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嗨~爺爺奶奶,我來看你們囉!

by 9/19/2010 2 comments

     


今天台灣某些地方放了颱風假(天祐南台灣,希望大家都平安無事,也希望我的書沒事),但日本今天可是國定假日喔!因為今天是敬老日,也就是我們的重陽節啦上面這張圖是我家附近圖書館9月的活動表,這個月的主題是「おじいちゃん、おばあちゃんにあいたいな」,也就是「好想見爺爺奶奶阿」左邊是這個月的行事曆,把說故事活動的時間跟休館日都標示出來,很貼心吧!在圖書館的櫃臺旁邊就擺了這個主題的主題小書展,選的都是跟爺爺奶奶有關的兒童書籍。

        加上前陣子回台灣的時候,剛好遇到教育部推動「祖父母節」,好像有在各地的圖書館辦一些活動,但是像這樣有擺出小書展的地方可不多阿~

 



grandparents.gif



        b0103.gif



首先來看的是描繪兒童與祖父母之間相處情形之繪本。像是《潔西過大海》(格林),便是描述潔西與奶奶之間的情感,奶奶讓她受教育,學手工藝;但潔西卻不領情。「為什麼我要學這個?」但奶奶依舊很堅持,直到潔西獲得一張到美國的船票,她靠著奶奶教她的手工藝掙了錢讓奶奶也一起坐船到美國來,她才知道奶奶當初的用心。

《山中舊事》、《哈囉、再見的窗口》(遠流)中描述與祖父母相處的情景,《哈囉、再見的窗口》中,大家透過這個「打招呼的窗子」交流著情感。(天知道我之前一直以為有個窗子叫做「再見的窗口」


    

這幾本書中描繪的爺爺都各有本事,《歌舞爺爺》(遠流)中的爺爺像演員一樣唱唱跳跳,《我最喜歡爺爺》(漢聲)裡在鄉下養了好多動物的爺爺還會修理壞掉的玩具,《爺爺的柺杖》(台英)裡的爺爺拿的柺杖好神奇,像變魔術一樣!孫子們都好喜歡爺爺阿!

而《跟著爺爺看》(遠流)裡的爺爺,雖然眼睛看不見了,但是依舊能帶著孫子用嗅覺、聽覺、觸覺,和孫子分享他歷經歲月洗禮的豐富生命經驗。




 

《外公的家》(信誼)中的小女孩本來好期待去外公的家,但是實際上跟想像的一點也不像。但是外公並沒有因此而生氣,而是慢慢等待小女孩來發現鄉下有趣的地方。曾曾祖父106歲,小男孩才6歲,整整差了一百歲(突然讓我想起前陣子日本爆出很多百歲人瑞都早已過世的新聞)。曾曾祖父真的隔了很多代了耶!我沒看過我的曾祖父,因為我爺爺是從中國過來的,記得小時候暑假還是寒假作業要寫族譜,我叫我爺爺寫了曾祖父的名字,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呢!這本書後面也附上了家譜(是老師們教族譜的好選擇)

補一下這本!

《和爺爺一起騎單車》(漢祥文化),跟「甘伯伯去遊河」很像,一路上搭單車的人越來越多,車子越來越重,最後竟然壞了!幸好有大家的幫忙,順利的回到了家,小孩子們吃著冰淇淋,而爺爺則是累的睡著囉!(跟甘伯伯的情節也太像了吧!)





同樣都是爺爺奶奶生日,在《爺爺的生日禮物》(大穎)中,爺爺最喜歡的就是兔子小風了,那小風該送什麼東西給爺爺當禮物呢?《外婆萬歲》(東方)中,從俄羅斯移民到美國的外婆說:「我不要禮物」,所以有的人決定唱歌給外婆聽,有的人幫外婆梳頭,而莎拉則教外婆認字當作是禮物囉!


《會飛的抱抱》(上誼)中小豬要寄給奶奶的生日禮物是一個溫暖的抱抱,但抱抱怎麼寄?(還是可以寄搖搖的歌「愛的抱抱」給奶奶,媽阿好冷)於是小豬給郵差一個大大的擁抱之後,郵差又抱了開郵局車的駕駛,駕駛抱了送郵件的飛機機長....當然奶奶收到了這個抱抱,而奶奶的回信是...一個sweet kiss!!(老師們應該會拿來當作教小孩認識郵件運送過程吧,哈哈)


《送奶奶一頂帽子》(東方)是我很愛的畫家Patricia Polacco的作品,她的作品中總是充滿了多元文化的色彩。這個故事中也提到了種族歧視、彼此間的誤解,而小孩們最後靠著自己的努力賺了錢買了那頂最漂亮的帽子送給了奶奶當復活節禮物。書中的帽子店老闆是俄國人,還有來自烏克蘭復活節的彩蛋讓故事中充滿濃濃的異國風情。(因為我很愛俄國啦,所以看到這些插圖會很開心)



左右兩本都是Tomie de Paola的作品。左邊是漢聲的《先左腳,再右腳》,及台灣麥克的《樓上外婆與樓下外婆》在《樓上外婆與樓下外婆》中,住在樓上的其實是曾外婆,有一天,當小湯米上樓時卻發現樓上外婆不見了,在與兩個外婆的相處中,小湯米慢慢領悟到了「衰老」與「死亡」,本書為作者第一本自傳式作品。

而在《先左腳,再右腳》,及中間那本《沒關係 沒關係》裡,小的時候爺爺教孫子走路,「先左腳,再右腳」,摔倒了也「沒關係 沒關係」。等孫子長大了,爺爺變的很老很老,行動不便的時候,換成了孫子說:「先左腳,再右腳」,摔倒了也「沒關係 沒關係」。我很喜歡這一本

   

   


左邊這本《奶奶最棒!》(小魯)中使用重複的句型:「奶奶會....所以奶奶最棒!」本書另一面則是「爺爺最棒!」一人一半不偏心。另外也有爸爸媽媽版。在《好想見到妳》(遠流)中的小女孩跟奶奶,分別都很想見到對方,所以各自出發去對方家,結果兩個人都撲了空。但對一般人來說,或許著重的點是在「交通工具」!因為兩個人都用了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其中我覺得奶奶騎機車的樣子超帥氣的阿~


《怕浪費的奶奶》(三之三)我想應該跟很多人的奶奶一樣,很愛碎念年輕人很浪費,是個節儉又神出鬼沒的奶奶!想當初我在日本國際書展時,作者還表演邊跳舞邊畫出「怕浪費的奶奶」,真是太厲害了,而且還穿和服耶

 《什麼!》(阿布拉)中的奶奶更是有一連串爆笑的演出。派翠克到奶奶家作客,奶奶叫他去睡覺。派翠克說:「可是沒有床耶!」「瞎瞇!」奶奶馬上衝去砍樹做了一張床。接著派翠克說:「可是沒有棉被耶!」「瞎瞇!!」奶奶就衝去山上剪了羊毛做被子。接著.....奶奶連泰迪熊都做好了!!派翠克說:「可是....已經天亮了耶!」奶奶:「瞎瞇!!~~~ 」最好笑的是從頭到尾奶奶都很時髦地提著她的手提包唷!

   



《芭芭雅嘎奶奶》(遠流)同樣是Patricia Polacco的作品,芭芭雅嘎是俄國傳說中的巫婆。但這個故事裡的芭芭雅嘎一點都不邪惡,她不吃小孩,反而很想當一個奶奶照顧小孩。於是她裝成人類的樣子混進村子裡,當了一個孩子的奶奶。但好景不常,村子裡開始談論起芭芭雅嘎的邪惡傳說,所以芭芭雅嘎只好放棄她心愛的維克回到森林裡去。傷心的維克跑進了森林要找奶奶,沒想到卻遇到了大野狼!在緊要關頭,芭芭雅嘎跳出來保護維克,當然是大歡喜結局囉。節錄故事最後芭芭雅嘎說的話:「那些光憑眼睛耳朵就評斷別人,卻不用心去體會的人,真是愚蠢啊!」

 


    這兩本算是之中情節比較另類的,之中都提到把老人送去安養院,但老人本身是不願意去的。《爺爺石》(台英)中,爸爸背著爺爺去安養院的途中,在一塊石頭上休息,小孩就說:「那以後送爸爸去安養院的時候,也可以坐在這塊石頭上休息」。這根本是徐文長故事中那個媳婦虐待婆婆故事的翻版嘛

《湯姆爺爺》(上誼)裡的湯姆爺爺則是深受小孩子愛戴,但有一天晚上竟然被捉老人大隊捉去(弄得好像捕狗大隊)養老院,而小孩子們一起想辦法營救湯姆爺爺。


雖然故事結局都很完美,但現實社會中總是不像故事一樣。我媽都說,如果我先死的話以後就把你爸送去養老院好了(老爸好可憐          

           b0103.gif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而我們也或多或少聽過類似的民間故事,告訴我們這個道理。老人的經驗累積就成了一種智慧,在繪本裡當然也有這樣的例子。《爺爺一定有辦法》(信誼)我想大家都很熟了。故事中具有巧手的爺爺不僅為約瑟做了一條毯子,還把舊了髒了的毯子做成了外套、背心、手帕甚至是鈕釦。


《蜜蜂樹》、《雷公糕》(遠流)都是我很喜歡的畫家Patricia Polacco的作品。《蜜蜂樹》中爺爺藉著帶瑪莉愛倫追逐蜜蜂,尋找蜂蜜的過程告訴她閱讀甜蜜的滋味。《雷公糕》更是我喜歡的作品,雖然我不怕打雷,但是我仍舊很配服書中的奶奶想出了做「雷公糕」的方法。不管這方法到底有沒有用,都很讓人在打雷的時候躍躍欲試



   


祖母的妙法.jpg 天不怕地不怕.jpg 


面對孩子們莫名地恐懼與煩惱,祖母們總是有許多好方法。漢聲出版的《祖母的妙法》、《天不怕 地不怕》中祖母教他們念咒語擊退恐懼、把妖怪畫出來綁在氣球上飛走;而在《傻比傻利》(格林)中老愛擔心的比利,外婆教他做小娃娃,把他擔心煩惱的轉到小娃娃身上就沒事啦!


       b0103.gif

  

    人老了之後,不只有行動變的緩慢,連記憶也有可能一點一點地消失。在繪本中也真實地呈現了這樣的情景。像是《我的奶奶不一樣》(大穎)、《奶奶慢慢忘記我了》(道聲)、《叔公忘記了》(遠流)都是描繪了老年失智症/失憶的故事。


《陽光之家》(和英)和《威威找記憶》(三之三)則是描繪了老人們在老人院裡的故事。《陽光之家》裡的外婆因為跌倒受傷而住進了老人療養院;《威威找記憶》中的小男孩威威則是貼心地找了好多東西,讓老人院的老人回想起過去溫暖快樂的時光。

奶奶來了.jpg

    《奶奶來了》(道聲)是韓國的繪本。奶奶從鄉下來跟他們一起住,但是奶奶好奇怪,會在外面撿別人丟棄的衣服,還會把東西藏起來到發臭,挑食嘔吐,還會睡在小女孩學校的圍牆邊!小女孩問爸爸:「爸爸,我們可不可以叫奶奶回她自己的家?」爸爸只說了一句:「她是我媽媽。」跟前幾本描寫阿茲海默氏症的繪本不同,故事裡的小女孩一開始並無法理解這樣的奶奶,刻畫出小女孩從一開始的抗拒,到最後成長而接納的心境。


    艾瑪這本應該是搞笑用的艾度爺爺得了失憶症!但大象記性最好了怎麼可能得失憶症呢?為了喚起爺爺的記憶,艾瑪帶爺爺一起做那些他們平常會做的事。



              b0103.gif

   米爺爺學認字.jpg 



《艾瑪畫畫》、《米爺爺學認字》(三之三)都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好例子。老人們也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興趣。艾瑪奶奶到了72歲才開始學畫,而崔莎‧普利斯奶奶則每天開著卡車去垃圾場運回各式的玻璃瓶,然後就用這些瓶子蓋出了自己住的房子,到後來,她蓋出了一個有著十三棟建築及二十二棟雕塑的「瓶子村」。


《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小典藏)不是個虛構的故事,瓶子村可是真實存在的呢!



           b0103.gif 





  1166059288.jpg 604.jpg


爺爺奶奶的繪本中大部分都是描寫祖孫相處的情景,但也是有刻畫老爺爺與老奶奶之間情感的繪本。《星空下的舞會》(三之三)中,爺爺想邀請奶奶去參加舞會,但奶奶確認為自己不再年輕也不再美麗。爺爺費盡心思地鼓勵奶奶,一來一往的對話刻畫出夫妻間深摯的情感。《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道聲)裡的阿松爺爺,是個吝嗇不與人分享的人;但遇上了唉喲奶奶之後,卻產生了奇妙的變化呢!

 


《爺爺的肉丸子湯》(東方)是日本畫家市川里美在台灣少數的翻譯作品之一。她溫柔的畫風看了總是能讓人心情平靜。故事中的爺爺一直沈浸在奶奶過世的悲傷中,直到有一天,他很想念奶奶做的肉丸子湯,於是他便動手開始做奶奶最拿手的肉丸子湯。但是爺爺總是記不清楚做肉丸子湯的材料,也記不起奶奶在做肉丸子湯時唱的歌。爺爺只好試了再試,而在每次煮好湯之後,都有新的朋友出現一起來享用肉丸子湯,爺爺的心情也越來越開朗囉。


                 b0103.gif

   

以上這幾本都是老人們自己的故事。

《五歲老奶奶去釣魚》(大穎)中98歲的老奶奶要過生日,但貓小弟只買了五根蠟燭回來。於是老奶奶開心地說:「那我過五歲的生日,我現在就是五歲啦!」她拋開了之前死氣沈沈的生活,像個小孩子一樣探險這世界的美妙之處。右邊是《奶奶的飛機》,也是個我很喜歡的故事。故事中的奶奶很會編織,有一天她發現了一隻花紋很特別很漂亮的蝴蝶,於是她決定編出跟這隻蝴蝶一樣的花紋。沒想到這個美麗花紋的布竟然輕飄飄地飛起來了!老奶奶靈機一動,用這花紋下去編了一隻飛機,上面擺個椅子,就決定飛去看孫子啦!但該怎麼降落呢?到最後奶奶只好把飛機拆了,才慢慢地降到地上囉!

《喬爺爺的花園》(上誼)裡的爺爺是個園丁,他非常愛護他花園裡的花朵,但是他花園裡的小雛菊卻一心只想到隔壁的氣派大花園裡生活。喬爺爺替小雛菊實現了她的願望,沒想到大花園裡的園丁把小雛菊當成是雜草給丟棄了;愛花心切的喬爺爺則不記前嫌地把小雛菊接回來,好好地照顧她。

《愛取名字的老婆婆》(上誼)中的老婆婆獨自一個人居住,她沒有朋友,因為她太長壽了,她的朋友們都不在了。她很愛幫東西取名字,但只限於那些可以活的比她久的,像是車子、椅子跟房子。有一天,有隻褐色的小狗來了,老婆婆很喜歡他,但是卻不幫他取名字,這樣一來老婆婆就不用擔心活的比他久了。但是有一天,狗狗不見了,她去問補狗人:「請問有一隻褐色、害羞的狗嗎?」補狗人說他們有一屋子害羞的、褐色的狗,捕狗人問,狗叫什麼名字呢?老婆婆想了想。她想到許多已經過世的老朋友,她看見他們微笑的臉,記起他們可愛的名字,她想到自己能認識這些朋友實在是很有福氣的事,她想到自己真是個有福氣的老婆婆。於是她告訴捕狗人:「我的狗叫做來福。」



  但願我是人偶

    《但願我是人偶》(三之三)是童書中少見的灰調作品。老人喜歡注視著街上的活動,他向對面的鄰居打招呼,但鄰居們卻從來也不曾看他一眼;他向來來往往的車子打招呼,耀眼的汽車卻總是呼嘯而過,老人嘆了口氣說:「都急著去過更好的生活吧!」當老人望向對面的房子,電視螢幕照亮了客廳。他搖著頭,對著他已往生的太太說:「但願我是電視機裡的人偶,那麼至少他們會看見我。」是本看完讓人心情沈重的書,不僅呈現了高齡化社會的情景,也描繪出現代社會的冷漠。



              b0103.gif



 莉莉奶奶.jpg    


這兩本繪本不約而同的是書中獨居的老奶奶回想/夢見了過去的快樂時光。年輕的時候,小孩剛出生的時候,但是孩子們漸漸地長大,也各自去外地生活、成家立業,讓人看了也不禁寂寞了起來。幸好故事最後孩子和孫子們都回來了,一起度過一段快樂的時光。

《莉莉奶奶做了一個夢》,大穎文化。
《幸福的大桌子》,小魯。

           b0103.gif

   


這幾本我想大家都很熟了,討論的是死亡。《外公》(阿爾發)裡先是小女孩跟外公的雞同鴨講,到最後一頁,外公平常做的大沙發是空蕩蕩的,文字雖然沒有說明,但是讀者卻能瞭解外公已經不在了。在《阿公的紅臉頰》(格林)中,則是阿公的身體越來越透明,有點像鬼故事


這三本則是去年我一再拿出來看的三本。《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格林)是在生命教育中被用到爛的一本,算經典作品吧。但不得不說,那些設計出來的學習單真的是爛斃了!!我就不相信人家家裡有人過世拿這些問題去問人家是多有意義?就算沒有這種經驗好了問那些問題到底有什麼好玩的?難道問一問就真的可以參透生死,看破人生嗎!我真的很受不了那些愚蠢問題的學習單了,非得把好好的故事搞成閱讀測驗就是了。第二本《跟爺爺說再見》(巨河)在日本人氣很旺,被譽為是最溫馨的鬼故事,但在台灣不太紅,可能因為出版社比較低調。我很喜歡這本書,具有很好的催淚效果。

第三本《爺爺的幸福咒語》(大穎)我最喜歡,但我不太敢看,因為看了會崩潰!!故事裡的爺爺原本跟小男孩約定好要一起去泡湯,但是爺爺生病了,只好在自家的浴缸裡放媽媽買來的溫泉粉,爺爺住院了,最後去世了。小男孩很想念爺爺,每當他泡湯的時候,他就會學爺爺說:「極楽!極楽!」(抱歉我忘了中文翻譯是什麼。是說,極樂在台灣好像有被污名化的感覺)

     

    

這兩本都是在親人過世之後,懷念親人的繪本。但《想念外公》(遠流)中小孩是有跟外公一起生活過的,但《爺爺的牆》(和英)則是爸爸帶著兒子前往越戰紀念碑上尋找爺爺的名字,雖然小男孩很想要跟別人一樣有爺爺帶著他到公園裡去玩,但這個願望卻不可能實現了。

    

   《豬奶奶說再見》(東方)與《再見,愛瑪奶奶》(和英),都是記錄人去世前的那段時光。豬奶奶知道自己即將不久人(豬)世,所以去圖書館還書,去銀行結清戶頭,準備好了一切,與孫女道別。而愛瑪奶奶得了癌症,她還是堅持要開心地過每一天。故事是以愛瑪奶奶養的貓當作第一人稱,以照片拍攝記錄愛瑪奶奶人生的最後一段日子。


      

   這兩本是用比較詼諧有趣的手法來呈現死亡這個課題。《爺爺的天使》(三之三)中,臥病在床的爺爺告訴孫子,他身邊一直有個天使守護著他,保護他度過各種難關。最後爺爺的天使飛到了小男孩的身邊,成為小男孩的守護天使。《精采過一生》(格林)中的爺爺奶奶非常特立獨行,過完了刺激的這一生之後,就像封面那樣「碰!」地倒地死去,下一次會投胎變成什麼呢?


    這本《哈娜,你會吹口哨嗎?》(遠流)光看書名其實看不太出來他提到了死亡。故事中的小主角貝拉沒有爺爺,他很羨羨慕死黨尤夫有個爺爺,所以他走進了養老院中「認領」了一個爺爺。爺爺對貝拉很好,所以貝拉決定學吹口哨給爺爺聽。等貝拉終於學會吹「哈娜,你會吹口哨嗎?」這首曲子的時候,卻只能在爺爺的葬禮上吹給爺爺聽了。

            b0103.gif

         下面這邊是提到爺爺奶奶的小說,當然還有很多,這邊就不一一列舉出來了。首先想到「夏之庭」是因為上面那本《哈娜,你會吹口哨嗎?》。故事中的小男生們想要知道死亡是怎麼回事,所以找了一個看起來快要死掉的老人做觀察。而《黃熱病1793》中,在經過許多災難後,原本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的同時,又看到奮力抵抗盜賊入侵的爺爺死掉時,真的是要噴淚阿!


夏之庭  黃熱病1973.jpg




這三本小說是同一系列的。描述的也是作風怪異的女超人奶奶跟兩個小孩的故事。
      b0103.gif



後記



我之前就很想寫這個主題,但我不敢寫。在前幾天,9/16是我爺爺過世滿一年的日子。去年9/15我在日本參加了入學考試,等隔天回到台灣已經來不及了。爺爺走的時候,我正在成田機場開心地等待回國的班機。剛回國的那幾天我一直期待能出現像「跟爺爺說再見」裡的情形,但爺爺走得很痛苦,或許他在另一個世界裡可以好好的過日子。看到爺爺最後一眼的時候,他沒有穿西裝,而是穿著他最喜歡的藍色襯衫,他變了很多,我都快認不出他來了。

已經過了一年,我還沒辦法像書中的小孩那麼豁達,看完書去討論那些愚蠢問題也不會讓人復原的比較快。我到現在有的時候還會忘記他已經走了這件事。就只是看不見而已,就像以前一樣,他在高雄,我在台北/東京而已。

就在我寫了兩天,中間放棄過很多次,食指第一節也因為一直按滑鼠而腫痛的這個時候,我終於完成了這篇文章。但我只是收集資料而已,不是自己的創作,所以好像不能說什麼把這篇獻給我的爺爺(我想我爺應該也沒太大興趣~)只能說很有毅力看到這邊的你,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給你一點收穫。



希望台灣的大家一切平安。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2 則留言:

  1. 看到妳每篇文章都這麼用心~還有書的圖片和介紹!!!真的太厲害了!!!

    意外發現我七年前喜歡的一本繪本~XD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真的好仔細、好用心!

    版主回覆:(06/22/2012 06:32:48 AM)


    謝謝你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