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63天-許禎允 / 高貞順 談寵物販賣與動物保護,生態保育

by 3/05/2021 0 comments

 



韓文封面

63天,是什麼的週期?這個書名立刻引起讀者的興趣。
63天,是一隻狗媽媽平均的懷孕週期。

還要再迷你,迷你更迷你
像馬克杯小巧可愛,才受人們喜愛
依照人們的喜好才能賣得好

最近灰色系特別受歡迎,
調製顏色對我們來說並不困難

雖然想要一天內就生產數千隻,
但是,一年卻只能製造一次。
對我們來說,也沒有不可能的事。

櫥窗裡擺放了各式各樣的種類,
要是客人不滿意,隨時更換也沒問題。


賣不出去的狗,只能丟棄


一隻不剩的賣光光,
賺得錢包都鼓起來了。


為了顧客的笑容,
今日的工廠也十分忙碌的運作著。


這本書的主題十分特別:寵物繁殖販賣,以工廠生產線的方式比喻人類用各種不人道的方式培育狗狗賺大錢,賣不了錢的狗又隨意丟棄。一個血淋淋但很少人願意面對的議題。為什麼?因為不好處理。繪本習慣於在最後做出建議勸告,但這樣的議題都是解決方式都是知易行難,過度理想化。

我是狗派,主要出沒於科基的社團,常常看到有人上來發認養文,然後下面一片罵聲。我對於這樣的行為相當不以為然,難道你各位的狗全都是認養來的嗎?如果你是買的,你就是造成寵物繁殖痛苦的推手,如果你是認養的,那沒人開放認養的話你怎麼會有狗呢?當然養狗最好愛他一輩子,但如果真的沒辦法時,不要任意丟棄,願意好好找下一任接手的人都是好事。大可不必質問別人說你會把你的小孩丟掉嗎?如果今天小孩可以隨便去一間寶寶店買(還可以挑長相膚色智商,那一定很多人丟棄小孩)

這本書的圖像其實並不出色,但是處理的議題罕見,上下翻頁,色調氛圍營造的不錯,加上不處理議題直接丟給讀者去反思的手法,讓我我想特別介紹它,之前已出版的《塑膠島》同樣把議題回拋給讀者。



韓國似乎對於動物的各種議題相當關注。除了這本和《塑膠島》之外,再來介紹我知道的幾本。

《牙齒獵人》
以前韓文團購中的一本。主題是象牙盜獵的問題。故事描述手法非常有趣,反客為主,讓大象化身為獵人獵殺小孩,拔下他的牙齒做藝術品。2018年出版中文版。





《聰明豬的指南書》


講環境破壞與動物(自我)保護求生存的故事,某種方面也算是難民的一種?現在覺得翻成「聰明豬的求生手冊」好像更貼切。上圖可以看出本來生活在山林裡的野豬一家,變得跟野狗一樣到處翻垃圾桶。

詳情介紹請見
購買連結:聰明豬的指南書


塑膠島,講海廢跟生物的問題,應該很有名吧哈哈哈哈




《豬的故事》

講口蹄疫豬隻被撲殺的故事。真的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以這個當主題。書中最後記載2010年底開始撲殺的豬隻總共331萬8千隻。


角度的切換跟氛圍營造很棒




接下來幾本都是跟動物園有關

《我們在這裡,動物園》

這本書我沒有,所以只能看書籍簡介,大致上就是訴說動物被關在動物園的悲苦。

動物園的獅子說:「不要吃小孩丟過來的東西,可能會拉肚子,不然就是會讓牙齒受傷。」「下雨天的時候請好好享受自由,因為人類下雨天時很少來。」「和朋友好好相處,被關在水泥監獄裡,性格會變得兇暴」。





《互相凝視》

這本我也沒有。主題是動物園裡的動物跟人類對話。
在草原上奔跑如風的花豹。


你是哺乳類動物中跑得最快的吧?可以用百里的時速奔跑,好厲害呀!
「是嗎?我不太清楚。我在這裡沒辦法像那樣奔跑」

大概是類似這樣以對話構成的內容。




《我們的家》


在2016年福華飯店舉辦的韓國書展中看到的書。一看到這書名和封面圖,我就和編輯朋友說,這一定是講生態保育,因為馬上讓我聯想到「樹懶的森林」。結果問了版代,她說不是,就是在講把人類擬做動物,然後畫他們的家云云。當下聽到有點失望,因為自己的直覺居然出錯了。後來再自己翻了一下,翻到最後一頁.....出現一個拉頁,拉頁翻開來之前是一隻樹懶,背景完全空白,文字寫:「那我們呢?」裡面一拉開.......哼哼,我就知道,我說的根本沒錯阿哈哈哈哈(插腰大笑)(馬上重拾自信)這本書很適合當繪本創作教科書,因為畫面中運用了很多隱喻、從頭到尾串連的物件等繪本常見的小技巧。


前陣子去了新竹動物園圖書館,但沒時間進去新竹動物園晃晃。後來看了窩窩寫的「沒有籠子的動物園,圓了誰的夢?從改建後的新竹動物園談起」提到了很多新竹動物園的缺失,這些問題一般人真的看不出來,我聽去過的朋友都表示不錯,很適合遛小孩。看完文章也學到很多知識,可能就像我寫那篇新竹動物園圖書館的文章一樣吧~很多眉眉角角一般人是不會發現也不懂的。但圖書館設計不好頂多是難用而已,但動物園可是攸關動物的生活跟生命阿!!!沒想到最近看到另一篇新聞,說高雄壽山動物園要找新竹動物園的設計師去設計,感覺很不妙...同時讓我們反思,我們是不是沒有真正瞭解兒童圖書館或動物園的設計師?另外,最近XPARK虐待動物嫌疑也是動物保育界的焦點問題。



這本書的書名叫《哐》一開始還不知道是什麼聲音,不過看了封面和封底馬上就get到這本書要講什麼,也就能猜出「哐」是車禍發生的撞擊聲。畫風很好認,就是前面那位《牙齒獵人》的繪者。

馬路上發出哐的巨響,人們趕緊跑過去圍觀。



有個小孩倒在地上。他的媽媽叫來了救護車把小孩送去醫院

不久之後,馬路上又再度發出哐的巨響。一隻小貓倒在地上,
但是人群只是圍觀,默不作聲...那天晚上,一隻大貓把小貓啣走了
這條道路,真的安全嗎?

運用人類跟動物對照的手法帶出動物路倒或路殺的問題,十分具有震撼力。


以上,不知道韓國是不是動物保護團體特別主流,還是對動物保護的意識很高,居然有這麼多很小眾主題的動物保護議題繪本。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最近也出了一本《我想有個真正的家》,主題是籠鍊犬,這個好像也是沒那麼常被大家討論的議題,所以剛開始看到這個主題的時候我的確有些驚訝。這邊有動態繪本可以觀賞。



台灣原創的動物保育繪本並不是很多,大多數我也沒看過(或我根本不知道)但以我知道的來跟韓國的這幾本來比較一下,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台灣還是走比較傳統的平鋪直敘,述說遇到的困境,最後都有完美的解決happy ending。在圖像上也還是偏甜美可愛風,構圖的視角比較單一。不過,2020年出版的《像海一樣的地方》就打破了這樣規律,敘事採用雙關,畫面以類版畫的黑與水族缸的藍形成強烈的對比。

韓國的通常都是走一個給你拋下震撼彈,而且丟下就走,把問題留給讀者解決路線。每一本的敘事手法都不一樣,使討論的主題氣氛更加深沉,色調偏暗且讓人不安有壓迫感,構圖視角的變換,搭配翻頁的節奏,讓畫面非常有力量。當然也不見得每一本手法都相同,像是《我們的家》那一本,前面的色調都相當鮮明,最後真正是動物家園的大自然用黑白畫面處理製造反差,也讓前面的華麗感轉成了對人類的諷刺。




關鍵字:動物保護、生態保育、寵物販賣、盜獵、動物園、動物權利、水族館、動物福祉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