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極地重生Shackleton's Journey--William Grill

by 1/24/2017 0 comments


很久之前介紹過這一本書,英文版也是flying eyes book出版,也得了英國的格林威大獎,作者William Grill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獲獎者。前陣子看日本的編輯朋友說他最近編的書是這本的時候,還不禁想說應該不會有中文版吧~然後中文版就出了,哈哈哈


複製一下我之前寫的文章介紹︰(文章連結)

這本算是圖文小說式的傳記。主角是Ernest Shackleton歐內斯特‧薛克頓,他是一個南極探險家。他一生有數次的南極探險經歷,而這本書是描寫1914-1916年他最後一次南極探險的驚險旅程。他帶著28個船員登上「堅忍號」,不過卻在接近南極時被浮冰所困,最後船沈入海底。他們搭上了救生艇在狂風暴雨中勉強登陸象島。但是象島卻不在一般船的航線上,於是薛克頓又帶著五名船員出發到南喬至亞島求援......。

他的名言是:與其當一隻死掉的獅子,不如當隻活著的驢子。

雖然因為我英文不太好,剛開始看這本書覺得有點壓力,不過我很聰明的先去google找了資料,才發現是真人真事,看了中文版的維基百科介紹之後再回頭看就容易理解的多了。撇開我的爛英文不談,其實這本書的呈現方式算很特別,比如說他帶了28個船員,他就分別把28個船員畫出來,還標上名字,帶了69隻狗,就畫了69隻狗和這些狗狗的名字。在這些小細節上擴大,增加趣味,但整體故事情節交代卻不會拖泥帶水。雖然畫風對我來說也是有點「地味」,不過看完我是相當喜歡這本書的喔。


來看一下裡面的內頁吧

話說從頭,從薛克頓的少年時代開始介紹,但並沒有多加著墨,很快進入主題。




這本書的特色就是把所有細節鉅細靡遺的畫出來,在這頁你可以看到他的28個船員,連名字都交代得一清二楚。


除了人之外,當然69隻狗也要寫個清楚


最重要的主角--堅忍號,所以我拍了很多細節






連用什麼樹都交代了





各式各樣的裝備和補給,還有英國國王喬治五世送的一面國旗。

標出了堅忍號受困地點、解體的地方還有象島。

因為一場暴風雪,讓海面上產生了許多冰丘,這給堅忍號的船體帶來很大壓力。這一頁就是在描述堅忍號受到擠壓、船員們不得不棄船的場景。

堅忍號與世隔絕,和最近的人類社會相隔了800公里。

1915年10月27日,堅忍號下沉了一點,接著甲板開始爆裂,海水灌入。

隊員開始徒步跋涉,連續走了七天七夜。


船員們勉強登陸象島,經過了16個月的海上生活,他們終於再次踏上陸地。
但這裡缺乏屏障,暴風雪常常一連幾天都不停歇。

於是薛克頓又帶著五人小隊出發尋求救援,航行了16天,終於到達南喬治島。甚至還徒步翻越了南喬治亞山脈,到達最近的捕鯨站。

企鵝們
1916年8月30日,象島上的船員們終於等到救援的船隻。
但因為冰層太厚,救援的船隻無法靠近象島。 

他們加足馬力朝北航向南美洲,當他們抵達智利的港口時,有三萬多人在那歡迎他們的歸來。南極遠征結束了,所有船員們平安歸來,一個也不少。



以下引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上映的「薛克頓的南極歷險記」影片的介紹
我們很難想像100年前的薛克頓和同伴們是如何化不可能為可能,在極地生活22個月。當然,薛克頓永不放棄的樂觀信念與勇氣,還有卓越的領導能力,絕對是全部隊員獲救的關鍵。後人對於薛克頓的最深記憶,竟是來自一次失敗的南極遠征,在這一次長達七百天的極地求生經歷中,看見他的樂觀與堅毅。 就算三度遠征南極未果,但作為一個領導者,薛克頓無疑是成功的,有時失敗比勝利更光榮。




實際的照片&報導https://kknews.cc/zh-tw/history/xq5mgo.html




英國皇家的紀念郵票




2017/1/5 中文版《極地重生:薛克頓的南極遠征》由小天下出版
(按此連結購買我可以得到回饋金,請大家多多支持)







作者新書,買了但還沒看(或許在我看之前出中文版也不錯)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