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太陽月亮和烏鴉(三個出嫁的女兒)--Tatyana Mavrina

by 9/12/2019 0 comments



安徒生大獎得主俄國的Tatyana Mavrina畫的民間故事繪本。我一開始入手的是左上那一本,書名翻譯成《太陽和月亮和烏鴉》(2003/ネット武蔵野),中間俄文版(1977)及另一本日文版《三個出嫁的女兒》(1978/岩崎書店)是2019年暑假兩次去日本分別購入。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老爺爺和老奶奶。老爺爺和老奶奶有三個女兒。
有一天,老爺爺出門割麥子。他把袋子裝滿麥子,扛在肩上準備回家。
沒想到,袋子破了一個小洞,麥子噗素噗素的掉了出來。
等老爺爺發現時,袋子已經空了。

老爺爺只好回頭撿麥子。
在黑暗中一粒一粒把麥子撿起來是多麼困難呀。
老爺爺筋疲力盡,不禁這麼說道




 「阿阿,太陽阿,請暖和我的身體吧,
阿阿,月亮阿,請照亮我的路吧,
阿阿,烏鴉阿,請幫我撿麥子吧

那麼我就會把大女兒嫁給太陽,
二女兒嫁給月亮,
三女兒嫁給烏鴉。」

於是,太陽露出臉來,暖和了老爺爺的身體。
接著月亮閃閃發光,照亮了老爺爺回家的路,
烏鴉飛了過來,幫老爺爺撿拾麥子。


老爺爺回家之後,跟大女兒說道
「去換套漂亮的衣服,到玄關等著。」
大女兒換好衣服,走了出來。
接著,太陽來迎娶了大女兒。


然後老爺爺跟二女兒說道
「去換套漂亮的衣服,到玄關等著。」
二女兒換好衣服,走了出來。
接著,月亮來迎娶了二女兒。

然後老爺爺跟三女兒說道
「去換套漂亮的衣服,到玄關等著。」
三女兒換好衣服,走了出來。
接著,烏鴉來迎娶了三女兒。


家裡只剩下老爺爺和老奶奶。
老爺爺覺得很寂寞,便出發去探望女兒們。
老爺爺先去了太陽那裡。

太陽出來迎接老爺爺。
太陽問道:「爸爸,您來啦,您想吃點什麼呢?」
老爺爺說:「嗯,我想吃鬆餅。」
太陽便吩咐太太烤點鬆餅。
大女兒揉起麵粉,太陽則坐在房間中央。
接著大女兒把平底鍋放在太陽頭上,
香噴噴的鬆餅轉眼間就烤好了。
老爺爺吃鬆餅吃得好飽。

老爺爺回家之後跟老奶奶說
「奶奶阿,烤點鬆餅給我吃吧!」
老奶奶揉起麵粉,正要點灶火的時候,
老爺爺啪搭一聲坐在地上,說道
「把那拿來放我頭上!」

「放你頭上做什麼?又不會烤好!」
老奶奶受不了的說著。
「不要囉唆,馬上就會烤好了!」

老奶奶沒辦法,只好把平底鍋放在老爺爺頭上。
但是等到了半夜,鬆餅還是沒烤好。
只有麵團發酸了。


 隔天,老爺爺去了月亮那裡。

月亮出來迎接老爺爺。
月亮問道:「爸爸,您來啦,您想吃點什麼呢?」
老爺爺說:「我想泡個熱水澡,消除旅途的疲憊就好,其他什麼都不要。」
月亮馬上燒起熱水。
接著,老爺爺說道
「浴室黑漆漆的呀!」
「沒關係,您先進去,我馬上點亮他。」
月亮回答著,然後把食指塞進牆壁的小洞裡。
於是,黑漆漆的浴室瞬間明亮了起來。
老爺爺洗了個舒爽的澡之後,便回家去了。

回到家之後,太陽已經下山,
老爺爺跟老奶奶說:「奶奶阿,幫我燒熱水吧!」
等熱水燒好之後,老爺爺拍拍老奶奶的屁股說道
「去,快進去,快進去!」

「可是裡面黑漆漆的喲!」
「不要囉唆!快進去,我馬上就會點亮他!」
說完,老爺爺拿起斧頭,砍破浴室的牆壁,
然後把手指塞進裂縫裡。
但儘管如此,浴室裡還是黑漆漆的。
老奶奶沒辦法,只好回家拿油燈來洗澡。

隔天,老爺爺去了烏鴉那裡。

烏鴉出來迎接老爺爺。
烏鴉問道:「爸爸,您來啦,您想吃點什麼呢?」
老爺爺說:「看到你們健康的樣子就夠了,我什麼都不要。」
「那請您到樹枝上來,一起休息吧。」
烏鴉說完後,在樹枝下方架起了梯子,
等老爺爺爬上梯子之後,烏鴉張開翅膀,讓老爺爺坐在裡面。
老爺爺就裹在烏鴉的翅膀裡,沉睡到隔天早上。



回家之後,老爺爺等到了晚上,
跟老奶奶說:「我們今天晚上在雞舍上的樹枝睡覺吧!」
「唉呀,你這老頭,到底在想什麼呢?這樣一定會摔下來呀!」
但不管老奶奶怎麼反對,老爺爺就是不聽。
最後,老夫婦兩人還是睡在了雞舍的樹枝上。

可是,當他們一爬上樹枝,
砰通!
兩個人一起摔落地面。
於是,老奶奶就氣呼呼的一個人回家去睡覺啦!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