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2023年8月博客來會員日推薦書單

by 8/06/2023 0 comments

 


本月翻譯作品。
要不是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書,我看了三遍新書都沒看到這本...不僅如此,我有收到實體書想要介紹的刷網頁都沒看到是怎樣!!!吃那個藍莓速攻眼睛好像也沒比較好阿!!!這本沒有搞笑,目標很明確,是給幼兒園畢業要上小學的小朋友,所以選在這時候上市,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購買連結:再見,我們的幼兒園



查了一下資料,說是Leo Lionni近30年來的新書(?)可能他靠之前那幾本就很賺了哈哈。這本是衍生自《田鼠阿佛》裡阿佛吟的小詩,把這首詩擴充成一本書。這首詩我們家小孩應該都會背,我還會隨著影片裡面的tempo唸喔。下面這是田鼠阿佛裡的翻譯。

「誰灑下雪花?誰融化冰霜?
誰把天氣搞壞?誰讓天氣轉好?
誰在六月長出四瓣的幸運草?
誰把日光弄暗?誰把月亮點著?
是四隻住在天上的小田鼠,
四隻小田鼠,就像你和我。
春田鼠把陣雨擰開,
夏田鼠把花兒畫好,
秋田鼠帶來小麥和核桃,
冬田鼠,有著一雙小冰腳。
我們多幸運,一年有四季,不多也不少!」

這本《田鼠四季》翻譯同樣是孫晴峰,不過跟田鼠阿佛的翻譯略有不同。阿佛迷請勿錯過!(我剛剛搜尋田鼠圖片,居然跑出田鼠乾,嚇死我)

購買連結:田鼠四季



最新刊。

購買連結:野貓軍團海上游



SUZY LEE的新作,與以往的創作作品不同,這本屬於半自傳的作品,以第一人稱描述兒時到畫室學畫的經歷。文圖排列應該也不太算繪本,而是接近圖文書的形式。一如既往流暢的筆觸與光影表現是本書的一大看點。

購買連結:我的畫室
購買連結:藝術三部曲套書+臺灣限定特製典藏書盒


雅希葉的倒影,中文版有掛書腰,所以還是放個原文版封面。

坦白說這畫風不是我的菜,翻開這配色讓我想到長新太(當然長新太更亂七八糟一點)一開頭也很震撼:「有一頭年邁的獅子....(略)有一天他死了,他的倒影變得很孤單。」天哪開頭就要這麼刺激嗎?也太讓人喜歡了吧哈哈哈。倒影尋找著新「宿主」,找了好久才讓他找到一個好目標:女孩雅西葉。女孩雅西葉一開始也很愛,跟著獅子一起狂野。

獅子一出場就死翹翹

但有一天她開始覺得厭煩了,她想找回自己的倒影。該怎麼找回自己呢?

滿不法國的一本繪本(看看那鏡子裡的獅子,根本是韓國的古代民畫鬼怪阿),有一點點生命的哲思在裡頭,而且我居然看得懂花哈哈哈,通常法國有詩意有哲思的繪本我沒一本看得懂的。總之,目標群應該是迷失自我的大人之類的。

購買連結:雅希葉的倒影



伊索寓言集,圖畫很美。
看書就能想像原畫的質感,既然不能收藏原畫,買一本書也是不錯的。




購買連結:伊索的人生寓言


戰勝命運的女孩Fairy Tales for Fearless Girls

上次介紹過這系列的另一本作品《勇敢歷險的女孩》,看英文似乎這系列還有好幾本。一樣是選自各國民間故事或經典童話,但是以女性為選題,打破以往以國家地區、創作者等傳統分類的童話選集。Well......雖然我對女性這主題已經超膩(救命喔到底還要持續多久)不過只要是民間故事就給推!然後畫家雖然是同一人,但我覺得上一本的插圖好像比較吸引我......但只要是民間故事就給推!大家要多看民間故事(by正埋首於編譯烏克蘭民間故事的me)

圖片取自這裡
畫家的IG:khoa.le.artwork
越南畫家Khoa Le平時的畫風滿美的,但一畫到童書整個圖都扁平了...
(不懂我在說什麼的話可以點一下上面的IG應該就能get到😂)

也是久遠的那個女性SHERO展(媽阿10月我還要繼續去演講這個主題)時發現越南不少畫家都畫得滿美的,而且剛好都是跟法國出版社合作(那時候猜是不是跟前殖民地有關?但也可能只是巧合)所以我現在也特別關注越南的畫家。

購買連結:戰勝命運的女孩
購買連結:勇敢歷險的女孩
購買連結:戰勝命運的女孩+勇敢歷險的女孩

(75折送貼紙↑)



介紹過很多次的法國科普繪本系列

購買連結:藏在肥皂裡的科學


威利又來了!!!

而且這次親子天下跟科博館合作,真的可以在博物館裡找找看威利在哪裡!《威利在哪裡?博物館大揭祕》活動7月29日開跑至8月27日,將有50個迷你威利人像板擺設於人類文化廳 21處、生命科學廳 17處、地球環境廳 12處。

出版社有寄門票給我,但一來臺中太遠(平常除了買飲料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要出門就是出國),二來我討厭找找看(喂)(因為找不到我就焦躁,但實體的應該會好找很多...吧)所以我派我妹帶我外甥女去了。等拍好照片再來跟大家分享(現在找到的照片都是XX局長館長類的哈哈哈)

購買連結:威利在哪裡?博物館大揭祕:成雙不成對


以下為沒看過但憑直覺推薦的




神奇好眠床:全世界的好孩子睡哪兒?
My Bed: Enchanting Ways to Fall Asleep Around the World




作者在她的工作室,以上照片皆取自這裡

先不說中文版封面照片,內頁預覽圖為什麼都是蔣勳啦!!!!!看書名就知道是介紹世界各地小朋友睡覺的方式,沒想到這也可以當作主題吧!而且是用羊毛氈+刺繡的方式,看了就覺得可愛又溫馨~而且我就是喜歡這種kàu-kang的創作方式阿!找完國外的照片才發現王淑芬老師幫這本書寫了介紹,大家可以直接看這篇文章。

購買連結:神奇好眠床:全世界的好孩子睡哪兒?


應該是之前中川素子來台時演講時說的那一套(?),日本大概知名的童書出版社都會有自己一套宮澤賢治繪本。日本在1980年代,出版宮澤賢治繪本達到高峰,因為在1983年左右,宮澤賢治的童話進入公版時期,出版社也企圖用繪本來解釋難以理解的文本。去日本之前,我看中文版的《銀河鐵道之夜》看不太懂,後來學會日文之後想說直接看日文版吧結果還是看不懂阿啊哈哈哈(其中也包含那時代的古日語有點難)後來都是直接看繪本了。

回台灣前,我本來認真想要收集各出版社出版的童話繪本全集,宮澤賢治的也有收一些,但後來發現實在太多,所以就先收童話(民間故事)了。不過看到這幾本,我好像完全都沒有?!想說怎麼可能阿還去查了一下日本出版社的網站,欸剛好我買的都是其他本🌚 不過我個人對宮澤賢治沒有特別研究,之前從教授那邊拿到一本中川素子編的《繪本中的宮澤賢治。絵本で読みとく宮沢賢治》也沒認真看過,所以挑的標準都是看畫家這樣。寫到這裡覺得以上都是廢話,就只是跟大家說一下有這套書上市了。

購買連結:宮澤賢治的繪本散策Ⅰ(附書盒)
購買連結:橡實與山貓
購買連結:拉大提琴的果許
購買連結:鹿舞的起源
購買連結:貓的事務所
購買連結:銀杏的果實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