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少女王國여자아이의 왕국--齊米雷斯卡

by 3/09/2022 0 comments

 


昨天看到某政黨和環團發表聲明,表示衛生棉和尿布年產約20萬噸垃圾,呼籲限用,並鼓勵使用環保生理產品。就算女性生理產品有很多可以選擇,那尿布呢?不只新生兒,也有很多老人照護需要尿布,難不成要手洗嗎?應該很少人敢把沾滿大便的尿布丟洗衣機吧。我覺得願意為了減少垃圾而花時間處理很好,但真的沒必要無限上綱到生活必需品。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在做零廢棄的細分類回收站時,不可回收垃圾最重的是貓砂,第二就是尿布。根據推估,廢棄衛生棉一年約3.5萬噸,廢棄尿布年產量是16萬噸,兩者合計就接近20萬噸。 

所以你為什麼不呼籲禁止養貓你484不敢觸怒貓奴

以下來談談衛生棉


讓我想到一部印度電影「護墊俠」跟馬來西亞衛生棉廣告。「護墊俠」是改編真人真事,因主角老婆生理期,被家人嫌棄污穢而趕出家門,因此他決定發明好用且廉價的衛生棉,他甚至自己當實驗品,在過程中不僅老婆不諒解跟他分居,即便他發明成功之後,鄉親還是對他惡言相向。但他還是不氣餒,一邊普及,一邊藉由生產這種廉價衛生棉促成農村婦女的工作機會。2016年印度政府授予他蓮花士勳章。

1962年 出生的 阿魯納恰拉姆·穆魯根南特姆 先生
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

第二個就是我附圖的瑞典品牌Libresse在馬來西亞推出的V-Kebaya 系列衛生棉,以Kebaya(可峇雅,又稱娘惹服)圖案為靈感,這些衛生棉也是該品牌長期推行「 Know Your V 」運動的一部分,該運動旨在教育女性了解自己的身體。我覺得圖案相當漂亮耶!!!


結果被伊斯蘭婦女委員會 (Maya) 主席 Safinar Salleh抨擊,她援引宗教價值觀說,這種外陰圖案的展示是「不可接受的」。外陰主題不僅「破壞了女性的尊嚴,而且違反了我們馬來西亞社會的體面規範」。


在這世界上還存在著許多月經歧視及月經貧窮的情形,即便是在台灣也是如此,之前臺北疫情嚴重時,關注月經議題的組織小紅帽也募集衛生棉,現在也同樣支援烏克蘭。早期台灣也沒什麼生理用品的選擇,也沒錢可以買。記得我媽說她小時候都是用很粗糙的金紙(因為小時候做在金紙上糊金箔的家庭代工),以現在的眼光真的很難想像。


最後終於要講到繪本。這本《少女王國여자아이의 왕국》很早很早之前去韓國參觀出版城時就印象深刻。作者是今年被提名安徒生大獎候選人之一,可在台灣怎麼出怎麼絕版的波蘭畫家齊米雷斯卡。


台灣目前討論性教育的童書多半是科普性,而且以漫畫為主。這本則是用柔美的色調,以蕾絲、刺繡、拼貼來描繪少女初經來潮時不安、憂慮的煩惱內心轉折。
《歐洲獵書80天》介紹這本書的圖片




這本書2011年出版,我介紹過很多次,在我們那本歹命被燒掉的《歐洲獵書80天》也有提到。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到能跟與之匹敵同主題書籍。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