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The Magic Silver Tree魔法銀樹--Sybil Wettasinghe希碧兒˙威辛赫

by 7/23/2020 0 comments



斯里蘭卡的民間故事。
作者是斯里蘭卡最有名的兒童文學作家Sybil Wettasinghe
 (Sinhala: සිබිල් වෙත්තසිං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和王后,他們有三個王子。




有一天,國王做了一個神奇的夢。夢中大地突然崩裂,從縫隙中長出了一棵絕世無雙的美麗銀樹。銀樹枝葉增長,開出了銀色的花,結出了銀色的果實。還有一隻銀雞站在樹頂,用嘹亮的啼聲報時三次。國王醒來之後,還是對夢中的銀樹念念不忘。於是召來了解夢師,解夢師說:這是好兆頭。但國王還是不滿意,便命令三個王子去尋找這棵樹。




雖然王子們很震驚,但既然是國王的命令也只好遵從。王子們出發了,不知道走了多久,也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有一天,他們遇到了三條叉路,他們三人各自選了一條路繼續前進。



大王子選的那條路,通往結滿美味果實的森林。他聽到:「吃吧,吃吧」的聲音,就吃了附近樹上的香蕉。瞬間頭上長出了兩支角,大王子覺得很丟臉,沒辦法繼續這趟旅行。




二王子選的路,通往了蓮花池。他聽到:「喝吧,喝吧」的聲音,於是他就喝了池水。
瞬間王子變成了綠色的青蛙,變成這副德性當然也沒辦法繼續旅程了。

三王子選的路,通往了枝葉茂密的叢林。王子鼓起勇氣前進,不知道走了幾天幾夜,仍舊沒有任何關於銀樹的線索。

有一天,他在樹下發現了一名隱士。他對隱士說:「智者阿,我奉父親之命尋找他的夢中之物,請助我一臂之力。」



但隱士只是繼續冥想,並沒有回答他。王子見到裝著水的壺,想把水壺放到石頭上,水壺卻翻倒了。於是王子用壺汲水,想再嘗試一次。這時,隱士睜開眼睛說道:「愚蠢的人阿,壺怎麼可能放在兩個石頭上而不翻倒呢?再去找一個石頭來。」

王子回答:「我是為了讓你開口跟我說話才這麼做的。」隱士勸他回家,但王子十分堅持,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隱士只好告訴他:「在這座大森林裡,有一個神秘的洞穴。在那裡或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目前為止有很多年輕人去過了,但沒有一個活著回來。因為洞口有一隻巨大的毒蛇不分晝夜的看守。」王子說:「智者阿,請幫助我。」

隱士就拿出一顆小種子,告訴他危險的時候拿著這個種子誠心祈禱。說完隱士又閉上眼睛冥想。王子道謝完之後,便往森林深處走去,在途中還撿了一些蛋。他走了好幾天,還是找不到洞穴在哪。

有一天一大早,王子耐著寒風繼續前進,在晨霧中出現了黑色的岩石。




王子見到毒蛇,迅速的把手上的蛋丟到地上。趁毒蛇低頭想吃蛋的時候,唰地砍掉毒蛇的頭。



正當王子在黑色岩石上尋找入口時,岩石裂開了一條縫,從裡面飛出了可怕的虎頭蜂群。
王子趕緊捏住隱士給他的種子,誠心祈禱。沒多久虎頭蜂群就全部死了。王子也順利的進入洞穴。

洞穴中一片漆黑。王子在洞穴深處看到一個穿著白衣的美麗公主,戴著閃耀的鑽石王冠。

白衣公主說:「你殺了我的父親毒蛇大王,接下來你要把我殺了。」她繼續說道:「很多王子到這裡來,但都過不了洞口那一關。你是他們之中最勇敢的。但若是你不想永遠被關在洞窟裡,你就必須把我殺了,才能找到出口。」

王子轉頭一看,發現剛剛進來的入口已經關閉了。他一咬牙,殺了白衣公主。果真,在洞穴的另一邊,出現了另一扇門,閃耀著金光。


在第二個洞穴中,出現了比白衣公主更美麗的金衣公主,她穿著金衣,頭上戴著金冠。她說:「你殺了我的父親毒蛇大王,還殺了我的姐姐白衣公主。若是你不想永遠被關在洞窟裡,你就必須把我殺了,才能找到出口。」

王子現在知道,只要殺了公主就會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於是他殺了金衣公主,果真,在洞穴的另一邊,出現了另一扇門,閃耀著銀光。


第三個洞穴中,出現了比前兩位公主更美麗的銀衣公主,她穿著銀衣,頭上戴著銀冠。她說:「你殺了我的父親毒蛇大王,還殺了我的兩個姐姐白衣公主和金衣公主。你現在唯一可做的,就是把我也殺了。」

王子說:「我到底為什麼一定要殺你呢?我已經愛上你了。」但銀衣公主堅決的說道:「若是你不想永遠被關在洞窟裡,你就必須把我殺了。」於是,王子就把銀衣公主也殺了。

說時遲那時快,大地龜裂,從裂縫中長出了銀樹,長了銀枝,開了銀花,結了銀果。接著,銀雞飛了過來,在樹梢上以嘹亮的啼聲報時三次。

但是,眼前的奇景在瞬間就消失無蹤。等他回過神來,美麗的銀衣公主重生,就站在他的眼前。接著,金衣公主和白衣公主也重生了。

王子很開心找到父王夢中的銀樹,而且三位公主也請王子帶她們一起回去。在回程中,又遇到了隱士,隱士送他一根香蕉以及一小壺水。並跟他說:「把香蕉給有角的東西吃,把水給綠色的東西喝。」

雖然不瞭解隱士的意思,他還是帶著這些東西踏上歸途。當回到三叉路口時,他請三位公主坐在樹下休息。他往第一條叉路去尋找大王子,看到大王子頭上的角,他馬上知道隱士說的是什麼了。他把香蕉給大王子吃,角馬上消失了。然後小王子又往第二條叉路去尋找二王子。他看到了蓮葉上的大青蛙,他馬上知道隱士說的是什麼了。他把水給青蛙喝,青蛙馬上變回原形。

於是三個王子和三個公主一起繼續旅程。但是過了一會,大王子和二王子急急忙忙的先走了。小王子為了等腳程比較慢的三個公主,被遠遠的拋在後頭。兩個王子回到皇宮,國王很高興的問他們找到他的夢中銀樹了嗎?小王子呢?兩個王子回答:「我們歷劫歸來,但弟弟出了皇宮之後馬上找到三位美麗的女子,然後就一直跟她們住在一起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國王一聽十分生氣,便命令士兵如果看到小王子,一定要馬上抓起來關入地牢。

在那之後很久,小王子終於回到了皇宮。於是他馬上被士兵抓進地牢,而三個公主被關進高塔。繞了一大圈,最後國王還是沒有得到他夢中的銀樹,他非常失望,因此得了重病。解夢師說:「要治好國王的病,一定要讓他見到夢中的銀樹才行。」




傳令的使者在國內四處傳達國王的命令:「誰能讓夢境重現,我會給他一頭象重的黃金,以及一半的國家!」但是沒有人能辦到。




有一天使者經過高塔下面的時候,公主們告訴使者她們可以重現國王的夢。三個公主被帶到國王的面前。然後最年輕最美麗的銀衣公主向前跟國王說:「若是沒有小王子的協助,夢境便無法重現。」於是小王子也從地牢被帶了出來。

三個公主排成一列,小王子拔出了劍,引起圍觀群眾的一陣驚呼。但是王子毫不猶豫,將公主一個一個殺了。



大地突然崩裂,從縫隙中長出了一棵絕世無雙的美麗銀樹。銀樹枝葉增長,開出了銀色的花,結出了銀色的果實。還有一隻銀雞站在樹頂,用嘹亮的啼聲報時三次。

但一瞬間,眼前的奇蹟又消失了。然後三位公主再次重生。人們歡呼,國王打從心底感到滿意。小王子也請求國王原諒兩位哥哥。

之後,皇宮舉行了三個結婚典禮。大王子和白衣公主,二王子和金衣公主,三王子和銀衣公主結婚了。年老的國王將王位傳給了小王子。年輕又聰明的國王將國家治理得很好,人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個故事非常長,這邊是很精簡的翻譯。不過雖然長,但卻不會讓人感到不耐煩,這就是民間故事的魔力。這個民間故事非常典型,具備了很多民間故事的要素。像是魔法數字三,不斷重複的情節,主角離家,老么威能(這我自己取的)、智者的幫助,主角經歷考驗,被哥哥陷害,最後結婚。

不過讓人比較驚訝的是(或是讓人無法接受的)把公主殺了這件事。不過我在植物民間故事集中看到一種分類就是死者轉生型,簡單的說就是誰死了然後變成什麼植物,這種類型在中國也非常多(中國的多半都是為了他人犧牲),像是金銀花、雞冠花、龍眼桂圓、含羞草等。不過這種殺了人變成樹又變回人,而且還要殺好幾個的還真的沒聽過,不知道是不是南亞那邊的特色或有什麼典故。

最後的銀雞圖一直讓我想到普希金的《金雞》,雖然故事完全不一樣。不過這個銀樹故事架構和俄羅斯童話《火鳥》也有點像,最後大王子和二王子直接把小王子給殺了還分屍,還好是萬能大野狼弄來了神奇的還魂葉,蓋在小王子的屍塊上小王子才重生。

民間故事真的很多神奇的劇情阿!



補充我印度通朋友的閱後心得,我覺得很有趣,提供大家參考。


會安排莫名其妙老大老二的喬段,是要傳達"不能以德報怨,且被害的人會原諒親人(家人和睦)"

智者真是太有能力了,故事都要這種有神力的角色來讓劇情合理化,將故事帶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就是非日常生活會發生的事)。當然又傳達宗教的概念和推廣。印度教、佛教都很推祟智者那種角色。

把公主殺掉沒有道德問題,因為"為了父王/國家首領/父親"而犠牲他人性命是OK的,且對方還是反派角色的女兒。連殺三個公主,代表老三真的很勇敢,通過層層考驗,且過程中還有智慧的表現,因為王子發現殺了之後有神奇的事發生=>又順便合理化他的行為。而且也宣揚一下人民/甚至王子,都要為國王效忠,放下個人情感和道德問題。

我覺得連殺三公主,公主又復活兩次,是這個故事的亮點,因為這種情節比較少在其他故事發生。可能當初說書者,想要創新






希碧兒˙威辛赫(1927-2020)是斯里蘭卡最重要的兒童文學作家,她會踏上繪本作家之路,與她的副主編丈夫有很大的關連。希碧兒的丈夫很欣賞她的作品,並鼓勵希碧兒寫故事。她寫的第一本故事《偷傘小賊》(Kuda Hora)立刻受到歡迎,從此也確立了她兒童文學作家的地位。這本書於1956年出版時是黑白的,到1983年時希碧兒又重畫了彩色的版本。這個版本也迅速的翻譯成各種語言。


日本她的作品還不少,雖然第一本《偷傘小賊》是德間書店出版,但其他的作品大多是由福音館書店出版,甚至月刊繪本中也有兩本她的作品。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