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2018年10月博客來會員日推薦書單

by 10/07/2018 0 comments



首先來本讓人扼腕(?)的書。之前在童書地圖團購搶搶滾的《壞人的內心世界》法文版出了英文版!!!雖然買了法文版的我也是很嘔,但是英文版出來還是要推坑一下,還沒入手的人可以下手啦!!




接著慣例當然是要先來介紹一下我翻譯的作品



沒錯,就是《是誰呀》的秋天版!!一樣是玩猜猜看遊戲的硬頁寶寶書,不過這次難度好像比較低,至少我都沒猜錯,哈哈哈!因為是秋天版,所以葉子都換成紅色的囉!(不過臺灣現在好像還是沒什麼秋天的氣息)




?!





是誰呀



以上,結束。
最近翻譯超少,出版社都只找我掛名推薦不找我翻譯XD



我很喜歡的《旅程》作者的新書《我和怕怕》!


第一本《旅程》,描繪難民在逃難過程的心境,這一本《我和怕怕》描述的則是難民小女孩在面臨新生活、融入新環境的不安。這一本的表現手法滿像小孩有「想像朋友」的情節,只是想像朋友是一位「怕怕」,有時會阻止她跟別人接觸,或是去上學。



怕怕還會長大!!


老師把小女孩名字念錯的時候,怕怕很生氣!


直到小女孩認識一個小男孩,意外發現小男孩也有一隻怕怕....

接下來大家應該可以預測到故事的發展





一樣是字畝的新書《爺爺的花園

這本很~~久之前就買了法文版,每個看到這本書的插畫家好像都很喜歡。不過我覺得中文版的封面比較好看,法文版就是.....一個爺爺的大光頭,中文版如果直接用法文版的封面應該沒人會買哈哈哈








故事內容描繪的是祖孫間的相處,小男孩非常喜歡爺爺,儘管爺爺不識字(爺爺在年輕時離鄉背井來到法國),但有著神奇的綠手指。爺爺有一座生意盎然花園,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蔬菜與花卉。小男孩透過與爺爺的相處時光,學習著與世界相處的另一種方式。總之,是本很詩意充滿法式風情的繪本,自己看比較能體會。





五百年以前在粉絲頁上分享過韓國版的影片,現在好像還是只有韓國版的。雖然配音是韓文,但小孩講的韓文很可愛,圖也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剛剛那本《爺爺的花園》作者是法國人,繪者是西班牙畫家Violeta Lópiz,這是這位繪者的另一本書《The Forest》。如果是之前就在發漏粉絲頁的朋友或許對這本書有印象,這是我去年三月做團購的品項之一,本來是預計2017年10月上市吧,結果一拖拖到今年六月@@,史上無敵霹靂最久(沒有之一)的團購品項,久到我自己都失去記憶(因為我自己也有買)

先來貼一下去年團購時用的照片










以下為實拍照,書很厚一本唷!!
不過紙雕的部分完全拍不出來,所以上面還是先貼了官方的內頁照。




懶得重寫介紹,所以以下複製當年寫的簡介(當年的連結)。
【繪本】The Forest by Ricardo Bozzi (作者), Violeta Lopiz (西班牙繪者), Valerio Vidali (義大利繪者)

這本是2015年波隆納書展時看到的,後來日本做的採訪影片中也有出現,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查了一下原本疑似是四月要出版,不知道為何變成十月(還是我的錯覺),總之這是一個半年前的預購......因為我自己很想要,加上這次的價格滿優惠的,所以我還是先訂了。如果介意久等的人請勿下單!!

看到書名是森林就把它塞進這次團購書單裡,但其實好像跟科普沒有太大關係XD 談的是有點嚴肅的生命議題。文字是比喻性的手法,人類到森林裡去探險,而森林也像人類一樣會成長,我們就像在人生的森林裡漫步,死去之後就回歸森林(抽象....)。據說當初在找出版社時費了很大的功夫,因為議題有點嚴肅,所以多數的童書出版社都不願意接受。最後是美國的Enchanted Lion Books出版,我和Green tots 之前也合作介紹過這家出版社的作品,品質都很不錯!

故事內容到底是啥不是很確定,主要吸引我的當然是圖畫囉~看圖就可以知道這是一本結合紙雕、挖洞及插畫的作品。後面有幾張實體書影片的翻拍,看起來十分特別,等了很久,終於要出版啦!!
----------
這本作品由兩個插畫家合作完成,一個是西班牙的Violeta Lopiz,一位是義大利的Valerio Vidali(剛剛發現我和他有共同好友,想說是誰!!居然是刀根里衣XD)

西班牙的這位我比較熟,我很早之前就買了她的法文繪本《Les poings sur les iles》這本運用了描圖紙,製造出爺爺花園的層層疊疊效果,不過封面不太吸引人就是了。另一本是葡萄牙文的《AMIGOS DO PEITO》,看半天不知道到底在講啥的抽象故事,但是幾乎每個插畫家來小步看到這本書都問我有沒有得買!!詢問度破表!這兩本書來小步Biblio都看得到喔!


另一位義大利的Valerio Vidali我就不熟啦,看了一下他的作品,《Jemmy Button》這本真實故事改編的作品得了許多大獎,也有簡體中文版,叫「鈕釦男孩」,故事內容是在說一個英國船長把南美洲的土著小男孩帶回英國受教育,最後又回歸故鄉的真實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看看。

繪者網站
http://violetalopiz.blogspot.com/

http://www.valeriovidali.com/




《失物招領所》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書封都很喜歡用斜的....


狗先生在村子裡的失物招領所上班


不是蛞蝓,所以是誰呢?
猜猜看(這題好簡單,但題目越來越難喔!)




猜猜看是誰呢?
我覺得這題很有難度喔!

最後最後,故事結尾還有個小驚喜。
很適合跟小朋友互動的繪本。







水滴音樂古典繪本系列的新作品《柴可夫斯基睡美人音樂故事》

現在市面上開始氾濫起的按鈕音樂繪本風潮,但我個人偏愛芭蕾舞音樂劇(推眼鏡)雖然一頁一頁按滿累的XD 不過這系列的繪本圖也賞心悅目,所以推薦給跟我一樣愛古典派的人。



現在還有兩書75折,芭蕾舞劇裡面我最愛的應該是《胡桃鉗





直接看圖



係低,書最後一頁可以展開變成一個十字路口!!可以用裡面的配件玩,
也可以實際拿玩具小車車開!(男孩兒家裡應該很多車吧~)
一本寓教於樂的操作書。








以下為還沒收到&沒看過實體書,但自以為還不錯的書





東方出版的世界文學名著系列,沒搞錯的話應該就是以前東方那套橘色邊邊的(跟我同年紀的人應該懂我在說什麼)現在找插畫家重新配封面+內頁圖,整個煥然一新。文字方面我想就沒什麼好挑剔的,我覺得以前的童書改(譯)寫真的文筆好很多(顯示為一個覺得費玉清老歌比較好聽的老人口吻。)



同場加映









現代孩子應該多看一些這種經典名著或是傳統的民間文學,接觸到的現代小孩越來越缺乏這種滿基本(?)的文學素養。




繼續老派人士路線。沒意外的話應該是古早國語日報出版的節日的故事系列。

最早可能是長這樣



 然後變成這樣
這套當時一直想說我要買我要買,結果還沒買就絕版。


後來變成這樣,不過上面那一套是22本平裝,一本一個故事。
變成精裝之後,這一套只有八本,一本兩個故事,加起來只有16個。



這本感覺是這系列的新書,因為上面那八本並沒有收錄到這兩個故事。
看了一下灶王爺這本的插畫依舊是林鴻堯,我想應該還是同一本書,只是換了一個封面。



                         
這兩本作繪者也相同,不過封面差很多就是了。

現在國語日報兩書75折,有興趣的人可以多挑幾本。





不知道故事內容,但應該是在講下雨天。
純粹因為繪者是Suzy Lee,所以推薦一下。






之前介紹過很多次,也覺得不會有中文版的繪本。但中文版出了!!
很特別的議題,臺灣原創也應該不會有這種議題
(通常只有貓狗和臺灣特有種,比如說臺灣黑熊或是石虎)






之前在松菸「好奇心再進化--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的展覽導覽時,我通常會提到,以前農委會出版的「田園之春」系列,因為企劃者都是實地踏查,在臺灣進行了很多次田野小旅行後規劃出的作品,所以非常貼切臺灣的生活與文化。在田園之春系列裡就有「颱風來了」、「斷層帶行腳」(921)、「山崩」、「大愛造新家」等等關於臺灣天災的主題。

而現在臺灣買得到的繪本中,颱風地震的「知識性」繪本大多都是翻譯繪本(日本跟我們天災都差不多)。臺灣原創幾乎都是以這類為主題的「故事」,臺灣還是滿習慣用故事包裝,介紹知識之前都要先編個故事,這沒有什麼問題,但前提是故事要寫得好XD

這本我還沒收到,不過看簡介應該也是跟颱風有關的故事,感覺滿可愛的,主要是圖我喜歡哈哈,等收到再來分享更多內容。這本書還有送限量藏書票,前天華文朗讀節還有特別版勒!!不過我沒辦法去,好可惜。



照片取自王春子Facebook






以上,十月覺得有點空虛......
雖然出版的書不少,但喜歡的真的沒幾本。
透過本篇連結購買我可以得到微薄的分潤金,
請多多用行動支持U質部落格。
(雖然十月很空虛但也是寫到眼睛要瞎掉)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