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樑] 平底鍋爺爺--神澤利子&崛內城一/東方

by 7/20/2006 0 comments


書名:平底鍋爺爺
作者:神澤利子 繪者:堀內誠一
出版社:台灣東方



平底鍋爺爺是一個全身黑漆漆的鍋子,最喜歡煎荷包蛋。



  有一天,媽媽買了新的煎蛋鍋,可憐的平底鍋爺爺再也沒辦法做最喜歡做的事。在蟑螂的建議下,平底鍋爺爺只好出去旅行,看看自己還能做些什麼。這一路上真是驚險!平底鍋爺爺遇見了會唱歌的小鳥、把他當成鏡子把玩的豹先生和豹太太、把他當鼓亂敲亂打的猴子、一隻膽小的鴕鳥,還有迷路的可憐小駱駝。

  平底鍋爺爺一路逃呀走的,就這麼來到大海邊。從未見過海的他,高興的跳進海裡,再次展開一趟長長的海上之旅。一開始,一切既新奇又有趣。除了恐怖的暴風雨和有八隻腳的章魚,海裡的小魚、成群的飛魚、金黃的太陽、快樂的海豚,以及在暴風雨中被他救起的那隻小鳥,都令平底鍋爺爺驚喜不已。

  有一天,平底鍋爺爺被海浪衝到小島的沙灘上,再也動不了了。沒想到,在暴風雨中被他救起的那隻小鳥發現了他,小鳥的同伴因此都飛了過來,把平底鍋爺爺運到樹上,用體溫溫暖平底鍋爺爺的胸膛。平底鍋爺爺從此變成小鳥們的老爺爺,在小島上過著幸福的日子。




這是東方故事摩天輪系列的第四本 這是近期我覺得除了小魯和和融的橋樑書之外,最值得讓人一看且讓人感到驚喜的書。這系列是針對中低年級規劃 字數不會太多且有插圖的橋樑書,而且內容及插圖的品質可說是相當不錯。


這一本是由日本知名兒童作家神澤利子寫的,內容是在描寫平底鍋爺爺老了之後,出去探險的經過 前面的開頭其實沒有太特別,就是一個老了的平底鍋離家出走,到外面看看新的世界,一路上發生的奇妙歷程。剛開始遇到的花豹夫婦誤以為平底鍋是面鏡子,拿起來照還以為自己變黑了XD,接著最有趣的是鴕鳥,因為平底鍋爺爺很喜歡煎蛋,所以他想鴕鳥的蛋一定很大,就追著鴕鳥跑,鴕鳥被平底鍋爺爺嚇壞了而且鴕鳥還振振有詞地說:「我是公的呀!」


我想如果是換成台灣的作家寫,八成又是一路上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這是比較八股傳統的劇情,但是這本書卻跳脫這個模式,除了有趣驚險的歷程外,還呈現出人性裡的慾望。但我最好奇的是他的結局該如何處理最後壞掉生鏽的平底鍋爺爺成了小鳥的窩,也算是傳達出肯定自我且溫馨的結局。
PS.我以為小鳥下蛋以後平底鍋爺爺就把蛋拿去煎了XD

◎堀內誠一其他作品:小傑出門找朋友/台英、
古倫巴的幼稚園/台灣麥克。
◎神澤利子其他作品:
小熊沃夫/小魯、
媽媽生日快樂/小魯、
小當當/信誼、
快快樂樂做麵包/青林、
阿立會穿褲子了/台英




同系列還有肚子餓的鍋子婆婆,跟牛奶鍋小弟。也都很好看喔




看展覽時現場的道具,可惜我穿不下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