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16國際設計大展臺北風格1館「Visual Taipei」10/13-10/30(更新)

by 10/17/2016 0 comments



這個展有點晚才開始宣傳,不過因為卡司堅強,加上粉絲頁密集地PO文,讓人非常期待。當然主要是為了鄒駿昇策的Visual Taipei 臺北風格一館」而去。事實上,在去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其他館。直到我走進松山園區,看到穿著紫色tshirt的人意圖朝我接近,而我下意識以為是紫衣神教想要避開(我家附近是紫衣大軍集散地),後來才發現人家只是發宣傳單的工讀生(sorry),拿到傳單之後才發現有這麼多展場有這麼多間。

因為展場燈光加上畫框大反光很難拍,我也不喜歡在展場裡拍照,照片拍不好看根本就是對不起藝術家。尤其討厭那些把展覽場當自己攝影棚的,看到都不自覺露出殺氣。但為了寫展覽心得還是不得不拍一些(冠冕堂皇的藉口),大家就加減看吧

Visual Taipei位於二號倉庫。參展畫家如下
(以下部分照片取自官方粉絲頁)


一進展場左手邊是許多畫家們畫的椅子,右邊則是臺北印象主視覺牆。每張海報都非常精彩,這個牆面掛的海報頗高,要對照著左邊的編號和下面的說明其實有一點小困難,加上離得實在太遠,很多小細節都看不清楚(噢然後又反光)。

最近頗受矚目的韓國畫家JooHee Yoon,其實滿想要這張限量海報,但看到價錢就秒放棄。
據說即將有中文繪本出版。

Paul Blow
摩托車是台北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連小狗都如此熱愛The scooter is so popular in Taipei even the dogs love it.
(真的,但我是被迫的其實我也不想騎啊)

Natsko Seki。是我這次看展中新認識的畫家中最喜歡的。
Natsko根據2013年6月來台北旅遊的經驗創作了這幅作品。雖然該次的旅行時間短暫,她僅能匆匆一撇,但仍盡力透過這幅作品將她所感受到的台北氛圍視覺化。Natsko發現台北與日本的城市有些相似之處,也有些差異。環山圍繞的景色、當地居民及飲食文化與日本有許多相同的地方。但台北的城市色彩則比日本更為活潑,充滿生氣。整座城市也強烈散發著食物的氣味,許多人騎乘機車,這些都是和日本不同的地方。

大加蚋台北城, 洪添賢
這次的展覽中,PAGE邀請我以台北為靈感來繪製作品,我畫了一個想像的台北街頭的縮影,有很多繁複的細節。」 「這個作品可以算是我今年目前以來自己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從轟隆作響工地機械、人聲雜沓的夜市攤販、水洩不通的車流、五花八門的招牌、忙碌辦公室裡的上班族到獨享泳池景觀的豪宅富豪,是我對於台北這座城市的想像。
一座看似未來但卻揉合過去與現在的城市樣貌。藉由大加蚋這個台北的舊地名,給這個幻想的城市命名。
當時剛好有穿紫衣的工作人員跟另一位工作人員解釋這一幅畫的名字,我偷聽了半天還是不知道是那個「ㄖㄨㄟ\」,原來是這個蚋啊!長知識。



 

鄭曉嶸 ,大部分的人看過她的畫應該都不會忘記,色調柔和又帶一點詭譎。(介紹1介紹2)貓咪就是李瑾倫畫的啦,據說總統來參觀時,聽說總統喜歡貓,鄒駿昇馬上介紹了這張貓椅。

 

左邊的不知道是誰的阿哈哈哈。在椅子堆裡乍看有兩張全白的椅子,但一張是在椅背黏上白色的東西,這一張上面則是寫了白色的字「臺灣 不適合白色」。




平常就有在follow她的粉絲頁,最近出了一本書(訪談

以下沒標就是我忘記是誰了QQ

加拿大畫家Sophie Casson





登登!本次新認識畫家中最喜歡的Natsko Seki
這本是她幫LV畫的travel book,看了後面好像只有在某些LV特定店才買得到(崩潰)
雖然還有另一本普通出版社出版的,但整體質感就差很多!購買慾望大概是49.5%








波蘭畫家Filip Pagowski

裡面沒有畫,但你知道川久保玲的愛心T是他畫的嗎?!



Katie Scott (動物博物館 ,生命的演化





It's Rainy Elephant
瑞士雙人組。BIB Grand prix 2013 BIB首獎得主
當時一直好想買他們那本創世紀,結果疑似絕版。沒想到會在這裡又遇見他們!



日本 Noritake 。
在台灣算是知名度較高的,因為曾畫過Big Issue的封面

 葡萄牙André Letria
中文繪本:如果我是一本書



 
                                                 韓國畫家JooHee Yoon


墨西哥Juan Palomino,2016 波隆納SM新人獎得主。
意味著他很年輕(對,比我還小)但展場裡好像只有三幅畫,有點少。












以下是我的快速(?)心得

先講結論:本人在臺灣看過最好的展。每次在台灣看展覽都在想這些策展人到底有沒有在國外看過人家是怎麼佈展的,今天想的是:哇終於可以看到跟國外一樣的展覽了。

1.卡司強,請的都是國際或臺灣知名&新銳畫家,畫風多元,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而且介紹的說明也寫得很清楚

2.入口處即有18張臺北意象海報及椅子,可以一口氣快速瀏覽不同畫家的風格。我在日本也滿常看到這樣的手法,比如說Miffy展,就請了20位知名藝術家,給他們一尊白色miffy讓他們重新創作。

3..雖然展場空間很不怎樣但用中間的斜坡道做出了左右區隔,加上一間一間的展間也有獨立隔間的效果,但有阿桑說老人家爬上爬下很累XD  感覺這樣的空間安排人一多動線還是會很混雜,建議大家盡量平日人少時去看囉。
(其實我真的覺得華山和松菸這種一個大方型的空間其實很難安排動線,而且裡面什麼都沒有,等於要從頭自己來,但另一方面來看可能發揮的空間也比較大吧)

4.不只是視覺!除了看畫之外,展場各處都還有播放的動畫影片可以觀賞。另外最有趣的是香氛精油,在14位畫家展間旁都會掛著一個玻璃瓶,裡面放著試香紙。14道視覺味道是策展人 鄒駿昇特別邀請肯園溫佑君老師特別為14位「Visual Taipei」參展藝術家調製的香氛。為的是讓大家在觀看畫作的時候,能有更豐富的感官體驗。這個設計讓人非常驚豔,跳脫了傳統看展的模式。其實今天我都一直在收集試香紙,根本沒認真看展(炸)

5.Interior!!除了把畫家作品掛在窗邊,看起來有著布簾的裝飾效果。還搭配了許多植栽,尤其是Katie Scott 以生物畫為主的展間那棵樹上有好多植物啊!我一直在觀察是不是真的!在其他地方或是國外有看過以植栽為主題的藝術展,倒是第一次在插畫展裡頭看到!(總之很興奮)


●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

1.展期長一點XD

2.有展覽會圖錄或展出名單,雖說可以自由拍照,但這樣看展很不專心也拍不好看,不如直接買一本印刷精美加上介紹的圖錄比較快。或是希望有展出繪者和作品的名單啊,好多回家都忘了QQ

3.光線不太均勻,展場有自然光也有照明,倉庫本身很暗,天花板太高所以也無法從上方安裝照明,只能在展示架上面打燈。有時會覺得照明是在照亮空間而不是照畫,或是光線太強導致反光看不太清楚。(看我用手機拍的爛照片應該就可以感覺出來)

4.作家介紹上的畫作數字標示&解說跟畫作對不起來。這是後來朋友補充的,不過由於我一開始在海報那邊對來對去還要數數數半天,所以接下來我就放棄沒看畫的解說直接看圖了。

p.s.亞典書店看板上打成雅典書店,有沒有人發現呀?

策展人鄒駿昇來信補充:

●平面說明的部分,因為一直收不到一些藝術家的文字,還要翻譯排版,數量太大,為了 展場設計畫面不太瑣碎,我們放棄觀看時的便捷性,選擇集中處理,讓真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到即可。
●關於畫冊,因為沒預算,我們試著媒合出版社和雜誌,但沒人想碰。一方面整理花時間人力,一方面真的拉不到贊助。
●關於展覽空間,展覽空間本來就不是很適合,我已盡最大的力氣讓缺點變成空間有趣的高低層次。我有跟隨一位輪椅的觀者走一輪,完全沒有障礙,無法做到完美,請多包涵。預算跟時間有限,我自己經驗也不足,下次會更好喔!

果然還是因為預算不足呀!!預算不夠要做到完美真的很難。尤其是那個展場,每次重新要做那些展示架(木工超貴)就會花掉很多錢了!!臺灣真的超超超超缺乏中小型展覽場地!話說回來,在台灣真的很難得能見到這種水準的展,去兩三次都值得啊!!


小播放區

主要播放區

試香紙


植栽的裝飾


 好der,本來想全部併在同一篇寫完,看來是無可能。三四號倉庫可不用看,就只是一般租攤位的商業展,搞不懂在幹麻,而且居然還有AUDI和BMW出現。一號「設計量能館」還OK,可以逛一下,大推大推五號倉庫「讀衣」,明天再來發文不然我要暴斃了。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