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公主不在城堡裡--Jessie Burton

by 1/15/2020 0 comments







我實在很少時間可以閱讀長篇文本,通常都是看病候診的時候,不過現在換去台大看病,每次都超快書都來不及拿出來XD

這本《公主不在城堡裡》篇幅不長,一兩個小時內就可以看完。這本書的slogan:改編自格林童話《十二位跳舞公主》,完全打中我!!本人十分熱愛這個故事(現在歸納的結果就是只要有亮晶晶的寶石和漂亮的禮服之類的就會很吸引我)也收集了不少《十二位跳舞公主》繪本。



回到小說,這本書很明顯的是要討論性別,在原本的故事裡,12個公主沒有名字,只有大公主、小公主等稱呼,其他公主根本連跑龍套的機會都沒有。最後結局也是讓士兵隨便選一個公主結婚。但在小說裡,做了非常仔細的設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十二位公主‧十二種夢想的模樣
芙烈達公主:聰明果敢,勇於挑戰國王的意見,夢想是開飛機。
波莉娜公主:熱愛觀測天文,擅長解讀星象。
羅爾娜公主:心地善良,觀察力敏銳。
艾瑞絲達公主:一流的畫家,留著一頭和她很搭的短髮。
雀莎公主:擁有療癒人心的歌聲,特別喜歡爵士樂。
貝禮娜公主:有語言天分,已經自學了五種語言。
薇塔公主:生性開朗,有著振奮人心的笑聲以及表演天分。
瑪瑞拉公主:熱愛數學,數字就像一群聽話的小熊,在她腦海裡開心的跳舞。
狄萊拉公主:擅長植栽,就算是最難照顧的植物,交給她都能生長得很好。
芙蘿拉公主:走到哪裡都不忘閱讀,手上時常捧著書或報紙。
愛蜜莉公主:立志成為獸醫,動物都喜歡親近她。
亞妮絲公主:年紀最小的公主,希望長大後能當一名作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頗有《十兄弟》的感覺啊哈哈。公主的母親,a.k.a蘿莉亞皇后,因為飆車所以出車禍去世,國王因為傷心過度決定把女兒關起來,避免她們出意外。當然公主們極力抗議,但卻徒勞無功。她們在房間母后的畫像後,發現一個神秘的門.....在通過三個考驗之後,發現了神秘的樹之宮,只是等待她們的不是王子,而是一群會說話的動物。去樹之宮跳舞變成公主們舒壓療癒的方式,果不其然引起國王的疑心。接著便是一連串與國王的鬥智、以及公主們的蛻變。

總歸來說是個強調女性平等的成長小說。如前所述,篇幅不長,描述的重點也較集中在大公主身上,不過故事最後結局,按照一開始的人設,每個公主也都各得其所。念起來我覺得在性別刻畫上有點刻意(其實很多強調性別平等的童書都有這樣的問題)書中除了象徵霸道專制的父權主義的國王之外,其他男性角色的描述都十分平庸。

不過對於兒童讀者來說,相當易讀,訊息也十分明確,同時童話的氣氛頗為濃厚,結局也是滿典型的青少年小說,滿適合高年級以上的兒童閱讀。寫到這裡,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看的《小公主與船長》,同樣是公主想獨立而逃婚奮鬥的小說,看完只想在她臉上寫一個慘字,讓我有點心靈受創。

這本小說裡有一些插畫,繪者是Angela Barrett,我還滿喜歡她畫的童話或傳說的繪本插畫,像是《美女與野獸》或《聖女貞德》。不過這本裡面可能為了要顛覆,所以公主畫的很像黑人配雷鬼頭,讓我覺得滿違和。好吧我就是很刻板印象覺得公主就是要白皮膚長髮穿很漂亮衣服的美女。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