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 蛤姬

by 4/18/2023 0 comments

 



臺灣從日治時期引進「麗文蛤」放流淡水河,開啟文蛤養殖產業,因此長久以來將國內養殖及市場流通文蛤當成麗文蛤後代,但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經DNA鑑定,確認臺灣的文蛤基因序列與過去紀錄中的麗文蛤、中華文蛤均有顯著差異,3月底發表SCI國際期刊《軟體動物研究》(Molluscan Research),正式命名為「臺灣文蛤」。臺灣野外棲地及人工養殖文蛤均為此物種。

引用自 臺灣原生種「臺灣文蛤」DNA鑑定獲正名 野外棲地、養殖均為此物種


原來吃了這麼久的蛤,居然是臺灣文蛤,不過臺灣文蛤不是只生存台灣,中國沿海也有。但命名為「臺灣文蛤」就對了!!!以後有(某國)人要用就一定得寫臺灣文蛤!!!

說到蛤,就來講個跟蛤有關的日本民間故事「蛤姬」。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年輕的漁夫和他母親住在一起。他們家很貧窮,不過漁夫對母親非常孝順。

有一天,漁夫坐船捕魚,但卻一條魚都補不到。他很煩惱,這樣一來母親就沒東西可吃了。正當他自言自語時,他的網子裡撈到了一個小蛤蜊。雖然他很失望,但還是把蛤蜊丟到了船上。說時遲那時快,蛤蜊越變越大,越變越大,還散發出閃耀的金光。當蛤蜊打開之後,裡面出現一個非常漂亮的公主。漁夫害怕的問她:「你是誰呀?」公主哀傷的說:「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是誰,請你帶我回家吧。」漁夫覺得公主很可憐,便將她帶回家中。

貧窮的漁夫家出現了仙女的消息,很快就傳遍全國。許多人帶著米和麻等來拜見這位美麗的公主。公主用送來的麻織成非常美麗的布匹,然後跟漁夫說:「你帶著這些布匹去京城裡賣,賣三千兩。」漁夫照著做了,每個人聽到價格都不敢置信,當然也沒人要買。

正當漁夫放棄想回家時,有一個帶著許多隨從的威嚴老人過來了,他問漁夫這些美麗的布匹要多少錢,漁夫回答三千兩,老人哈哈大笑「太便宜了,賣給我吧」接著老人把漁夫帶回他的豪華宅邸,並招待他豐盛的大餐。接著叫僕人將三千兩送到漁夫家中,等漁夫回到家時,三千兩已早他一步送達。

公主微笑著出來迎接漁夫,並與漁夫和他母親告別。漁夫和母親嚇了一跳,想挽留公主。公主搖搖頭說:「其實我是觀音菩薩身邊的使女,因為你很孝順,所以派我下凡幫你的忙。現在我的任務已經完成,我必須走了,再見。」

說完,公主就飛回了天上。在那之後,漁夫和母親用那三千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是其中一個版本,另一個版本是

漁夫補到一顆大蛤蜊,他覺得長這麼大的蛤蜊不容易,便將蛤蜊放生。之後出現了一個漂亮的女子,他們就結婚了。太太做的飯菜特別好吃,尤其是味增湯,但她跟丈夫約好絕對不能偷看她做飯的過程,但漁夫還是忍不住偷看了。他看到太太居然跨在鍋子上撒尿,漁夫非常憤怒,將太太趕出門,太太回到海邊,現出原型,原來就是漁夫當初救的大蛤蜊。

有的版本會因為尿尿太噁心,改成太太把身體浸在鍋子裡。雖然滿噁的,但這是食物的來源民間故事其中一個類型,跟之前介紹過的南美洲玉米的由來差不多。中文的民間故事食物來源多屬於普羅米修斯型(盜取型)。


延伸閱讀:湯湯水水,最宜欺瞞──6 道只能聽、不能喝的傳說之湯

                    [童話] 一顆玉米一朵花--玉米的由來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