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哈!茂利勝彥原畫展@町田市民文學館

by 10/20/2023 0 comments


按照慣例,平常嚴肅的文學館到了暑假通常都會換成以兒童為主的展覽。町田文學館今年展出的是我很喜歡的茂利勝彥。所以雖然町田離東京有一段距離,但還是衝啦!!!而且這個展覽居然免費呢。
.
這個展展出了茂利勝彥幾乎所有作品,從出道作《カミナリこぞうがふってきた》(小雷公掉下來了),到最新作品《かぜがつよいひ》(強風的那一天)。之中當然也包含了在台灣已有中文版的《這是誰的內褲》、《屁屁工廠》、《1、2、3,跳!》。(還有一本《我才沒有迷路》現場沒有展出)
.
如果有長年在日本看展的人應該可以感受社群媒體的威力—原本對展覽管制非常嚴格的日本,最近這幾年都或多或少開放可以拍照,甚至叫你打卡,連hashtag都幫你想好了。展場佈置也變化不少,多了很多互動打卡區。即便如此,原畫的部分還是絲毫不馬虎,沒有那種亂七八糟裝飾或互動裝置喧賓奪主的感覺。

這次展出的書籍都是整本原畫展出,作者還為了配合《大名行列》的拍照道具,親自手繪了兩頂斗笠,現場也有播放作者作畫的過程。之前我參加線上的《1、2、3,跳!》新書發表會,拜見過繪者作畫的過程,光是用影片看就感覺到圖畫有多麼細膩。這次親眼看到一系列的原畫,實在太過癮啦!!!

在看展時有幼兒園的小小孩(大約1歲多2歲那種剛會走路的)走到雷公區,居然被毛毛爆炸頭(?)嚇哭,一個哭一群整個跟著一起哭,好可愛。看到最後新作時,警衛大叔不動聲色的靠近跟我聊天,跟我介紹這一本其實是在玩接龍遊戲,所以場地佈置也把所有接龍出現的詞彙寫在牆壁上。

茂利勝彥的作品筆觸精細,構圖角度多變不死板,讓畫面非常動感。非常推薦他的作品。



入口處就讓人驚艷

小雷公掉下來了,玻璃後面還有背景,很有立體感耶

不知道小小孩們是不是被這些爆炸頭圖畫嚇到XD

公車青蛙(沒有中文)和屁屁工廠的原畫,這裡就可以看到原本「傳統文學館」的展示櫃

屁屁工廠示意圖

啊哈,我翻譯的《這是誰的內褲》,佈置超棒的

拍照道具是內褲,可以套在頭上拍

這個黃色小鴨是點睛之筆

拍照點很有張力


從另個角度看

天花板的圖案,這設計超棒的!!!就是模仿書中天上的鬼怪朝下看的樣子。但拍照可是為難了我。差點躺在地上拍,後來想到可以直接把手機放在地上用前鏡頭拍啊哈哈

大名行列

拍照道具

作者親自設計手繪!

滿滿原畫

新作,牆壁上把書裡的接龍字全部列出

原畫超多好過癮


接龍故事開始。左上的報紙是暗示:尻取就是接龍的意思。(直翻應該是接屁股XD)

接龍的內頁圖


超多草圖手稿

小雷公掉下來的草圖

這是誰的內褲&屁屁工廠的草圖

一樓的閱讀展示區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