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LOVE繪本--黑貓白貓しろねこくろねこ&Dove batte il cuore

by 2/25/2015 0 comments





菊地知己(きくちちき)算是日本的新銳繪本畫家,2009年在自家工作室開始手作繪本販賣,於2012年才正式出版繪本。一本就是這本白貓黑貓,一本是土井香彌寫文,他配插圖的「山貓的故事」(看之前的介紹)。
當我看了山貓的故事之後就非常喜歡這個畫家,想買白貓黑貓,結果網路竟然缺貨,實體書店也都沒有,那時也快回臺灣了,心想大概也買不到了吧~沒想到在回國前去逛西荻窪的書店時竟然意外發現展覽中不僅有原畫、ZINE,還有這本書的簽名版阿!!!( 看書店遊記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要是有錢還想扛原畫回來咧(結果連ZINE也沒買....不過在去年去關西書店時補齊了)


121017a

這本書就這樣一直缺貨,缺到我八月再去東京,看了BIB繪本雙年展(世界最大級繪本原畫選拔),發現這本書竟然得了金蘋果獎!!!!突然覺得自己很有眼光(得意),當然現場備的繪本也早就銷售一空囉。後來去年九~十月在高円寺的繪本書店えほんやするばんばんかいしゃ舉辦了菊地克己的原畫展及工作坊,也有新書和獨立出版作品問世,人在台灣的我只好拜託朋友去看,順便多買了兩本和其他新書回來,那時問店長說這本書之後還會在一般通路販售嗎?答案不置可否。前幾個月終於在amazon上看到恢復供貨,但在寫這篇的同時,查了一下資料又發現缺貨啦!!是說這本書真的不知道在貴什麼意思,一本竟然含稅要2700日幣,根本是一般繪本的兩倍!!!但又不是獨立出版,到底為啥會這麼貴哩(←總是買完才發現)

10014609_870471956329179_168839560979800008_n  

IMG_9951

這是八月BIB原畫展現場我拍到的工作坊的作品,整張紙上是由參加者一起畫的大小貓咪。這邊也想說一下,日本的展覽工作坊或活動是真的都會跟展覽本身有關連,但臺灣則有不少都是無關的親子活動,當然也不會有過剩的拍照區。

趕快回來正題,白貓黑貓。一開頭的三行文字:
白貓喜歡黑貓的黑毛,
黑貓喜歡白貓的白毛,
兩隻貓一直在一起。
(天阿好像繞口令,讓我想到以前在書店時有個外國人說要找一本書,講半天才知道是要找「戴帽子的貓」)

(以下圖片取自網路)

20130310_c1d39d


白貓到了草原上,變成漂亮的綠色,但黑貓還是黑的。

在夕陽裡,白貓變成美麗的夕陽色,但黑貓還是黑的。

image11


兩隻貓和別的貓打架,全身是血,到了河邊洗身體時,

白貓變得跟河水一樣紅,但黑貓還是黑的。


兩隻貓到了鎮上,人們都喜歡白貓,說白貓的白毛很漂亮。

03

有一天,在黑漆漆的夜裡,白貓說:黑貓,你在哪呀?
黑貓靜靜的不說話。

黑貓離開了。走上一條不知名的路。

白貓來找黑貓。在一片花海裡,
白貓說:「黑貓,在這麼漂亮的花朵裡面,黑貓是最顯眼的呢!」
(下圖中白貓也在裡頭喔!!)

05

20130310

我是黑貓。

-------------

白貓喜歡黑貓,
黑貓喜歡白貓,
兩隻貓一直在一起。

中間省略了一些部分,因為我拍圖拍不好,所以只能就網路上抓的圖做簡介,但我想大家應該可以抓住這個故事的節奏與精神。但跟故事內容比起來,我更喜歡的是豪放不羈的大片色塊與貓的輪廓,以及每頁的構圖、拉近拉遠的視角。其中幾頁圖沒有文字,但卻能完全顯現出黑貓的落寞。文字簡潔不拖泥帶水這點也深得我心阿!這本用日文朗讀的效果會比講中文好呢!! 


出中文版囉!
購買傳送門:黑貓白貓







接下來這本是刀根里衣的作品,她也是日本很年輕的畫家,先到英國留學,後來於2012年得波隆納插畫獎之後搬到義大利,目前出版將近十本作品,多為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其中「PIPO的旅程」榮獲2013SM出版獎(於每年波隆納插畫獎得主中選一位年輕畫家頒贈獎金及幫忙出版入選作品),於2014出版,目前獨立創作的繪本只有PIPO這本有日文版。我買到的這本是義大利文版,也有法文版。(後來才發現法文版比較便宜,幹嘛買義大利文版阿!)

書名為Dove batte il cuore (Where the heart is),法文叫Coeur d Etoiles(Heart of stars),兩個書名皆有不同的趣味,原先認為法文比較貼近故事內容,但後來覺得義大利文書名有更深一層的含意(這有同名電影!)

gattini-2.jpg

有天晚上,黑貓邀心愛的白貓一起散步,因為他想把這水面上的閃亮的星星送給白貓。

077_dovebattecuore_libro_Page_2.jpg

黑貓用手撈,結果只撈起一片葉子。

81ZtM812LmL.jpg

黑貓用水桶撈,結果只撈起水母。

 81EB3l38WAL.jpg

黑貓用網子補,結果補到大章魚。

沒辦法,黑貓只好自己跳進湖中找閃亮的星星。湖裡又冷又暗,什麼也看不到。黑貓垂頭喪氣的回到岸上,全身濕透,連亮晶晶也消失了。白貓微笑著安慰黑貓,因為白貓比誰都清楚那些閃亮的星星在哪。 

satoe_tone-radice-labirinto.jpg

那閃亮的星就在他們心中,比天上任何一顆星星都還閃耀。



有沒有很SWEEEEEEEEEET!!!雖然故事結局滿老梗,但是不知道為啥主角換成貓咪就很甜蜜(再次應證人不如貓),而且畫面真的好夢幻。可惜這次臺灣的波隆納畫展好像沒把刀根里衣的原畫一起帶來,去年在日本看的時候覺得自己都要融化了!!!我覺得刀根的藍跟紅十分有層次,特別吸引我。這兩本本來是想情人節時一鼓作氣發文,但剛好卡到書展沒時間又沒情人所以就放棄了(喂)不過還有3/14白色情人節,或是七夕,大家有需要的可以考慮喔。菊地克己的白貓黑貓比較模糊,情人或是好朋友都適用,刀根里衣這本完全是情人限定,每頁幾乎都有出現呀!!

2015/5 出日文版了,書名為きみへのおくりもの(給你的禮物)/NHK出版。據說色差很大,刀根里衣的藍色真的很美,但是印刷出來效果真的不好。看了PIPO日文版之後發現連日本印刷這麼強大的國家都失敗了....

其他刀根里衣作品




最後再補充兔子版,黑兔與白兔(遠流)!!畫家是我從小熱愛的Garth Williams


字畝重新出版,叫《兔子的婚禮


1216439cb162ec8facd72fce95047c73.jpg

11255634881a49cceco.jpg

11255641113a375694o.jpg

rabbits_wedding.jpg    

actual-wedding  

黑兔與白兔是非常要的好的朋友,牠們一起遊玩。一起找食物,日子過得十分愉快。有一回,黑兔突然覺得好憂傷。白兔問道:你怎麼了?黑兔說:我在許願。白兔問:許什麼願?黑兔回答說:我希望永遠,永遠。永遠跟你在一起。
所以他們就結婚了!!(兔子怎麼這麼好打發,最近我妹被求婚有感)




另一本一樣是Garth Williams的作品「Home for a Bunny」,作者是Margaret Wise Brown。這次不是黑兔是小棕兔。

 images.jpg  

GoldenBook-HomeForaBunny2

GoldenBook-HomeForaBunny3

GoldenBook-HomeForaBunny4

images

bunny-pic-first  

bf560bcf61d0754a3c548bdd9e3dde15.jpg

春天到了,小兔子到處尋找他的家。他問青蛙、水獺和小鳥他們的家在哪,但是他們的家都不適合小棕兔。最後遇到一隻小白兔,小白兔邀請小棕兔去她的家,然後這裡也變成小棕兔的家了!是個單純天真的故事。

所以按照時間順序應該先是「白貓黑貓」(友達以上,告白)→「Dove batte il cuore」(戀愛中,戀愛中的貓也會為了對方做傻事)→「Home for a Bunny」(到家裡坐坐,同居?)→「黑兔與白兔」(結婚!!恭喜恭喜)

怎麼被我這個邪惡的大人講起來變得有點走經,我們要隨時保純單純的童心!!



以上,從告白到結婚適用的LOVE LOVE繪本でした。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