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 跟著火車一起唱--蘇懿禎 / 吳培綺

by 3/14/2021 4 comments


噹噹噹噹噹噹,來介紹一下我第一本繪本作品「ㄅㄨ ㄅㄨ ㄑ一ㄥˇ ㄑ一ㄤ ㄑ一ㄥˇ ㄑ一ㄤ」,繪者是吳培綺,她也是第一次做繪本唷!這本書是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的出版計畫之一,這系列總共有五本。鐵道博物館就是以前的臺北機廠,在京華城對面,松菸附近。1935年落成後為「臺北鐵道工場」,二戰後成為臺北機廠,為台鐵主要的車輛維修與改裝基地,之前電影Lucy來台灣取景,就有來這個地方。



我的這本是0-3歲的厚紙板寶寶書
《小鐵的一天》(郭乃文/周見信)是3-5歲
《奇幻鐵道博物館》(鄭宗弦/吳欣芷)是5歲以上,
《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盧俊良/ 鄭培哲)是5歲以上的遊戲+實驗書,
《臺北機廠大冒險》(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是立體書。

是一套囊括數個年齡層及各種類型的系列出版品。目前我手邊只有我這一本,若是日後拿到其他本再來做詳盡的介紹。


我們第一次作者群到鐵道博物館(簡稱北廠)是2019年3月(遠目),本來是2019年5月完稿,預計2019年底彩稿定稿,2020年5月出版的,然後就........拖到了2021年3月才出版。大家都知道公部門作品不會只有繪本專家的意見,還有許多其他領域專家的意見,我其實後半期大概一年以上已經呈現放棄狀態,(我怕我再出意見畫家會崩潰)不過成品還算是相當滿意。

仔細看的話我其實不是掛作者,而是「概念,策劃」,為什麼呢?因為這本書的文字是「丟丟銅仔」哈哈哈。台灣自製的寶寶書不多,尤其是針對0-2,通常台灣做的什麼刷牙穿褲子說不要等等已經算是2歲之後的了,第二是台灣的童謠兒歌繪本創作相當少,所以打算趁這次的機會實現我偉大的夢想(什麼?),就是放入兩首火車的童謠,一首是火車快飛,一首是「丟丟銅仔」,然後把兩首歌搭配畫面結合在一起。

接著就是選定主角,主角DR2404,暱稱「藍寶寶」,算是北廠的鎮館之寶之一,剛好又有個「寶寶」,所以就決定他當主角。那其他出場的火車呢?就花了好大一番功夫了。第一個當然是騰雲,因為很有代表性,接著......就不知道了。



然後我對著一大張火車圖鑑研究了好久,想挑一些造型好看顏色又不一樣的火車。結果挑來挑去覺得日治時期的火車比較好看XD(總督花車、天皇花車等等)而且台灣火車顏色都太單一,不像日本每條線車顏色都不一樣。畢竟對寶寶來說辨識車型太困難,主要還是得靠顏色區分,而且顏色對比差異要大(還可以順便認識顏色),總之我選了很久。有興趣的各位可以查一下「台鐵+貓頭鷹文化」。




以下是我第一次的草案


第一部:丟丟銅仔---以小火車(藍寶寶)當主角

封面:早上起床/刷牙洗臉

P1-2出門//騰雲御風號說掰掰(1887年)

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

藍寶寶:伊都

騰雲或御風號(隔壁鄰居退休的老火車爺爺):阿末伊都丟

P3-4過隧道//遇到台糖SL6501928年)//得到糖果

唉唷磅空內

藍寶寶:唉唷

P5-6 遇到R100型柴電機車(1969年)//得到一把雨傘

磅空的水伊都

藍寶寶:伊都

P7-8下雨//遇到DR30001990年)//得到一顆釋迦

丟丟銅仔伊都

藍寶寶:伊都

P9-10開進臺北機廠//遇到EMU8002012年)、行李車等//有車子正在修理

阿末伊都

藍寶寶:阿末伊都

P11-12和守車一起去員工澡堂//

丟仔伊都滴落來

藍寶寶:伊都

 

1. 藍寶寶在路上遇到不同年代的火車,每輛火車都送藍寶寶一些東西。

2. 因為丟丟銅仔這首歌的歌詞很多都是無意義的狀聲詞,因此想把這些狀聲詞

   當作是「火車語」。「伊都」:你好,「阿末伊都」:再見。中間穿隧道時因為很

   黑,所以藍寶寶發出「唉唷」的聲音。

3. 丟仔、丟丟銅是形容水滴落聲,所以安排了下雨及澡堂的情景。

4. P13,想要畫藍寶寶帶著釋迦期待大火車回來的情景(想把釋迦拿給大火車

   獻寶)背景可以完全空白,只有藍寶寶,然後頁面邊緣出現一點點大火車的

   頭,暗示大火車要回來了。

5. 途中遇到的火車型號是我亂選的(每類型挑一款),不知道哪些型號具代表

   性,又顧慮到顏色搭配是否好看(塗裝都差不多很難搭)要麻煩謝老師補充。


第二部:火車快飛--以總督花車當主角

0.這一部我不知道要用什麼車型當主角比較適合?

 (而且要跟藍寶寶長的有點像的火車)選總督花車單純只是覺得造型很帥!

1.第二部想直接做成一個拉頁或折頁,上面畫臺灣地圖(可能要畫成倒的?)。

 

2.在臺灣地圖上畫出重要的車站。

 (我不太確定除了阿里山車站之外有哪些重要的車站可能要請謝老師補充)

 

3.把主角火車另外做成一片可以活動的磁鐵片,讓讀者可以將火車自由移動在各

  個車站之間。(參考:我的建築工程磁貼遊戲書)

 

4.至於這首歌的歌詞要寫在哪我有點煩惱,本來想融入在畫面當中,但又怕畫面

 看起來很亂。另外想到的是

①在折頁的一角再做一個小的折頁上面寫歌詞。(如下圖12

②將圖1的小折頁做成信封狀,將主角火車的磁鐵片塞在裡面收納,信封上寫歌詞。

另外想說第一部的頁面上方,不知道是否可以做車頭的軋型,不然車身好像看不太出來到底是什麼火車….參考圖如下


以上,是我的文案草稿第一版,根據我的文案培綺畫了藍寶寶

credit:吳培綺

 
credit:吳培綺

credit:吳培綺

接著我們為了調整火車的表情做了一些研究,還去看了日本火車當主角的卡通片。
我當時的信裡寫:

附上不知道在幹嘛的 日本電車角色們的動畫跟圖片
(這影片閱覽次數也太多!!



評審委員的意見是

a.希望車輛外觀能凸顯出實際車型的主要特色,但要多點童趣感(有手繪拙趣的味道更好)主要特色如:車身線條、轉向架、集電弓、風缸、彈簧這些部位要看得出大輪廓。
d.禮物重新選擇,建議:送藍寶寶他們愛吃的東西,譬如:煤炭、柴油、電


其實我心目中理想的火車寶寶書是像下面這本


不過畢竟是公家標案,所以還是有一定的使命,譬如車子要畫的極為正確!!聽說培綺最後一直在改火車的底盤...這邊說明一下,為什麼要丟釋枷,因為那台火車有開到台東,所以選了釋枷。後來改成小寶寶常見的食物,如奶瓶XD 然後改成花蓮的大西瓜...

不過畫起來火車的手有點短,看起來很像拿東西互砸,這是我有點擔心的。本來是想說模仿台鐵套圈圈的特技感哈哈。


本來總督花車的第二部,後來調整中整個刪去。這一部也討論滿久的,比如說車站的選擇,可以移動的小火車要用什麼材質?本來是想用磁鐵,但怕磁鐵對0-2的小寶寶有傷害,也有討論過魔鬼沾等等。

接著就是一段不可回首的瘋狂改稿歷程,但主要也都是培綺在改。最後來看一下成品。






最後改成各種形狀的拼圖,看這頁就知道我們火車顏色真的很少...都是黃橘色系





雖然拖了很久,不過在這個時候出版也挺剛好的。一月底我的小外甥女出生,暱稱剛好叫西瓜。封面的火車手拿牙刷,剛好搭配我妹的牙醫職業。算是送給小外甥女的禮物。


因為後面打樣我都沒有參與,收到時覺得圈起來的地方沒有磨成圓角,可能有點危險。一開始的設計圖是直接切一條直線進去的。還有最後的拼圖,如果拔起來背後能多加上火車的名字會更好,因為連作者我本人都已經忘記是哪幾台...



北廠的展覽中有圖畫跟實體的對照。


最後附上畫家培綺幫這本書錄製的影片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4 則留言:

  1. 你好,針對這個事情,我有想要進一步了解
    不知道方便聯絡嗎?
    還是可以先MAIL給我聯絡方式 shan0707@gmail.com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蘇小姐妳好
    請問這幾本鐵道繪本何時會在市面上販售?
    我是專門收及鐵道繪本的業餘鐵道迷(歐美+日韓共超過200本)
    有機會可以交流一下 fang1217@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