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2018年12月博客來會員日推薦書單

by 12/06/2018 0 comments

按照慣例,先介紹我翻譯的書。第一本是小熊出版社的《迷路的小犀牛》。繪者是我喜歡的秦好史郎,故事也相當可愛,就是很典型的日本繪本。小犀牛和媽媽走散了,但是因為小犀牛個子小,總是跟在媽媽屁股後面,所以不認得媽媽的臉,只記得媽媽的屁股!(為什麼會選犀牛,有可能是犀牛視力很差,是個大近視眼? 這是我自己的推測)

小犀牛到處找媽媽,遇到每隻動物都問說:可以讓我看你的屁股嗎?還滿搞笑的XD




遇到一大群動物們,小犀牛還是說:不好意思,可以讓我看看你們的屁股嗎?

最後,小犀牛終於找到媽媽。那天晚上,在皎潔的月光下,小犀牛緊緊的貼著媽媽睡著了。半夜,只要當他張開眼睛,他都會仔仔細細的看著媽媽的臉。最後這個結局是不是很窩心呢!

購買傳送門:《迷路的小犀牛




當初我翻譯是用PDF檔,這兩天我看博客來才知道原來封面長這樣,覺得還不錯XD 這是一群(頭上有一根天線)阿楞們的故事。這本繪本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作者平常有在玩人偶劇,這本書原本也是由他的人偶劇改編而成。不知道書中出現的場景和角色,是否直接拿人偶劇的道具來拍攝。

故事主角就是封面那隻阿楞(是說我光是為了要用「方形」、「四方形」還是「四角形」,糾結了很久)他是個有點不受控的小孩,不喜歡按照既定的規則做事。有一天,美術課老師突然宣佈要考試,考試題目是調配各種果汁。主角阿楞沒按照老師教導的公式,而是自己隨心所欲的調配,沒想到....為每個同學和老師量身打造的果汁有沒有成功呢?

購買傳送門:《美術課,變魔術



以下為看過覺得值得推薦的書


這本書我買了好一陣子,之前也分享過內頁圖(就是下面那張)因為很喜歡繪者Julie Morstad,她的書陸續買了好幾本。這本是傳記類繪本,主角是俄羅斯的知名芭蕾舞者安娜.帕芙洛娃(Anna Pavlova),她是俄羅斯皇家芭蕾舞團的台柱。雖然她非常知名,但我是看了這本書之後才認識她。

她小時候看了芭蕾舞劇睡美人,便立志要當一個芭蕾舞者。但是她的芭蕾舞伶之路卻不是非常順利。因為她的腳背特別高且彎,而且腳很纖細,所以踮腳尖跳舞時容易受傷。因此她改良了芭蕾舞鞋,成為現代硬式芭蕾舞鞋的先驅(我不確定術語是不是叫硬式芭蕾舞鞋耶,查到的WIKI叫足尖鞋,但那感覺很像是中國的說法)



以下為繪者的草圖




維京出版社已經推出好多本傳記類繪本,像是《海倫.凱勒的心視界:海倫精采的一生》、《就是奧黛麗》、《瑪麗.卡薩特:印象派大師群像中,溫柔而堅毅的美國女畫家》、《馭風逐夢的男孩:威廉‧坎寬巴》,女性的比例偏高。不過最近傳記類繪本的趨勢也是如此,超多女性傳記繪本出版呢!我最近也買了另一本Julie Morstad的繪圖的傳記繪本《Bloom》,是一位時尚設計師的傳記,不過我還沒看哈哈。








一看就知道是波蘭畫家齊米雷絲卡的作品,我個人非常喜歡她的作品,她的書應該收了十幾本!在我們歐洲旅遊書中也有介紹她。臺灣也出了不少本她的中文版,但是好像滿多都絕版了...可能因為她的書內容和畫風都滿成人的吧~

這本算是少數以兒童為主角的書,從主角布魯卡的日記,記述了波蘭小兒科醫師柯札克成立的孤兒之家。想多瞭解波蘭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請搜尋本書譯者林蔚昀的其他譯作。齊米雷絲卡以她一貫的拼貼風格,在圖像中隱藏許多訊息。圖像分析我就不講了,好累XD

總之,喜歡她的畫風的人可以買,對於兒童人權、以及二戰相關主題繪本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欸,沒想到荒井真紀植物科普繪本臺灣居然出版了兩本~大家應該都知道我有收集科普繪本的習慣,所以數年前我就猶豫要不要買她的作品。第一本是《牽牛花》,第二本是《蒲公英》,這本得到了BIB金蘋果獎。






去年小魯出版了《向日葵




這本《紅豆》是福音館書店的月刊繪本,這本我有,非常漂亮!!
裡面附贈的豆子海報也很賞心悅目。

同樣是福音館書店的《馬鈴薯》,因為我有訂閱,所以這本我也有。



接著是步步前天剛出版的《鬱金香》。不過到現在我一本日文版都沒買哈哈哈,我有點忘記當初糾結很久沒買的原因。好像是我類似的植物繪本不少,不然就是我錢不夠XD 《鬱金香》這本我沒翻過日文版(2017出版),或許我會買中文版來看看。




購買傳送門:《向日葵
購買傳送門:《鬱金香





這本其實我不知道內容在講啥,因為我買的是波蘭文啊哈哈哈= =,只是覺得圖很搶眼、主題也滿特別的,所以就買了。等朋友買了再跟她借中文版來看看。



購買傳送門:《一起演奏吧ˇ》


以上,本月的推薦書好像滿少的。每次都這麼覺得,但還是寫了好久....透過本篇文章連結購買,我可以得到微薄的分潤金,請大家多多支持,下次推薦書單明年見。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