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好奇心再進化: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 佈展花絮1

by 8/12/2018 0 comments





首先要來談的就是這最吸引人的《日晷》和《月暈》了。
為什麼我們非得要拆書、做這樣的呈現呢?

早在去年就收到好友安娜貝爾贈送的《日晷》一書,當時就愛不釋手,放在小步讓人翻閱。但觀察了好一段時間,大約有97%的人拿在手上翻閱的時間不超過五秒,通常都是啪啪啪啪啪翻完→放下,好一點的會露出黑人問號的困惑臉,但大多都是「無感」。事實上,在開展第一天的觀察,架上也同樣各放了一本,下場也差不多一樣。

明明是精品級的書,但是大多數人毫無反應。其實並不意外,只是有點失落。



之後,絕版許久的《月暈》二版上市,那時安娜貝爾做了一次團購,《月暈》的訂購量整整是《日晷》的兩倍。當下我覺得很震驚,因為我一廂情願的覺得,這一定要兩本一起買,怎麼會只買月亮不買太陽?後來想想,因為《月暈》有很明顯的陰晴圓缺,跟從頭到尾都圓圓的《日晷》相較之下,至少比較懂這本書在說什麼吧~

(以下用太陽、月亮代替正式書名,比較親切)

在規劃展場設計時,我們便想了很多方法,希望觀眾可以體驗到這兩本書「圖像,而非文字」傳遞的美。法國出版社老闆提供了一些他們在法國辦展的照片。






當然,如果能輸出或是有很多本霸氣排開是很好的選擇。但一來我們無法得到輸出的許可,也擔心在臺灣輸出的品質沒辦法像法國那樣好,二來也沒錢買那麼多本書。所以後來想到了「拆書」一途。

終於下定決心之後,又得思考書拆了之後該怎麼展示。一開始的構想是做一個圓柱狀的筒子,把圖環繞掛在四周。但筒子怎麼做?展場設計R說,說不定可以用養蘭花的黑色網子圍成一圈。但要怎麼把畫固定呢?想了很久,加上預算考量,最後是用木板做一個大圓形固定在天花板,然後圖用壓克力片夾住。會想到壓克力片其實也是我們上次在俄羅斯繪本展中有用過,覺得便宜好用(沒辦法我們真的窮阿)但實際佈展時是高級很多的壓克力板子!效果也比薄薄的壓克力片好很多(太薄真的有廉價感,而且我們之前兩片壓克力片還是用透明膠帶黏起來固定)

終於拍板定案之後,接著要算尺寸。R問我月亮和太陽各有幾個,算了一下,有12個太陽和30個月亮。R:那能選幾個展就好嗎?太多放不下。我:不~~~~~~~~~怎麼可以!!要展當然是全部放出來才有那個美感阿!!所以我又想到:那如果兩面一起放呢?(12+30)/2,只要21個就好(這時突然數學變得很好?!)為了解釋我的排法,還畫了很醜的示意圖。看似可行的計畫。


有那麼一瞬間覺得自己是天才哈哈哈

就這樣,咻咻咻到了佈展那一天。但我實在無法下手拆自己的書,所以把這苦差事丟給來幫忙的安娜貝爾。我想她壓力一定超大的!!


拆月亮時有一張破了,留下很明顯的白色撕痕。我們很苦惱到底該怎麼辦,還討論要不要回去用水彩塗一塗XD安娜貝爾說不然再拆一本,馬上被我拒絕了哈哈。其實看到拆下來的圖心情滿好的,因為超美,可是看到旁邊扁塌的封面還是一陣唏噓。

接下來的工程非常重要,就是把圖一一夾到壓克力夾裡,為什麼說很重要呢?因為順序一個放錯就慘啦!在放太陽時一邊夾一邊讚嘆,顏色真的超漂亮,不過另一個麻煩是壓克力夾很容易留下指紋,擦到最後決定還是等掛完之後再一起擦好了!

懸掛中

掛到第二個的時候,R問我說你確定沒放錯嗎?背面的月亮怎麼差這麼多?!一聽我整個緊張起來,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只好一個一個擺在地上對照,後來發現果然有兩張月亮的位置放錯了...


當下我腦中一片空白,搞不清楚要抽掉換順序到底該怎麼下手(果然文組腦)加上剛出院身體不適,以及飲食限制之下感到體力已到極限,蹲在地上排月亮時真的很氣自己怎麼這麼沒用,瞬間有點想哭(佈個展內心戲超多)所以趕快請依玲過來救援。最後就是全部抽掉,等壓克力夾全部掛起來之後再一張一張放回去。

掛完之後又發現另一個問題,就是這樣的懸吊法會讓圖一直轉來轉去。本來也在討論要不要固定不要轉,但這樣看起來很呆板,所以後來還是維持著讓他們自由旋轉,只是這樣要一次拍到全部的太陽就很靠運氣了(笑)

不過這樣的展示封面就看不到了,所以我們還是在旁邊的展架上放了兩本書。這兩本書的封面封底上都沒有任何書名、作者名及出版社名。太陽的封面還會閃閃發光,左側的六條金線象徵著這本書是用六個特殊色印刷而成。順帶一提,我個人偏愛太陽較多,雖然月亮的陰晴圓缺明顯,但太陽的漸層色澤實在是太美了!!



排在一起的樣子。


書背有一整個月的陰晴圓缺。

30個月亮

二版的月亮是根據2017年11月繪製的月亮,所以有30個。而初版是2015年,兩個版本對照就可以發現長得不一樣!!因為2015年的月亮和2017年並不一樣阿!




這是法國老闆送給安娜貝爾的打樣。這裡的月亮是初版的唷



隔天去了現場,R問我說要不要把線再調高?因為當天不出意料的有小孩用手去撥,很像在撥骨牌XD 不過我想就算了,這樣的高度剛剛好,而且也會有像上圖一樣,看起來一點都不讓人介意小瞬間吧~只要不是惡意調皮的撥弄我都還可以接受,但還是請大家盡量不要觸碰囉!這樣志工還得幫忙擦壓克力夾,很辛苦。

拆書之後的心得是:建議大家也買兩本,拆一本拿去裱框,心情會好到爆表。



一本好的知識性繪本不只是用一堆知識填滿孩子的頭腦,而是能否播下一顆種子,啟發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本檔展覽為今年「藝異空間」視野系列第三檔展覽,松山文創園區與小步Biblio繪本圖書館共同策劃「好奇心再進化: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展覽。希望透過一趟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開啟臺灣親子兩代之間,對於世界萬物的好奇心的對話。回溯前輩們的心血結晶,也重新思考台灣知識性繪本的可能性。我們也許無法再複製任何年代,但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時代,帶著下一個世代更認識這片我們生活的土地。
================================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藝異空間(南向製菸工廠1樓)
展覽日期│2018/08/10 – 2018/09/30
開放時間│10:00 - 18:00(12:00-13:00休息)
票價資訊│免費參觀
主辦單位│松山文創園區、小步Biblio繪本圖書館
================================

更多展覽活動訊息請見:

小步Biblio x 松菸藝異空間|好奇心再進化: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



部分照片取自出版社官網Éditions du livre 、Instagram,以及接喜與寬的小旅行

本次展覽部分外文書由接喜與寬的小旅行提供,
若欲購買本次展出之外文書籍請洽繪本小旅行官網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