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 關於鼷鹿Mouse Deer

by 7/24/2020 0 comments

 



今天去雄獅星空的Tara Books手工絹印海報展看到許多神奇的動物,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張就是這個(差點就要買下去了,現場的畫都有販售唷!)

剛開始以為是駱馬,結果上面寫的是Mouse Deer。逛完展覽,我們去了另一間書店喝飲料(對,去喝飲料的,很貴)和好友聊天時我就開始查Mouse deer,結果完全跟那張圖長的不像阿!!簡直像超級大老鼠配上四根細到快斷掉的鹿腳,真心覺得有點可怕,感覺很不符合動物工學的比例。


之後得知中文叫做鼷鹿,或是鼠鹿,結果檢索結果居然出現博客來有鼷鹿的繪本?!再繼續查,是中國出版社出的馬來西亞作家的鼷鹿繪本系列,一套疑似有五本,但圖實在很.......。在眾多圖片中一眼瞥見很眼熟的畫風,是賴馬!!!看到作者的名字我馬上猜出是新北市的多元文化繪本,確認後果真是印尼的繪本。


鼷鹿主要分布在東南亞,所以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都有鼷鹿的蹤影。然後印尼還有特有種爪哇鼷鹿,不知道這本《聰明的鼷鹿》是不是爪哇特有種。





本尊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好友找到一篇國藝會的研究補助案,叫「印尼日惹「鼷鹿民間故事傳說」口傳現狀與台灣「AT 民間動物故事索引」世界性連結與研究」,據說鼷鹿在民間故事中是聰明有智慧的動物,但這研究報告我還沒看,也沒聽過鼷鹿的故事,列為日後的探索方向之一。

圖片取自研究報告

因為這研究案裡提到了AT分類法,順便跟好友介紹了AT的童話分類法,前幾天介紹斯里蘭卡的民間故事的時候我參照的是另一種也很知名的俄國普洛普的故事型態學。接著又跟好友聊到日本很威的民話研究會,發現他們出新書啦!!是世界各地關於「水」的民間故事。
果真讀書人連喝飲料都這麼樸實無華且有深度😎




追加:搞了半天,原來這個研究案就是我去看的紙紮停格動畫電影《熱帶複眼》啊!!!
熱帶複眼的觀後感及記錄

[動畫] 熱帶複眼Compound Eyes of Tropical+張徐展作品集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