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樑] 小狐狸可愛的要命--森山京/土田義晴

by 9/26/2007 1 comments

  

  書名:黃色水桶        書名:吊橋搖阿搖
  作者:森山京          作者:森山京
  繪者:土田義晴        繪者:土田義晴
  出版社:東方          出版社:東方
  故事摩天輪系列        故事摩天輪系列



    這是我第二次寫文章推薦故事摩天輪系列了\⊙▽⊙/ 可見這系列實在是很對我的胃。第一次看到黃色水桶的介紹,應該是在繪本之力第二集吧(好像),那時候就對這個故事感到很有興趣。但是因為那時候我已經來日本了,所以並沒有親自看過這兩本書的內容。





    這個小狐狸系列在日本共出了五集,有一天我在二手書店找到了下面中間的那一本「飛吧!寶物」,後來也買了黃色水桶的日文版。之後回台灣又買了黃色水桶跟吊橋搖阿搖中文版,感覺這個系列的結局都是在一種未完的又帶點惆悵狀態下就結束了,剛開始看的時候還真的不太習慣呢!



    黃色水桶的故事是在敘述小狐狸很想擁有一個自己的水桶,有一天他發現了一個黃色水桶,但到底是誰的呢?小狐狸跟好朋友小熊和小兔子討論的結果是,等一個禮拜之後如果沒有人來拿的話,小狐狸就可以把這個黃色水桶當成自己的了。於是小狐狸每天都去放水桶的地方陪水桶玩(?)(用水桶來玩耍吧XD),就好像是他自己的水桶一樣。終於等到第七天的晚上,小狐狸好興奮,因為明天那個漂亮的黃色水桶就要變成他的了。結果隔天早上去看的時候水桶不見了T__T。小熊和小兔子都覺得好可惜阿,就差那麼一點點!但小狐狸卻說:「沒關係,真的!」(いいんだよ、ほんとに)。話說,我剛開始看的時候真的沒辦法接受這個結局耶~要是我是小狐狸的話我應該會大哭吧!



    不過看到後記裡作者寫的一段話:雖然黃色水桶短短一個星期就不見了,但在小狐狸心中那個黃色水桶還是一樣地光亮閃耀吧!即使後來有了別的水桶,但也比不上這次與黃色水桶相遇的悸動的記憶來的鮮明,所以小狐狸才能很釋懷地說:「沒關係啦!」換個角度來想,如果真的就這麼容易得到了一個東西,將來也可能很容易地淡忘了,也正因為這個短暫的相遇激出的火花才能留下永恆的印象吧!
    但是哪個小孩會這麼世故阿= =!我倒是很想知道小朋友聽到這個結局的反應。



    接著是吊橋搖阿搖這本。這本沒有結局的結局比黃色水桶更明顯。故事裡的小狐狸為了見吊橋對面的狐狸小女生,而每天練習慢慢地走吊橋,還帶著一朵花、和只有小狐狸才能用口琴完整地吹出的「小白花」準備送給對面的狐狸小女生。他拿著那朵山茶花放在吊橋上,並輕輕地說:「我們一起玩吧!」隔天花不見了,是被風吹走了?還是被誰拿走的呢?作者在這裡留下一個美麗的問號。之後小狐狸坐在吊橋上,一片被霧籠罩著朦朧的氣氛中,吹起「小白花」,輕輕地搖晃著,小狐狸打起瞌睡來。這時候傳來「小狐狸—」的呼喚聲,小狐狸驚醒過來,轉頭才發現原來是小熊小兔子在叫他。於是小狐狸向著吊橋那邊用力地揮了揮手,小小聲地說:「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一起玩....」真的是單純天真的浪漫阿!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結局,雖然沒有見到面,但是在那努力的過程中,讓人感到一股暖暖的幸福。不知道最後那一本的結局是如何。(下面右邊那一本)



    而「飛吧!寶物」這裡面的寶物當然指的就是紙飛機囉!小狐狸好不容易換來的紙飛機,竟然在玩的時候被風吹走不見了。小狐狸十分後悔,因為之前故意不想讓好朋友知道他有這個寶物所以隱藏了這個秘密,沒想到竟然不見了!早知道就讓小熊和小兔子一起玩了。沒想到小熊和小兔子竟然在樹下撿到小狐狸的紙飛機,然後小狐狸就說大家一起輪流玩吧!最後的場景是,小熊射出的飛機又高又遠,大家就望著那藍藍的天空裡的紙飛機,結束。我比較喜歡的是描述小狐狸跟飛機之間的情景,小時候珍藏某些寶物(現在看來可能是破爛的東西)的記憶及興奮又浮現出來了,我想對於小朋友來說,應該很能引起共鳴吧!




   

土田義晴Homepage


    撇開文本,土田義晴的畫我也很喜歡。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小熊和小兔子的造型我覺得有些過甜,最喜歡的還是小狐狸了。圓滾滾又憨憨的造型真是可愛的要命。不過比較了一下日本版跟台灣版,發現色差真的很嚴重耶!日本版的顏色比較淡,台灣的顏色則是加重了許多。不過大體上感覺還滿OK的。
    但是出版社網站上提供的學習單,到底有什麼作用阿?是老師帶小孩上閱讀課的時候用嗎?光看那些學習單我整個就累了@@



あかね幼年童話狐のこシりーズ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你好~
    偶然逛進來發現繪本同好
    而且懂日文真好~
    我MOE都看不太懂
    但是還是很愛買XD
    我想將您的網誌加入網誌裡的連結
    希望您不介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