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ロッカクアヤコ六角彩子:いっぱいいもうと&かぜひきまんげつ

by 3/01/2021 0 comments

 


詔藝 攝。Copyright by the Artist
引用自

前陣子看了這篇「「請問『這些獎』真的有公信力嗎?」 ─ 台灣收藏家側寫系列之四」對於藝術收藏品界多了一些認識,同時很驚訝原來有錢人們玩的藝術品金額是這麼驚人啊XD 不過裡面有些段落,我相當有共鳴,也覺得很適用於繪本界。看了一下我覺得根本整篇都要用螢光筆畫線!


◈…◈…◈…◈…◈…◈…◈…◈…◈…◈…◈…◈…◈…◈

收藏需要透過一個適當的培育過程,例如家庭教育、就學環境,以及生活周遭的一個氣氛,才比較可能培育出「收藏家的素養」。

👉閱讀同理。


不用去看那些業配文或教授、學者在座談會中講的東西,常常那些主持人、策展人或與談人連自己在講什麼都搞不清楚(哈哈大笑),那些鬼扯淡真的對於藝術圈的進步和發展一點幫助都沒有!(既怒又笑)

👉現在繪本界太多「老師」,太多「專家」(應該說什麼界都很多)很多推薦都只是人情或是為了業配稿費而已,當然包含我也是。這些人寫的文章可以看,但大家還是需要自行思考判斷,到底怎麼樣才是適合自己(我們說要教小孩批判思考力,但很多大人本身也沒有)。這些掛名和為寫而寫的導讀文,真的對台灣童書進步發展及讀者的成長一點幫助都沒有。


當我跟他們提到潮流藝術在亞洲受到歡迎且頻創高價時,他們多半都露出相當訝異的表情,難以認同這些作品的「藝術性」,並對這樣的市場現象抱持高度的疑問。請注意,我並非說他們毫無價值,只是真的很難說它們有什麼學術性和藝術性。這些東西已經淪為快速流通變賣的「商品」。這些被稱為潮流藝術的藝術家,如KAWS、Banksy等人的作品,我也不是沒有買過,但後來我認清了它們很難有「被收藏的價值」。

👉大多數教養繪本並非毫無價值,只是真的很難說它們有什麼文學性和藝術性。


本質上我實在難以認同它們是具有「真正藝術價值和地位」的藝術品。它們或許具有短期內「調劑身心」的價值,但缺乏「收藏價值」。用句比較行話來說就是:「Player會買賣,但collector不會收藏」。

👉本質上我很難認同它們是具有「真正藝術價值和地位」的作品。它們或許具有短期內「兒童教養」的價值,但缺乏「收藏價值」。用句比較行話來說就是:「一般家長會買賣,但我不會收藏」。


我對台灣的創作市場很憂心。這個市場內有一堆人在畫「很爛的抽象」,還有另外一堆人畫幾乎「一模一樣的膠彩」,再有一堆人做「非常相似」的視覺藝術。關於一堆在藝博會中出現的「爛抽象」,實在令人難以認同!(無奈)如果將25到35歲膠彩藝術家的作品一字排開放在一起,你會赫然發現,這些作品包括色彩、畫工、構圖等,幾乎沒什麼很大的差異性和個性。

👉我對台灣的創作市場很憂心。這個市場內有一堆人在畫「很無聊的OO」,還有另外一堆人畫幾乎「一模一樣的☆」,再有一堆人做「非常相似」的繪本。如果將這些作品一字排開放在一起,你會赫然發現,這些作品包括色彩、畫工、構圖等,幾乎沒什麼很大的差異性和個性。


再來就是「藝術家質量」的問題,我想藉此機會反應一下周遭有能力購藏中上偏高價藝術品收藏家的心聲。很多台灣畫廊或是藝術家會抱怨台灣收藏家不支持本地藝術家,可是坦白說,你要人家支持幫忙,你自己也得要有那個被別人幫忙支持的條件。

👉再來就是「作品質量」的問題,我想藉此機會反應一下愛買繪本人的心聲。很多台灣出版社或是作家會抱怨我們不支持本地作品,可是坦白說,你要人家支持幫忙,你自己也得要有那個被別人幫忙支持的條件。


要徹底解決這樣一個窘境,我會建議台灣的藝術家和藝術經紀人,不要一直受到「同溫層」的影響,一直以為自己很棒,應該要多投件參與國際級的藝術創作比賽,或是想辦法被國際級的機構或收藏家認識並收藏。我實在搞不懂,那些在銷售時用得過國內什麼獎什麼獎的經紀人和藝術家,請問「這些獎真的有公信力嗎」?

👉我建議台灣的繪本畫家不要一直受到同溫層的影響,一直以自己很棒,然後圈內互相吹捧。應該要多參加國際級的比賽,不是拿幾張單獨構圖的那種,是已經做成繪本的去參加比賽。因為單張圖畫得好不代表繪本畫得好。同理,就算入選波隆納,也不代表繪本就很棒。應該要想辦法賣出國外版權或是在國外出版。


◈…◈…◈…◈…◈…◈…◈…◈…◈…◈…◈…◈…◈…◈

以上,除了內文很有共鳴之外,發現這個收藏家收藏的口味跟我比較相近。我看了其他幾位收藏家的文章,有的我真的無法參透XD重點是!!!!我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ロッカクアヤコRokkaku Ayako六角彩子是日本現代藝術家?!!!



魔法の手 ロッカクアヤコ作品展(圖片來源


她不用筆或畫具,直接用手在帆布或紙板上繪圖。以獨特的風格現場創作及色彩鮮豔的作品知名。她的招牌是眼睛大大的小女孩。



為什麼我說居然?!因為我一直以為她是繪本作家!!我有兩本她的繪本。雖然對故事內容沒太多印象(作者是別人),但是對畫風印象非常深刻。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2018年暑假到日本,有一天到千葉車站的時候,一眼就認出車站百貨公司的主視覺是她畫的,當時只看過第一本,第二本還沒出版,而且根本也不記得繪者的名字,但是對畫風太有印象,所以就順手拍了照片。



拍完之後就這樣一直放著,因為我覺得她應該沒很有名(因為當時繪本只有一本)所以就一直放著。直到我看了這篇收藏家的文章,才發現根本是我有眼不識泰山(手刀劈頭)為了寫這篇才又把這兩張照片再翻出來。而為什麼千葉的百貨公司會找她做主視覺呢?因為她是千葉人,第一次大型美術館的個展也是在千葉美術館(2020年10月31日〜2021年1月11日)。

以下快速介紹六角彩子繪圖的兩本繪本。

《好多妹妹》

阿醬想要妹妹,但是媽媽不答應。

既然如此,那阿醬自己出去找妹妹。

找了一堆妹妹回來。

阿醬端了餅乾給妹妹們吃。但妹妹們吃光了還想再吃。

把番茄吃光了還不滿足。

把家裡的東西都吃光了。沒東西可吃所以妹妹們大爆走。

嗚嗚,不敢要妹妹了。




阿醬發現今天晚上的月亮怪怪的

阿醬因為擔心月亮,所以爬上了夜空階梯

原來月亮感冒了

阿醬抓了雲當棉被,但月亮覺得很熱

阿醬回家拿了退熱貼,這次月亮蓋上雲朵棉被,呼呼的睡著了。

月亮的感冒好了,阿醬幫他把退熱貼撕下來。然後月亮說肚子餓了。

阿醬回家特製了月見烏龍麵給月亮

月亮吃完了烏龍麵之後,原本凹下去的身體膨脹了。
變回原本漂亮形狀的滿月了。

這兩本繪本都是福音館書店的月刊繪本。另外想提的一點是日本童書編輯的自製書能力。台灣童書界找畫家的時候,大多是找身邊認識、合作過的,或是上一些插畫藝術媒合網站找適合的繪者。前者會出現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少有畫家可以掌握每種風格,可能A風格很棒但畫B就是悲劇,這種同溫層效應不只導致很多悲劇繪本,也顯現出台灣童書編輯力需要再提升。

第二點是編輯通常只找「插畫家」或是「平面設計 / 藝術家」,很少找其他領域的創作者,比如說攝影、雕刻、書法,水墨、油畫、版畫、現代藝術...因而我們的自製繪本相較之下並不豐富多元。我講課時常開玩笑說,可能因為月刊繪本每個月都要出版,編輯被逼到要去找各種領域的創作者,不然一下就山窮水盡,也因此日本的繪本市場很有生命力,也有許多實驗性的作品。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