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巨大力量來自微小的移動:停格偶動畫特展--臺北偶戲館

by 4/19/2023 0 comments

 





這個展覽去年11月開始,本來報名參加了停格動畫工作坊,結果老師確診延期...後來因為時間難橋就沒參加工作坊,直接去看展。

這次展出的兩位藝術家是張徐展和黃勻弦,一位是紙紮工藝世家,一位是捏麵人世家,兩位都將傳統技藝運用在製作戲偶,拍攝停格動畫。黃勻弦之前介紹過很多次,先是粉絲朋友送我繪本,我就整個迷上啦!看了兩次影展,還買了繪本。前兩年有全台巡迴演出,還有期間限定線上播放,我推坑朋友,朋友再推坑朋友,粉絲朋友應該看過的也不少(有看到我介紹的話😆)

這次新認識的藝術家是張徐展,他從曾祖父那一輩開始,家中許多親戚都從事紙紮行業,所以他也是在充滿紙紮道具的環境下長大。因家中紙紮行面臨關門危機,他便重新審視紙紮工藝在家庭經驗中的意義,將之轉化成影片,以另一種藝術形式重生。看了展之後馬上估狗,發現現在正好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上映,回家之後火速訂票!

房子內部是一面鏡子


SISOMI中的老鼠。我們很仔細研究他頭上的裝飾

熱帶複眼的分鏡手稿。動畫受到台灣藝陣動物扮裝的祭典做靈感啟發,原作改編自東南亞的民間故事「鼠鹿過河」藉由裝扮者的肢體表演,穿梭在人與動物之間的形象,重新翻演民間故事的過河情境。知道鼠鹿也是因為看了印度TARA繪本展,查了之後發現是印尼的動物。這個故事跟兔子跳鱉過河的故事差不多,只是換成鼠鹿跳鱷魚過河。上面還註明了民間故事的AT分類。

辛苦的在水中拍攝,乍看以為是越南的水上木偶戲

《山川壯麗》的布景。

超認真的拍攝細節

到處都是貓,本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放一個茶壺,朋友說拜拜時需要拜個三回,所以是每一回都要斟酒到小杯子,然後把小杯子裝的就繞圈灑在家用小型金紙爐周圍,灑完再繼續用金壺倒酒到小杯子裡重複,我家是直接拿杯子裡的倒一次,所以沒有茶壺。

門口的石貓

貓和海底生物,因為劇中小女孩墜樓,掉進了這個廟裡,最後在海邊醒來。

門神

原來是喵妙廟,難怪這麼多貓,還有罐罐

好吃好睡,大吉大利

這尊是媽祖

這位是哪吒,一開始不太確定,因為我沒看到他那個什麼圈(回家查才知道是乾坤圈)朋友在一旁說,那條是混天綾!還說你不覺得我很厲害還記得那叫什麼名字(她真的很強,是我的人體記憶資料庫,每次都要問她我有沒有買哪本書,她還會翻出照片當證據給我看)

導演製作迷你棉花糖機器,我小時候很會捲這個,投五元可以玩一次

猜測應該是導演爸爸做的捏麵人

看起來可以直接背著出去賣

小叮噹!

米老鼠!

紙紮的神明,非常細膩,第一次看到紙紮的神明。我們一致的疑問是:這個可以燒嗎?

三太子

土地公

玉喵大帝

關公,騎著赤兔...游泳圈

觀世音菩薩,我本來以為旁邊的是小雷公(因為穿虎皮內褲)
但朋友說是順風耳和千里眼啦,一個眼睛大,一個耳朵大

媽祖,連那個龍柱都很精細喔!

展間雖然不大,但有很多細節可以看,兩個藝術家各有一座大房子和大廟布景,光是這兩個建築就值回票價。常設展更新之後真的很好玩,上次沒時間逛互動區,這次嘗試了操偶體驗,真的非常不容易!


獅子好可愛,想買一隻

偶星人,人在裡面操作可以驅動不同的器官,眼睛也會動喔

電流急急棒!!!其實是訓練操偶的技巧

控制力道傾斜讓珠子順利滾到終點,難度還滿高的唷!


最推薦「咚隆咚隆鏘」,傳統布袋戲的樂器觸控裝置,超級好玩!!!!!!每按一個鈕就是一種樂器,「上尺工凡六五乙」全部按滿就是完整的「工尺譜」,我們整個玩瘋XD

影片一定要點來看!

結論是要珍惜跟你一起看各種奇奇怪怪展的朋友。(相當突然其來的結論)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