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 旅行畫家 伊勢英子いせひでこ

by 10/19/2009 0 comments
image.jpg   


   
這次要來介紹一位~喜歡繪本的大人們會喜歡的一位作家「伊勢英子」。據說她在台灣被稱為「繪本療癒系天后」,我想這是因為她前三本的作品「山之生」、「海之生」與「天鵝」。剛開始接觸她的作品的時候,以為她的風格就是像這三本一樣,濃厚的油畫中隱藏著那股靜謐的氣氛,讓人看著看著心情也隨之平靜了下來。在山之生與海之生這兩本裡,我其實不太記得人物的長相(其實根本就很模糊XD),但山之生那濃密的綠及其中殺死黃鼠狼那一個跨頁的深邃的紅、還有海之生那波光遴遴的景象卻深深地印在腦海當中。

天鵝這本則是描述溫暖的湖水治癒了天鵝的傷,最後湖水追隨著天鵝而去的故事。文本是日本知名作家「內田麟太郎」寫的,先不論這故事內容有點不可思議(?),光是看到這藍底上浮著好像半透明的琉璃製成的天鵝封面,就會讓人忍不住想要買下收藏啦。



山之生》(青林)
海之生》(青林)
天鵝》(青林)
哥哥》(青林)

   
而這次伊勢英子最新出版的「哥哥」,也是跟這三本同樣的風格,只是色調換成了黃色。光看到書名「哥哥」,我想大家應該猜不出來這是什麼樣的故事吧!(剛開始我還以為是講某個有自閉症哥哥的小孩的故事)沒想到竟然是講知名畫家「梵谷」的書。當然這個哥哥是指梵谷,所以書中的第一人稱其實是跟梵谷感情深厚的弟弟「西奧」。梵谷在一輩子不得志的狀態下,唯一支持他、瞭解他的的就只有他的弟弟「西奧」。在看這本書之前,其實我對梵谷並沒有很深的認識,頂多只停留在他的割耳自畫像、星夜、星空下的咖啡座,以及向日葵,還有些片段破碎的生平事蹟—他最後是在精神病院度過他痛苦的晚年,最後飲彈自盡。


但這本書並不是像偉人傳記般地介紹梵谷這個畫家,而是以相當詩意的文字與對話來描述出西奧眼中的梵谷(我已經很久沒看到繪本裡有這麼優美的文字了),當然其中也不著痕跡地帶出了梵谷的一生。我剛剛說他的色調換成了黃色這句話其實不是十分正確,雖然封面是相當溫暖明亮的黃色,但內頁仍被藍色調給佔據著。輕柔的藍、深沈的藍、河水的藍、夜的藍。當你沈浸在一片藍色之中,突然見到整面的黃,一定會被它所感動吧!這是一本文字與圖都十分優美的繪本。(話說我現在買繪本都不太看文字,幾乎都只看圖了 )



下面引述伊勢英子在後記裡寫的一段文字。
自1990年以來,我循著梵谷走過的足跡,遍歷了荷蘭、比利時、法國等地。我一邊追逐著光與影,一邊經由他們的故事,一層又一層的思索著生和死。在撰寫散文集《兩個人的梵谷》、完成繪本《畫家》、以及和妹妹共譯《西奧 另一個梵谷》之後,我強烈的想描繪哥哥和弟弟的故事。在製作這本繪本的過程中,我不曾忘懷的是,在哥哥死後,西奧在寫給母親的信中所留下的那句話:「Ce frère était tout pour moi!──哥哥是我的一切,他是我專屬的哥哥。」

More about Isehideko's books→http://www.012book.com.tw/hideko/index.htm



  接著這本「像大樹一樣的人」是伊勢英子的最新作品(書名讓我想到小時候奶粉的廣告),臺灣尚未出版。這本書是以巴黎的植物園當背景,跟「書的手藝人」有一點點關係喔~這三本(下面的畫之旅&書的手藝人)畫風就跟上面幾本迥然不同,這幾本偏向輕快地水彩及素描的感覺。「像大樹一樣的人」裡的主角一樣是一個小女生跟一個中年男子。小女生Saera是個很喜歡植物的小孩,常常躲在植物園裡畫畫,另外一位主角則是植物研究學家。
 

從一開始相遇,到最後的離別,幾乎每個畫面裡都少不了植物的蹤影,按照書後面的後記,這些植物都是實際存在於巴黎街頭、巴黎史博館的植物園及其他公園裡。這本書跟「書的手藝人」一樣,是個有點份量的書,篇幅稍長,也很適合大人閱讀。不過就故事情節比起來前半段我覺得有點老套,後半段Saera離開法國之後,研究者將她畫的植物掛在植物園裡的橋段我就還滿喜歡的。至於為什麼我說和「書的手藝人」有一點點關係呢~因為「書的手藝人」裡的主角蘇菲也出現在這本書裡啦!

畫之旅》(青林)
書的手藝人》(青林)
像大樹一樣的人》(聯經)



上面這三本文本是由末吉曉子所寫、伊勢英子插畫的嬰兒繪本。很有趣吧~我沒想到她也會畫嬰兒繪本呢~那隻貓咪真的超可愛的!(不過後面兩本好像在日本也絕版了)


    
這本是由遠流出版的「一千把大提琴的合奏」。故事取材於阪神大地震後三年舉辦的「千人大提琴演奏會」。



 「在溜滑梯下躲雨」(暢通文化)是岡田淳所寫、伊勢英子畫的一本故事。其實插畫不是很重要 ,但是故事非常好看喔!在這裡偷渡一下~大力推薦岡田淳所寫的故事。臺灣已出版的有「在溜滑梯下躲雨」、「教室裡的啪啦啪啦神」、「滿天都是小星星」、「學校老鼠的說故事課」、還有科索亞多這座森林的故事系列數本。每本都非常非常好看!!一定要看喔~


201504追加
其他伊勢英子中文作品尚有














More about Isehideko↓

http://tw.myblog.yahoo.com/children-publications/article?mid=1347

http://blog.udn.com/012book/3294641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