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好奇心再進化: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 佈展花絮3

by 8/23/2018 0 comments



這篇佈展花絮來談談我們花最多精神,但實際上可能一般觀眾最沒興趣,很容易一晃而過的A區:中華兒童叢書及田園之春。

為了整理整個中華兒童叢書及田園之春在臺灣童書史上發展的脈絡,所以先看了這些專書。也找了關於相關的學術論文來看。不過中華兒童叢書的數量相當龐大,所以論文都是集中在某一個領域或文類,比如說童詩、童話或散文、健康類、文學類等等,比較少全面性的研究。田園之春相關的論文就更少了。



我之前隨性收了一些、買了一些中華兒童叢書,但都沒有系統性的收集,也沒有做目錄。所以為了收集這次展出要用的書,我只好先去圖書館找書,當時也在粉絲頁上詢問,哪一間圖書館的中華兒童叢書最完整。後來去了大安分館,花了一下午時間,找書還找到皮膚和鼻子過敏,因為灰塵很多XD

這時就非常希望我們有國家兒童圖書館...有完整的藏書,雖然國圖說有收書,但書在哪裡根本找不到。聽說以後要在台南新營蓋一間南部分館,要把童書移到那裡去。真不知在那種地方,到底利用率有多好,會不會變成故宮南院第二呢...

話說回來,找書就是用很土法煉鋼的方式,一本一本拿下來看,看內容是否適合、插圖是否好看。把覺得不錯的書一本一本拍下來。以下是其中一部份。




然後回家之後再上網拍找。有很多喜歡的網路上沒有,然後拍賣又常常是好幾本綁在一起,要找到想要的書並不容易。最後買了幾十本之後才挑到幾本合用的。(而且還為了標書標太多,賣家沒回覆直接結標,我沒注意到就被黑名單嗚嗚)


田園之春我倒是收了不少。但放在高雄...當初把書放在高雄時都整理得很好,預防萬一還把書背的照片全部拍下來,免得忘記買過什麼書。可是在我就快搬回臺灣之前,我媽不知道在想什麼,搬了一堆中藥行的大藥櫃回家,說以後可以用(?)所以就把我所有的書丟到四樓,為此差點跟我媽吵到斷絕母女關係...總之,以後要找書就變得十分困難...





以上照片可以看出有滿多重複的。主要都是因為在網路上買,賣家都綁在一起賣,你為了這一本只好又買了另一本已經有的。田園之春全部共有100本,我還跟當年發行的四健會要了目錄,一本本對照把我有的書打成表格。

但內容長什麼樣子我早就忘了,所以我本來也想按照中華兒童叢書模式,去圖書館先看一遍。但這個步驟差點把我逼死......我只能說,圖書館的分類真的讓人無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就是套書、叢書系列都不會放在一起,像是田園之春包含了農林漁牧、原住民、祭典、食物等等不同主題,所以就分散在四處,然後架上又常常找不到,花了好幾個小時看不到五六本。後來只好直接放棄,看書名、封面直接盲挑,挑了十幾本,傳給我弟叫他幫忙找出來。

這又是另一個逼死人的開始。


每次在高雄書庫找書都很逼人,說穿了是非常容易的事,但在我家就會變得異常困難。按照正常狀況,就是我把照片傳給我弟,跟他說要挑哪些書,他幫我找出來然後寄來就解決了。但我弟偏偏是個辦事相當不力的傢伙,不是找書找不到,就是不會去郵局寄東西,然後被我爸和我媽知道,不是我弟被罵就是我被罵(罵我說為什麼要叫我弟做這麼難的事)接著可能就是我爸跟我媽會吵架,簡單說找書一次就可能發生一次家庭小戰爭。

而且我爸我弟和我媽都沒智慧型手機(有也很爛,拍照糊到根本看不清楚),所以常常原本超級簡單,拍個照傳個Line,對照一下就能解決的事;結果變成我媽要拿數位相機拍照,然後上傳到用電腦再寄email給我...

這次也差不多是這樣,我寄了書單給我弟,然後他第一次找書有2/3找不到,我整個大怒,我對著照片打的書單怎麼會不見呢?接下來每次找每次找到的書都不一樣,後來我跟他說,你把書全部拿下來,把書單列印出來,一本一本對,到底哪些有哪些沒有再回報給我。但最後跟我確認的版本還是跟實際有的不一樣...我都已經重新在網路上下標買了,後來又跟我說哦找到了,什麼兩本書夾在一起所以沒看到...一本一本對照到底是怎樣兩本夾在一起啦!而且還不只一本夾在一起?!結果又重複買了四五本左右......真是要氣到腦充血耶。我弟找完書,我爸拿回家,我媽用數位相機拍照傳給我確認,確認完之後再叫我爸拿去郵局寄,真是一個浩大的工程(衰弱)

收到之後...還是少了一本阿哇哈哈哈哈哈(崩潰)

本來要用的是劉伯樂的《鄉土小吃》,牌子都做好了,最後臨時換成徐素霞畫的《好吃的米粉》



不過後來想想也不錯,因為我在挑書時,有刻意平衡每個作家和畫家出現的次數,想說盡量選不同的作繪者,但劉伯樂之前已經出現過了。田園之春在佈展時還有另一本林傳宗畫的《爺爺的大漁船》也不見蹤影,明明在小步整理時有看到阿(抱頭),後來只好換成官月淑畫的《鰻魚》,雖然《鰻魚》也滿不錯的,只是畫家已經出現過一次了。

後記:後來這個禮拜整理小步時《爺爺的大漁船》出現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認真看這個部分呢?其實我個人非常喜愛田園之春系列,我覺得這個十幾二十年前出版官方出版品系列繪本,樂勝現在政府出版品!!(甚至是現代一般臺灣原創繪本)這個系列集結了當代非常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像是林良、馬景賢、馮輝岳、陳啟淦等等,繪者也都是一時之選:曹俊彥、鄭明進、徐素霞、劉伯樂、洪義男、王金選等等,企劃做得非常紮實,以臺灣本土為主軸,針對臺灣的產業及民俗人文風情,還開先河的加入當時少見的原住民,最重要的是不會讓人覺得極具地域性的壁壘分明(看看現在各地文化局爭相出版的繪本阿....)

我們其實本來想放一些現代的政府出版繪本在現場給大家看,想說大家會不會發現我們的「別有居心」,後來想想真的會發現而做比較的人應該很少,而且很多現代政府出版繪本真的太醜,實在放不下去。

本來有點小小感嘆,應該沒人察覺到我們的「言外之意」;我導覽時會特別提到一下,但聽到的人也是非常少數。不過昨天我們跟來自香港閱讀團體「綠腳丫讀書會」的Kenny聊天時,他說他最感動的就是徐素霞老師那本《好吃的米粉》。

他說,這是1996年的作品阿!!96年(民國85年)能接受這樣的畫風真的非常不容易!聽到這句心底默默的開心了一下,沒想到Kenny繼續說:「把這本書拿來跟XX出版社出的那些現代政府出版品比較就知道了」(聽到突然一驚,居然?!)Kenny繼續說道:「我有看出你們想說什麼,雖然你們講得很隱晦......」(怎麼可能?!居然被看出來了)

Kenny拿著他拍的照片說:「你們在田園之春的介紹最後寫了一句『雖然出版期間長達十年,但始終維持高水準的創作品質。也是日後政府出版品難以企及的高度。』就是想說這個吧!」聽到之後除了佩服之外,也有一股遇到知音的感動。


最後來宣傳一下展覽的相關講座活動

台灣史上最大童書出版企畫:中華兒童叢書與田園之春
❖講師:曹俊彥
❖時間:09/08(六)14:30-16:3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133號共創合作社交誼廳(南向製菸工廠一樓,展場隔壁)
台灣繪本的發展,由於特殊的時空背景,經歷過多次轉型期。而早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當屬由公部門出版的「中華兒童叢書」以及「田園之春」系列。編輯小組引進了國外的繪本編輯概念,為台灣童書創作立下許多里程碑,也是現在童書界再難企及的大型出版企畫。
本次講座邀請曾擔任叢書編輯小組的繪本界長青樹曹俊彥,以編輯者以及創作者的角度,分享中華兒童叢書及田園之春系列的編輯過程,以及過去與現代公部門繪本製作的比較。歡迎大家一起跟著曹老師回顧台灣繪本草創期的豐沛能量,以及這50多年來的成長歷程。










一本好的知識性繪本不只是用一堆知識填滿孩子的頭腦,而是能否播下一顆種子,啟發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本檔展覽為今年「藝異空間」視野系列第三檔展覽,松山文創園區與小步Biblio繪本圖書館共同策劃「好奇心再進化: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展覽。希望透過一趟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開啟臺灣親子兩代之間,對於世界萬物的好奇心的對話。回溯前輩們的心血結晶,也重新思考台灣知識性繪本的可能性。我們也許無法再複製任何年代,但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時代,帶著下一個世代更認識這片我們生活的土地。
================================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藝異空間(南向製菸工廠1樓)
展覽日期│2018/08/10 – 2018/09/30
開放時間│10:00 - 18:00(12:00-13:00休息)
票價資訊│免費參觀
主辦單位│松山文創園區、小步Biblio繪本圖書館
================================

更多展覽活動訊息請見:

小步Biblio x 松菸藝異空間|好奇心再進化: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


本次展覽部分外文書由接喜與寬的小旅行提供,
若欲購買本次展出之外文書籍請洽繪本小旅行官網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