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關於蒼蠅與蜘蛛的繪本

by 10/25/2006 1 comments

The Spider and the Fly

    哈哈,竟然來介紹一個這麼噁心的主題XD,實在是因為昨天我家發生了一件慘事:被蒼蠅攻陷!從昨天到今天,我總共打死了十五隻蒼蠅!!我確定不是我家的問題,我垃圾每天都有倒喔,而且我們家其實也沒有太多的廚餘,今天早上出門發現整棟建築物都被蒼蠅圍繞,我想說不定是有人把屍體丟在我家旁邊的菜園~哈哈==廢話說太多,趕快來介紹書吧!



 


  第一本讓我想到的就是格林兄弟寫的「勇敢的小裁縫」,另外還有個名字叫「一次打死七個」,我個人是比較愛第二個書名,很直接,又勾起人的好奇心。這裡的一次打死七個,就是指這個小裁縫一次打死七隻蒼蠅,之後小裁縫覺得自己很厲害,決定出去闖天下的一個故事。這是我小時候常聽的格林童話,但是現在知道的小朋友好像不多。(現在的小孩到底在看什麼阿?)玉山社出了這個故事的繪本版,繪者是貝妮黛華茲,我是覺得畫的部分還好,不過要介紹給小朋友認識,這本書倒是個不錯的選擇。我找到了這個故事的完整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看。
http://www.angelibrary.com/children/gt/020.htm


 第二本是我曾經在板上介紹過的「蒼蠅」,不過似乎我自己把文章砍掉了~囧,只有在精華區裡看的到。文章如下:『今天晚上去吃晚餐的時候,看到桌面上有一隻蒼蠅 悉窸窣窣搓著牠的腳,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高中唸過的那一課「蒼蠅與我」,那真是我有史以來唸過覺得最爛的一篇白話文。後來接著又想到,我這次書展在三之三買的一本書,作者是卡思騰梅爾汀,書名也叫做「蒼蠅」內容是描述一個獨居男人跟蒼蠅之間的奇妙遭遇。最後男人變的跟蒼蠅一樣大,跟蒼蠅生活在一起。雖然說作者以平常不討人喜歡的蒼蠅作為主角,顯示不計較世俗的美醜及善惡,但是想到書中的獨居男子抓著蒼蠅的毛毛腳飛來飛去就覺得很噁心,哈!不過這本書的畫風很溫和細膩是用色鉛筆和鉛筆繪成的。書後的講評還提到故事中的場景和梵谷的幾幅畫風相近。但是我西洋美術史沒學好,所以看不出來 ^^224篇講座心得中也有提到這本書:『《蒼蠅》跟孩子年齡有差距,表現出孤獨、零亂;很多畫面可能不會出現在英美的圖畫書裡,例如:酒館、蒼蠅特寫,甚至是男人的裸體等。




 


接著是最近阿布拉才剛出版的「味道像紅蘿蔔的蒼蠅,到底有沒有?」實在是一個很長的書名阿!好像有點怪怪的,如果顛倒過來感覺比較順,還是這樣寫可以加強語氣?故事有點類似艾瑞卡爾的「小羊和蝴蝶」,彼此兩個很好的朋友,總是希望無時無刻都在一起,連吃的東西都想要一樣,但是兔子跟青蛙吃的東西怎麼會一樣勒?於是就出現這個有趣的書名。話說回來,因為是新出版,所以我沒看過,哈哈,說不定書裡根本沒蒼蠅出現。這是德國作家Matthias Sodtke的系列作品,陸續會在阿布拉出版


分隔線.bmp




 至於為什麼還有蜘蛛勒?是因為我家樓下的樹叢邊,結了很多蜘蛛網,上面有非常多顏色鮮豔的蜘蛛們,我想他們前天應該吃的很飽,果真,網上有非常多蒼蠅的屍體。所以順便來講一下蜘蛛

 The Spider and the Fly

很符合標題名稱的「蜘蛛與蒼蠅」。灰灰黑黑的封面看起來就有點讓人不寒而慄。在左邊是穿著西裝的蜘蛛先生,右邊則是打扮漂漂亮亮的蒼蠅小姐。蜘蛛先生雖然衣冠楚楚,但卻透露出奸詐的眼神。故事裡的造型是從早期黑白電影裡得到靈感,所以服裝及動作都有些誇張。這本繪本是個寓言故事,大概就是在講說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甜言蜜語,否則到最後吃虧的一定是自己。雖然道理滿八股的,而且我想一定會被拿來當作教育的教材,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圖的部分。
Miss Spider's Tea Party (Scholastic Bookshelf)

接下來是講一個有名的好蜘蛛的故事。「蜘蛛小姐蜜斯絲白德開茶會」,蜘蛛小姐是隻心地善良的的蜘蛛,她好想邀請大家來一起喝茶,但是沒有任何蟲子想跟她作朋友。直到有一天一隻小飛蛾,不小心掉到她家,受到蜘蛛小姐的悉心照顧,大家才發現蜘蛛小姐是誠心想跟大家作朋友(並且吃素),是個圓滿的結局。中文由台灣麥克出版,收錄在套書中。蜘蛛小姐還有其他本的系列作品,超多的唷~~只要上網站搜尋Miss Spider就可以看到啦!







Little Miss SpiderMiss Spider Treasury

  











看完了豔麗心腸好的蜘蛛小姐,再來看看這位樸素善良手藝精巧的蜘蛛「蘇菲」。她可不是普通的蜘蛛,她可是個藝術家。但是人們可不這樣認為,馬上將蘇菲趕出門去,直到遇到一個年輕婦人,她並不討厭蘇菲,於是蘇菲就在這住下了。在這個女人幫寶寶織衣物的同時,蘇菲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了。她窮自己畢生所力,織了一件最美麗的毯子給新生的寶寶,將自己也給織進去了。一本主題雖是不討人喜歡的蜘蛛的卻讓人感到溫馨的故事。中文由維京出版。




阿布拉出版的「好好照顧蜘蛛」,是好髒哈利的繪者的作品。書名雖然是「好好照顧蜘蛛」,但反而是蜘蛛照顧動物園裡的動物。看來蜘蛛的繪本都要幫蜘蛛平反呢!(除了蜘蛛與蒼蠅那本) 



   


說到手藝很巧的蜘蛛,那一定不能忘記的就是「夏綠蒂的網」,今年已經拍成電影囉!我想大家應該都還滿熟悉的,所以就不多做介紹啦。(其實從頭到尾我都把重點放在可愛的小豬身上!)







夏洛的网桌布 7 - [wall001.com]_Charlottes_Web_16223700.jpg




49e2582fe96b3.jpg   







 1175703816.jpg  

800_15125.jpg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hi...妳好<br />
    無意中逛到妳的網站...<br />
    有很多實用的童書介紹<br />
    很棒哦..<br />
    有空也歡迎到我的網站參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