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金色圓頂與銀燈:穆斯林的顏色書 Golden Domes and Silver Lanterns : A Muslim Book of Colors--Hena Khan/Mehrdokht Amini

by 5/06/2019 0 comments

 


Ramadan Kareem!今天Ramadan齋戒月開始了!本來已經拍好斯里蘭卡的繪本,才發現應該要先介紹齋戒月的!!這本書並不是為了介紹齋戒月而買,而是我前陣子正在研究宗教類的相關繪本,找了好一陣子。基督教相關的非常多,但是伊斯蘭教的呢?感覺就還好耶!! 而且找到的都是英文(廢話因為我也只懂英文)我是說原創就是英文,大多是移民或旅居在英美國家的穆斯林創作,比較少看到中東地區或是其他地區穆斯林的原創繪本。不過也很有可能因為都沒翻譯,所以找不到...


開始介紹故事之前呢,先分享幾張最近看到的照片。這是我追蹤的中東生活日記(目前已關閉)分享的照片,版主目前住在杜拜,我都很不要臉的拜託她幫拍杜拜圖書館的繪本。這三張都是最近跟齋戒月相關的照片,第一張是專為女性推出的馬卡龍色齋月禮拜套裝產品,內附馬卡龍色可蘭經精裝本、跪拜墊與小枕頭、念珠一串。第二張是搭配可蘭經與拜墊的花藝禮品組,第三張是齋戒月冰箱。(以下三張圖及文字說明皆來自「中東生活日記」,已徵求許可)


The District專門販售由本地設計師所設計的女性穆斯林服飾,他們也推出齋月禮拜套裝產品,內附馬卡龍色可蘭經精裝本、跪拜墊與小枕頭、念珠一串。
缺點:這家店的Abaya價錢合理,但其他飾品、吊飾的單價都貴到讓人懷疑人生。



Kadi Boutique主要以WhatsApp和Instagram作為銷售媒介的線上花藝店,他們的產品多為簡約的花束搭上禮品(阿拉伯香水、糖果、香氛蠟燭等),齋月還推出搭配可蘭經與拜墊的花藝禮品組,美麗到連我自己都好想要!

阿聯酋這邊的花藝店流行出壓克力透明禮盒,裡頭除了有精緻的小花束外,還附有蛋糕,巧克力、首飾等,大概是收到這樣子的組合會比單收到花還要開心吧?Kadi並沒有實體店面,但在Dubai Mall的BySymphony概念店能找到一些他們的產品。


照片裡的「齋月冰箱」在阿拉伯國家的社區很常見,有能力的人會在自家門外擺放冰箱,齋月時裡頭塞滿各種食品;非齋月期間也會塞滿飲用水,供需要的人自取。Ramadan即是修身養性的月份,穆斯林們在日出到日落期間不得飲食、抽煙,這類的齋戒(Siyam)為的是生理與心理上的淨化,讓穆斯林惜福、佈施他人。虔誠的穆斯林在這個月也不會進入電影院,避免電影中的男歡女愛影響齋月的修行功課,阿聯酋的電影院也會在日落開齋後才提供食物給顧客。


回到繪本。這是一本結合穆斯林與「顏色」的繪本,你要說它是顏色認知書也OK。我很喜歡這本書的表現手法,文字簡單並押韻,用顏色帶出多彩的穆斯林文化,不做過多的渲染,緊扣主題。最後還有一頁生字解釋,畢竟滿多字不是一般人都知道,我也是一邊看一邊查。比較讓我意外的是,畫在手上的Henna,本來以為只有印度才有,沒想到其實是從埃及、北非到中東,然後流傳到了印度。所以來自不同地區的婦女也會在開齋節(Eid)或婚禮時畫在手上喔!


紅色是爸爸祈禱時用的小毯子,他每天都朝向麥加祈禱五次。

金色是清真寺的圓頂,矗立於兩座叫拜樓之間,巨大又莊嚴。

黑色是墨水,我用來畫畫,畫出阿拉伯字母的「阿拉」




綠色是可蘭經,奶奶告訴我裡面的大道理。



好啦就這樣,剩下自己看照片XD 沒有全拍完喔,還有媽媽藍色的hijab、爺爺白色的kufi,黃色的zakat(捐獻箱)。啊,值得一提的是fanoos,原意是指燈光或燈籠,現在多指齋月燈。書上的解釋說這些燈多半由錫和玻璃打造,在中東地區,小朋友會舉這些燈慶祝齋戒月(如封面)(齋戒冰箱上也有)(其實我之前追蹤的一個摩洛哥粉絲頁也有賣,差點就買下去)

坦白說之前在尋找宗教類繪本遇到很大的困境,就是圖都沒很好看...或是我不喜歡。這本書的畫風我也還好,但已經算是我看過裡面還不錯的了。所以先買一本來試水溫。繪者是旅居英國的伊朗籍畫家,也數度被提名格林威獎。同系列還有另一本形狀書 Crescent Moons and Pointed Minarets : A Muslim Book of Shapes。





Celebrate the World硬頁書系列
目前共有四本,有齋戒月、農曆新年、排燈節、亡靈節
但齋戒月這本我還沒買。





最後提供一張齋戒月相關繪本書單供大家參考。Btw好奇猴喬治也有齋戒月繪本喔



關於Ramadan 其他的繪本

Under the Ramadan Moon – Sylvia Whitman
My first Ramadan – Karen Katz
Golden Domes and Silver Lanterns: A Muslim Book Colours – Hena Khan
Zachariah’s Perfect Day – Farrah Qazi
Ramadan Moon – Na’ima B. Robert
Rashad’s Ramadan and Eid al-Fitr – Lisa Bullard
Lailah’s Lunchbox – Reem Faruqi
Raihanna’s First Time Fasting – Qamaer Hassan
Night of the Moon – Hena Khan
Moon Watchers – Reza Jalali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