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北市圖統計國中小學童借書 成長逾兩成

by 1/29/2010 0 comments









北市圖統計國中小學童借書 成長逾兩成---2010/1/27

楊惠芳/臺北報導

 學童最愛看什麼書?臺北市立圖書館昨天公布一項統計資料顯示,新世代熱門兒童讀物以學生切身所思、所感,以及生活周遭所發生的相關事情,最受學童喜愛,與上一個世代以閱讀童話或勵志類書籍為主,有很大的不同。分析指出,這可能和兒童的自主力提升,以及父母願意尊重孩子的選擇有關。

 統計指出,去年蟬連借閱率前三名的兒童讀物,分別是:《二年級問題多》、《我不睏,我不要睡覺》、《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其他還有《六年五班,愛說笑!》、《我的放牛班》、《請妳嫁給我爸爸》、《我太小,我不要上學》、《不想睡午覺》等也很受歡迎。



 北市民權國小四年級林安柔,去年借閱冊數高達七百二十九本,昨天榮獲兒童組模範讀者冠軍。林安柔說,她最喜歡看「厚厚的書」,因為可以增廣見聞;最愛的是翻譯作品《姊姊的守護者》。六歲的楊依潔和家人去年共借閱兩千九百一十八本書,榮登書香家庭冠軍。

 統計指出,臺北人的閱讀力在去年展現驚人的爆發力,全年借書為三百零二萬八千五百零九人次,成長百分之二十點八。其中學齡前兒童成長百分之四十一,國中學生成長百分之二十三,國小學生成長百分之二十一,高中學生成長百分之十七。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長洪世昌表示,北市圖在去年上半年發行三款青少年專屬借閱證,並邀請學校以團體方式,鼓勵學生辦證,結果總計有五萬三千三百九十六名學生申辦。

 在借閱排行榜方面,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倚天屠龍記》與翻譯作品《偷書賊》、《暮光之城》是熱門書籍。漫畫借閱率最高的前十名中,本土作品占了七本,首度打破往年翻譯作品較多的現象,其中敖幼祥與朱德庸各有三本作品入榜。


 


國語日報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adv_listdetail.asp?serial=65487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