的小問答。解答在背面(可翻開)


蒙娜麗莎出場!
右頁是一本線裝小書,解釋為何蒙娜麗莎的肖像畫有名的原因。
這邊的內容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長知識了。

小書裡比較同時期的女性肖像畫

提出蒙娜麗莎的創新點


拉斐爾出場!

我妹的第二個問題:為何要有拉斐爾?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前面還出現了米開朗基羅,這裡又出現拉斐爾,一度以為這是要介紹文藝復興時期,其實並不是。對我來說其實這裡出現拉斐爾有點突兀。

 蒙娜麗莎曾經被義大利工人偷走的逸事。



接著第二部分就是獲邀參加展覽的插畫家們的作品,並依照每個創作者使用的媒材設計遊戲


林小杯的作品,之前在台北展出小典藏時看到,很喜歡。


 曹俊彥老師

唐唐

其他照片可參考畫家達姆的Facebook
照片1  。  照片2

基本上第二部就是遊戲書,所以我就沒多拍,其他還有鄒駿昇、達姆、李瑾倫、劉伯樂等等。總而言之,對我來說應該是實用>收藏價值的一本書。對於一般小朋友來說其實很棒,印刷、排版以及裡面的小操作細節以現階段的政府公家機關出版品而言算是相當完美(不過這類的書也比較少操作就是了)

前面的地方我滿喜歡,只是我對後面的那部分實在沒興趣阿~~應該是說我還是想看其他臺灣畫家的詮釋,這部分很有趣,但我不想要動手作的部分。而且我想因為加了這些東西,讓整本書的價格瞬間飆漲,一本要價550,這個價錢我比較考慮拿去買法文繪本。以我目前的狀態而言,我會比較喜歡北美館鄒駿昇出版的「禮物」。個人覺得如果能把主要介紹跟遊戲本拆開分售的話就好了,但如果是買給小朋友看的話就很合適。

這本可歸類為藝術教育繪本,在教育繪本的創作本身就比較難,因為要顧及趣味性和教育性,太教育塞太多資訊顯得乏味,如果著重趣味或畫家個人風格表現,教育性的部分可能就會被削弱。而且出版日期完全搭不上展覽期間,相關性大減,讓這本書的定位模糊,實在是很可惜呀!!

等哪天我發狠買幾本法國博物館們出的繪本來研究一下好了!!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