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燈籠果 ほおずき

by 4/04/2021 0 comments

 


燈籠果,又稱秘魯苦蘵,是茄科酸漿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0.5-2.0米。果子是一個套著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裡面有很多小籽。成熟的果實是亮黃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wiki)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了燈籠果的新聞(?),現在叫做黃金莓,據說也有人叫他波波果,因為打開時會「波」一聲。我逼問了在三立的朋友,問他這是不是業配,他說不是。但我怎麼看都像業配,不過沒關係,因為我非常喜歡的一本繪本,就是以燈籠果當主角。


左邊是5~6歲的科學繪本
右邊是0~2歲的嬰幼兒繪本


其實科學繪本那本我沒仔細看過,也沒特別想介紹啦(喂)因為就是一本中規中矩的科學繪本。內容呈現也很普通,不是很特別。



在台灣這麼冷門(?)的植物都有兩本繪本,看來在日本這是一個滿常見的植物(水果?)。搜尋了一下,果真很多資訊。

日文的漢字叫「鬼灯」或「法月」,剛好成熟的季節在日本於蘭盆節前後,也成了這個時節不可或缺的裝飾。據說紅色的燈籠果就像是燈籠一樣,能讓祖先不要迷路。
 


日本還會把燈籠果做成這種透明的樣子,很像小時候我們會把菩提葉的葉子泡水,褪掉綠色,留下透明的葉脈一樣。



上面的是另一本,畫冬天的枯草(對,連枯草都可以畫成一本繪本),下面的就是燈籠果科學繪本的封底。

講這麼多,其實主要是想介紹012嬰幼兒繪本的燈籠果。我覺得這是一本完全展現日本人感性的繪本,這點也造成日本跟英美體系嬰幼兒繪本極大的不同。我常說,日本可以把一朵花開花落都畫成繪本,這本的感覺就有點類似,只是換成果實,而且還是嬰幼兒繪本。


燈籠果往外瞧,pee ka boo!

燈籠果打開了,你好!

燈籠果出門去散步,搖搖晃晃走走路
(搖搖晃晃走路的樣子是不是跟小baby很像呢?)

唉呀,不小心跌倒!

接下來燈籠果跳舞、玩水

燈籠果累了,休息一下

最後就是睡搞搞囉~~~

是不是很可愛呢!用水墨靈活的線條勾勒,畫出表情豐富,動感十足的燈籠果寶寶。內容也超級簡單,就是小寶寶的日常,睡睡玩玩睡睡(省略了吃),畫面沒有多餘的背景(重要!),喜歡!就像無印良品的感覺一樣吧,顏色很樸素乾淨,可以跟家中其他的家具毫不違和的融入。之前在日本用的貓咪窗簾,捨不得丟掉,還特地帶回台灣(我帶了超多窗簾回台灣XD)是很簡單的米白色,上方點綴著小絨球,下擺有幾隻不同動作的黑色貓咪。我記得我同學說,要是在台灣,你要買貓咪窗簾嗎?很好,就給你滿滿的貓咪,超級划算!這形容真是太貼切了哈哈哈。也許這種留白的美感及大自然細微變化敏銳度是從小就開始養成的呢~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