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小挖土機奮鬥記

by 3/25/2021 0 comments

 


小挖土機奮鬥記 #時事看繪本

挖土機繪本在台灣出了不少,當然大多數也是從日本來的,看這些繪本的內容,大概能歸類出英美系跟日系知識性繪本的差異。


來介紹一些我滿喜歡的作品


1. 小小人兒來幫忙系列
中文版出了五本,我推薦過滿多次。小小人們+各種重型機械+解決問題型繪本。

購買網址:小小人兒來幫忙系列



2.道路工程車大集合

這是我喜歡的作者小輪瀨護安的作品,他特別愛畫工作的人及工作的車子,上個月的書單推薦也有他的《直昇機起飛!》道路工程車+緊急救援車大集合,這兩本都是先畫車子的正面+背面,猜猜看是什麼車呢?下一頁就是車子的側面+功能介紹+工作的人。很間單的循環公式也可以做成繪本(不用什麼書都硬要小主角串場)這本之前我帶去上日文家教都還要帶著中文版,因為太多機械我不知道中文了。中文翻譯也做了一些因地制宜的調整,比如說暱稱小山貓的鏟土機。日文這系列有三本,另一本是城市裡的車子,可能因為跟台灣的差異太大所以沒有出版(比如說日本郵局車是紅色的,公車也不一樣)

購買網址:工程車‧救援車大集合套書



3. 工作車圖鑑

這是KODOMOE附錄繪本,這附錄繪本有一個圖鑑系列,食物系列作者是大森裕子,另一個作者五十嵐美和子有電車圖鑑、工作車圖鑑及恐龍圖鑑。之前做鐵道博物館火車繪本時就有參考他的電車圖鑑。不過這本裡介紹挖土機這類的車子只有這一頁。



4.山本忠敬的《ブルドーザとなかまたち》

《推土機和他的好朋友》,作者山本忠敬生於1916年,是日本非常知名的交通工具繪本作家,船、汽車、火車、飛機、重型機械車等等,橫跨各個領域,而且還分不同年齡層。他成長的年代正是交通工具飛快進展的時代,他也曾為了現代化的火車而感嘆(懷舊阿~~)而他手繪的車子有一種別於電繪的溫潤樸實感。不過這本的主角是推土機啦哈哈哈。



5.比比看就知道!工程車
《くらべてなるほど!こうじのくるま》這系列內容都是數頁照片+ 一頁插畫的組合,照片提出問題,下一頁插畫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解答,共有五本,每本合作的插畫家都不同。這本工程車的插畫家是立本倫子。之前團購時介紹過,有興趣可參考下面連結。

[繪本] くらべてなるほど!こうじのくるま比比看就知道!工程車--立本倫子




另外還有其他有出中文版的作品,請參考。


購買網址:挖土機年年作響:鄉村變了

購買網址:交給我吧 /// 挖土機,出發!/// 挖土機與小花

購買網址:挖土機好神氣 ///工程龍大集合+工程龍尋寶去 ///  工程龍上火星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