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國立臺灣圖書館 終身學習研習班 繪本賞析

by 3/01/2018 0 comments

 


課程名稱: 繪本賞析 課程大綱

時數: 18

授課老師: 蘇懿禎

上課時間: 星期四

課程簡介:

 

繪本就像是各種領域書籍的濃縮精華版,用圖像述說故事、傳遞知識,所以我們能用更輕鬆無負擔的方式,從繪本看生活、自然、社會,最後回到自我。每四週一個主題,「繪本與生活」看的是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野餐/賞花/散步,生活的小片段都是繪本。「繪本與自然」呈現的是自然界裡的山河海川、森林原野以及動植物;「繪本與自然」著眼於世界橫向的寬度,而「繪本與社會」則是時代縱向的長度,從很久很久以前的傳說故事,近代戰爭的紛擾,延伸到我們居住的土地及人文關懷。最後一個主題「繪本與我」有著兒童繪本的主要元素:想像力、自我肯定/成長,情緒管理,以及最後私心加入的各時代女性成長故事。

 

課程大綱:

 

第一週 

課程介紹繪本是什麼?

 

 

第二週到第五週 繪本與生活

魔桌的美食饗宴

金衣裳與大房子

坐著飛毯出發吧

小日子裡的大事

 

第六週到第九週 繪本與自然

關於水與陸地

關於林木花草

關於鳥魚與獸

地球屬於誰的

 

 

第十週到第十三週 繪本與社會

很久很久以前

戰爭與和平

我們的家鄉

多一點關懷

 

第十四週到第十七週 繪本與我

想像力就是我的超能力

我相信我最棒

我好生氣該怎麼辦

女生當自強

 

第十八週 

課程總結你心目中的繪本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