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2018年11月博客來會員日推薦書單

by 11/06/2018 0 comments



按照慣例,先來介紹我翻譯的書。

去年韓文繪本團購時有介紹過這本,講環境破壞與動物(自我)保護求生存的故事,某種方面也算是難民的一種?現在覺得翻成「聰明豬的求生手冊」好像更貼切。

詳情介紹請見

購買傳送門:聰明豬的指南書





也是去年韓文繪本團購的書,不過當時沒有寫文章,是在直播中直接講故事,講完就有好幾本訂單(好像直播賣東西喔哈哈)

故事背景發生在馬來西亞的叢林裡(因為主角是馬來貘嘛!),主角是一對馬來貘母子。叢林裡的動物們非常吵鬧,除了馬來貘母子之外,只有他們走路躡手躡腳,不驚動任何人。




馬來貘寶寶三歲生日的那天早上,他說:「媽媽,我們今天去吃泥巴蛋糕!」於是,馬來貘和寶寶朝著有美味泥巴蛋糕的東邊森林前進,要到東邊的森林,得先沿著小河走一段路。到了沼澤地,他們開心的啪搭啪搭舔著泥巴。泥巴實在太好吃,好吃到讓他們忘了時間。

這時,突然……花豹出現了!!馬來貘連逃命時都還堅持躡手躡腳!眼看就要被花豹抓住了,該怎麼辦才好呢!!




作者特別喜歡馬來貘。他對於馬來貘有一個特別的回憶。他為了錄「EBS世界主題紀行」節目,而拜訪了秘魯南部的叢林Maru,一行人開始了一場尋找野生馬來貘的冒險。要看到野生動物有多難呢,他們常常耗費一整天卻徒勞無功,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忍耐,然後一直等待。他們像警察一樣埋伏了一段時間,結果真的有一隻馬來貘來舔泥巴!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馬來貘用著和他龐大身體不相稱的輕快步伐,蹦!蹦!蹦!—馬來貘躡手躡腳走路的樣子。但他希望不只馬來貘,其他所有野生動物們都不被人類看見,並且一直安全的活下去。然後,如果為了調查他們是否健康而不得不接近他們的時候,切記要偷偷摸摸、躡手躡腳!


購買傳送門:躡手躡腳的馬來貘




小妖怪系列橋樑書又來啦!!校園裡的妖怪傳說一直少不了,這本是校園小妖怪趴兔!!

購買傳送門:校園裡的小妖怪






非常喜歡終於出中文版的繪本

我非常喜歡菊地知己,這是他第一本作品,出道作品馬上就榮獲BIB的金蘋果大獎。他幾乎所有的繪本我都有收,甚至他的ZINE!他的原畫是我目前唯一看到想買的繪本原畫(但當然買不起哈哈)

10014609_870471956329179_168839560979800008_n

七月去日本時,我還參加了他的LIVE PAINTING,還錄了將近50分鐘的影片!!不過一直都沒有介紹。一來是臺灣都沒有他的作品,通常介紹這種都很難引起共鳴。二來是我覺得他的畫風滿狂野不羈,但又充滿童趣,可是感覺臺灣不是很多人愛這種畫風。其實簡單說就是懶啦!!因為介紹了都沒什麼迴響就會很氣餒,所以有一種藏私的心態,覺得自己偷偷喜歡就好。

作者本人相當溫和

日本很多這種畫家的現場作畫活動,臺灣好像很少見?!

IMG_9951
這是BIB原畫展現場我拍到的工作坊的作品,整張紙上是由參加者一起畫的大小貓咪。這邊也想說一下,日本的展覽工作坊或活動是真的都會跟展覽本身有關連,但臺灣則有不少都是無關的親子活動,當然也不會有過剩的拍照區。

其實之前介紹過《黑貓白貓》,好像沒有很多人喜歡。不過我自己很愛!!一種介於愛情與友情之間的情感(日本人很喜歡走這種路線),在臺灣大概會操作成「天生我才必有用」吧!!滿意外臺灣出版這本繪本,還是個新出版社,朋友告訴我的時候,我看到譯者+推薦者劉清彥老師+出版社的名字有個「光」字,就覺得應該是個基督教出版社哈哈哈!(還真的被我猜對!)不過改掉日本的書腰文字實在非常非常非常可惜!!!日本版的書腰文案大概是看到目前為止唯二打動我的書腰,所以儘管破破爛爛我還是留著(另一個書腰待會介紹!)


白貓黑貓。一開頭的三行文字:
白貓喜歡黑貓的黑毛,
黑貓喜歡白貓的白毛,
兩隻貓一直在一起。




兩隻貓到了鎮上,人們都喜歡白貓,說白貓的白毛很漂亮。



03

一天,在黑漆漆的夜裡,白貓說:黑貓,你在哪呀?
黑貓靜靜的不說話。

黑貓離開了。走上一條不知名的路。

白貓來找黑貓。在一片花海裡,
白貓說:「黑貓,在這麼漂亮的花朵裡面,黑貓是最顯眼的呢!」

05

我還有這件衣服!!

購買傳送門:《白貓黑貓






mirocomachikok的第二本中譯作品。mirocomachiko也是近期我滿喜歡的作家,有到過小步的就知道,她每本作品我都有收,但也因為畫風很特殊,感覺臺灣人不好此味XD 所以沒有多大勁介紹,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到現在才出第二本中文版。

雖然我都沒介紹過她的書,但寫過兩篇她的商業設計作品。

第一篇介紹:

141029-01-01

undefined

第二篇介紹


還有刺繡

五款免費的包裝小卡!!

回到正題!鐵三!!
我覺得這本書應該是她最容易看懂也在臺灣最有賣點的一本書,因為內容不是她一貫的狂野+奇天異想的超展開劇情,而是平實的描述她和她的愛貓「鐵三」的相處日常。一寫到這就覺得貓奴必收阿!!!連我狗派的都超感動,所以早在2014我就推薦給臺灣的出版社了.....今年已經2018(遠目)

本書的敘述手法也滿特別的,從書名就可略知一二。前半段像是在跟某人介紹她的貓一樣:鐵三阿,就是怎樣怎樣,鐵三哪,超討厭吸塵器,還會趁沒人時偷偷用貓拳揍吸塵器....




好喜歡這頁的構圖!!

到了第八年,鐵三的身體變得軟綿綿,之後就不再動了...

之後話鋒一轉,對話的對象變成鐵三。叨叨絮絮的告訴鐵三,在他之後來的兩隻新貓的事。是不是超感人的啦!!!!


其實我買這本書的歷程有點有趣,一開始其實我是買了這份月曆。這份月曆的名字叫做「鐵三哪,說到叟豆和卜偶...(兩隻新貓的名字)」當時根本不知道鐵三哪位,也不知道有這本書,單純覺得圖很可愛,就買了....過了好好好一陣子,才買了「鐵三哪」這本書。又過了好好好一陣子,某天突然驚覺!!咦!!!這月曆不就是這本書嗎!!!為什麼這麼晚才發現,當然是因為我買來都沒用過嘛....而且有趣的是,繪本書名用的是平假名,並不知道漢字是什麼,但是月曆上就直接寫著「鐵三」,也省去中文版猶豫要用什麼漢字的困擾囉!




雖然都沒在用,但還是在買。
去年還是今年好像還有幫粉絲代買XD

這本就是我剛剛提到的,書腰文案唯二打動我的!!上面寫著(我憑印象打的,書在小步):鐵三陪著我一起坐新幹線搬家到東京...突然想到日本網頁應該會有介紹哈哈哈哈

てつぞうとはいつも一緒だった。家にいるときはもちろん、クルマで一緒におでかけもした。いちご狩りにも海にも行った。よく河川敷で遊んで、大きな犬に襲われもした。一緒に新幹線に乗って東京に引っ越してきた。8回誕生会をした。―私が死んだら、またてつぞうと一緒に暮らすよ。

鐵三總是和我在一起,不論是在家裡,或是一起開車外出。我們一起去摘草莓,一起去海邊。我們常常在河邊玩耍,還被大狗攻擊過。我們一起坐新幹線搬家到東京。一起過了八次慶生會。如果我死了,又會和鐵三一起生活囉!


看到整個要噴哭阿!!!不知道中文版有沒有留著這段文字。








去年介紹過的超級有趣繪本,在小步人氣很夯,演講時也特別提到這本,沒能翻譯這本實在是殘念。這本書的一大賣點是,繪者本身就是個僧侶,書腰推薦者也是僧侶XD


翻開蝴蝶頁和書衣,滿滿的神佛啊!!
蝴蝶頁上只有標註神佛的名字,書衣背面多了文字說明。



書名頁
大佛運動會舉辦的會場!!神佛們各自搭乘各種交通工具前來。

雖然只出現在書名頁,但是這個設定相當完整。
大佛運動會會場的設定是來自於古代印度的宇宙觀,世界的最下面是宇宙龜(其實還有大蛇。最上面是彌陀山,大佛運動會就在彌陀山上。



第一頁我就快笑死了!「阿彌陀如來,好久不見,您還是一樣金光閃閃」「彌勒菩薩,您總是這麼苗條」←是不是超好笑!!而且後方還是「停車場」XDDD 所以有獅子、孔雀、祥雲?...

主角大佛登場!!!

一開始暖身運動就腳麻(坐太久)

接著因為身體太大,所以參加任何比賽都搞砸....

最爆笑的場景,
參加障礙賽完全無法突破遭受重大打擊的大佛說:「嗚嗚我想回廟裡了...」

還好還好!在疊羅漢這局終於大展身手!!

運動會過程分成紅組白組,對日本小孩來說一定覺得相當親切,看到大佛帶有鬆緊帶的帽子超搞笑!!而且日本發行的日子選在「體育之日」(10月的第2個禮拜一)之前,日本學校的運動會通常都會選在體育之日舉辦。體育之日為了要紀念 1964 年在東京初次舉辦的奧運,因應第二次東京奧運,2020年好像會改成片假名,叫司破子之日(sport,不懂欸,這也是國際化?)。名偵探柯南說,會選在十月第二週,是因為根據氣象統計數據,這時秋高氣爽,不太會下雨,很適合舉辦運動會,小蘭她媽媽好像生日就是體育之日。

我們臺灣也很多神明,不知道啥時會來本這麼有趣的神明繪本?

購買傳送門:《大佛運動會



勞作書


大石國際出了一系列這種有零件可以組裝的勞作書。

這次科教館的交通工具展我也有放這本和同系列的書,不過沒拍到啊啊啊!適合喜歡動手操作的小朋友,我覺得沒有很簡單喔哈哈哈(還是我太笨)



購買傳送門


緊急追加!!!

媽阿這我有日文版XD

居然會出中文,現在出版社實在太沒極限了!!總之,這是一本親子食譜,然後後面附上食材的磁鐵,可以讓你貼在冰箱上,買來當然沒用過!!收藏用!!









還沒看過但覺得想收的繪本


嘉貝麗‧文生的作品。就是畫流浪狗之歌的比利時畫家。

這好像是香港的出版社,好像不是很好買,奧尼熊與莎琳鼠系列算是她的代表作之一,喜歡嘉貝麗‧文生的人可以收一下。

購買傳送門:《陪我過聖誕





引用一下作者陳玉金老師的介紹

《一起看電影》是我和呂游銘老師文、圖合作的第四本繪本。之前已經合作出版過《一起去看海》、《那年冬天》,還有《夢想中的陀螺》。這幾本繪本都以臺灣在不同年代的兒童作為主角,內容涵蓋親情、友情、戰爭、族群、文化等議題。這本《一起看電影》的故事,設定在臺灣的1950、60年代,當時「電視」還沒有大舉進入家庭,「看電影」是一般民眾的重要娛樂。我透過電影看板畫師的女兒淑惠,生活中和同學相處的故事,讓小讀者想想,自己生活裡面有沒有遇過類似的事情呢?什麼是「好朋友」?和好朋友發生爭執,又該怎麼面對呢?

陳玉金老師專門研究臺灣兒童文學史,所以對於書內的史實考據也非常講究,配上呂游銘老師的圖,值得收藏。

購買傳送門:《一起看電影




這本作品的出身有點特別!!作者是一對瑞士爸爸臺灣媽媽夫婦,邀請台南藝術家洪福田配圖的作品,什麼是多多書呢?其實就是最近幾年很夯的找找書啦!!

來看一下博客來上對多多書的介紹。

什麼是 Wimmelbook 探索多多書?
  在德文裡 wimmeln 是「玲瑯滿目,目不暇給」的意思,德語 Wimmelbuch 這個詞指的就是這種沒有文字卻充滿豐富情節的圖畫書,我們稱之為「探索多多書」,簡稱「多多書」。探索多多書這類書籍發源於德國,風靡到世界各地,英文也直接援用德文字 Wimmelbook 來代表這類無字圖畫書。




 購買傳送門:《台南樂多多


透過本篇連結購買,我可以得到微薄的回饋金,請大家多多支持,寫文真的好花時間阿!!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