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趙國宗老師「永結童心-原畫暨圖畫書創作展」

by 4/23/2016 0 comments

畫家趙國宗是台灣繪本原創繪本的先行者,參與兒童插畫和繪本創作超過半世紀,他的作品保有童心與純真。4/16至4/30在「信誼好好生活廣場」(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51號B1)有「趙國宗永結童心原畫展」,現場有趙老師創作的18幅原畫及數十本經典圖畫書作品。



致力於台灣兒童繪本50年的趙國宗,2013年為台北捷運象山站月台製作了大型瓷版壁畫。1940年出生於高雄的趙國宗,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早年留學德國。回國後致力擔任設計與美術教育之外,也傾心於兒童雜誌的童書繪本創作,以童心、童趣呈現反璞歸真的創作風格,曾多次獲得圖畫書獎。常用簡單的線條與幾何圖形加上明亮的色彩,展現如孩童塗鴉般的趣味,內容多取材於民俗節慶、童玩、民間信仰中的熱鬧歡騰與樸質的氛圍。

童畫大師趙國宗 為北捷象山站添童趣


吳欣恬╱臺北報導 轉載自國語日報

 行經剛通車的臺北捷運信義線象山站,很難不被月臺上色彩鮮豔的瓷畫吸引,系列作品延伸到出站的手扶梯,明亮的色彩,簡單的線條和童趣的畫風,全是童畫大師趙國宗的創作。

 趙國宗說,月臺兩邊雖然是同系列的作品,但有不同主題。從臺北車站往象山的方向,以小花、樹和樹蛙為主,搭配象山站旁中強公園的自然生態景色;而對向的月臺上,則以建築物和各式汽車呈現都市樣貌,象徵列車將開向繁華的市中心和臺北一○一。

 民國五十二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省教育廳合作,編輯《中華兒童叢書》,剛從師大美術系畢業的趙國宗受邀繪製插畫,搭配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創作的《我要大公雞》故事,成為他踏入童書界的第一部作品,同時也是臺灣第一本自製繪本。

 趙國宗陸續和許多兒童文學作家合作,成為臺灣童書插畫的代表人物,他說,孩子代表純真,不受現實局限,最能表現藝術本質,所以他的創作多以孩子感興趣的事物為出發。趙國宗回憶,某次他向孩子講解他的作品,回頭就看到孩子開心的轉述給家長聽。能讓孩子喜歡並產生共鳴,就是趙國宗作品的魅力。

搜尋「學學台灣文化色彩&趙國宗」也會出現很多老師的作品介紹。

以上文章報導可以知道趙國宗老師是台灣圖畫書創作的老前輩,他的作品雖然我沒有看過很多,但特別喜歡他的陶瓷畫。他筆下的人物造型都相當簡約富有童趣。說來也巧,剛好前幾天朋友在舊書店買到一本原版的「顛倒歌」,找了一下資料發現2006年信誼重出了一套「童書任意門」,一套五本,裡頭就有收這本「顛倒歌」。更好笑的是,朋友找到的資料居然是當年我寫的部落格文章,結果我還傻傻的以為我沒這套,衝去拍賣上標了一套二手的童書任意門。後來越想越不對,這套其實我應該有了,但放在高雄家裡,有點後悔自己太衝動,還一度很想棄標。

結果兩天前信誼的編輯寄信邀請我參加趙國宗老師和林良爺爺的簽書會&導覽,之前其實趙老師展過不少次原畫展,但一次都沒跟上,這次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就在昨天晚上失眠睡不著的時候,突然想到這套書!!唉呀!!應該已經寄到便利商店,這套裡就有趙國宗老師和林良爺爺的作品嘛,真是太剛巧了。但查了一下地圖,去展覽會場的路上應該不會經過那間便利商店,就想說算了,到現場再買書就好。沒想到我騎車騎一騎居然很順的騎過頭,一不小心就騎到往小步Biblio的路上,既然都騎錯路,就順便去領書啦!所以到會場時我手裡抱著一大箱書,認識的朋友看到都想說我在幹麻怎麼抱了一個大箱子來。是天意要讓我拿來簽名的!!而且是絕版書喲!!

拿小紅鞋給趙老師簽名時,他還說小紅鞋的女主角就在現場!

就是照片最左邊這位,林良爺爺的女兒瑋瑋。

趙國宗老師創作年表

展覽會場

捕獲許多老師前輩們!



陶瓷畫,這是1993 年波隆納台灣館的視覺設計,老師說這海報一下就被拿光了!

壓克力顏料。兩隻腳在鬥嘴,因為覺得他們走路很辛苦,眼睛在上面只要享受看東西就好。


畫作都很大幅。老師說以前做繪本原畫都很小,
展起來很沒氣勢,所以後來他都盡量畫很大張。

林良爺爺即席發表。

後面的圖是問答歌「你幾歲?」的原畫

中間那張是手抄紙,要抄這麼大張的紙其實非常費功夫。

錢鼠來了。繪本是用剪紙(台灣第一本剪紙繪本?)後面的原畫是柿染。其實我不知道柿染是什麼,今天還第一次聽到。老師說跟日本的「型染」一樣,但我還是不知道型染到底是怎麼染阿哈哈

老師和他第一屆幫忙染布的學生(左二)合影


趙老師的作品(雜誌)




這一套我好喜歡阿!!!可惜已經絕版了,只好多拍幾張。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