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Rien Du Tout什麼都有,什麼都沒有--Julien Billaudeau

by 1/11/2017 0 comments



這本書原文為法文,中文書名為「什麼都有,什麼都沒有」,看到書名大概可以猜出這個故事想講什麼。先來看圖吧



一開始,什麼都沒有
到處空空的


這邊或那邊是有幾棵樹,
但是有和沒有差不多。
(色差)
 
這裡,小鳥在樹枝上棲息,
有一隻狐狸和幾隻兔子......
嗯,這算不了什麼。



 那裡有一座池塘、一條河,
還有一隻蒼鷺偶爾會來休息—
再也沒有別的了
(色差)




雖然,這樣也不算少了。
但對商先生來說,這樣不算多。
他覺得這裡什麼也沒有。


以下看圖,省略文字











商先生終於明白了,其實他不需要一整座大城市。
於是,小山雀陪著他,到了更遠一點的地方......



劇情的轉捩點是一隻小山雀想築巢,在大城市裡卻找不到一個小小的築巢空間。仔細觀察,這隻小山雀從第二頁有鳥和狐狸的場景就出現了,每一頁都有牠的身影。後半段之所以不打文字,是覺得不看文字大家也能理解。說實在的,這樣的劇情在繪本中很常見,大部分的導讀也會提到環保啦,都市開發、人類貪婪等等,所以我就不多提。

所以,我喜歡這本書的理由當然是圖啦!畫風明快簡潔,用印章蓋出的圖案相當可愛,讓人驚豔(印章做圖的手法並不是首創,但有留下印象的並不多)在找資料時意外的發現作者創作時用的小道具「木刻印章」。用簡單的小零件—葉子、樹枝、樹幹,就可以拼成不同的組合。(我承認我剛開始以為這是要賣的小印章,興奮了一下...)



最後的蝴蝶頁,我很喜歡,覺得很適合當包裝紙!

201611/3 中文版《什麼都有,什麼都沒有》由字畝文化出版
(按此連結購買我可以得到回饋金,請大家多多支持)









其他跟森林有關,內容也類似的繪本

Marc Martin的 A forest




2018/1/2中文版《森林》由小時報出版







樹懶的森林》,由青林出版社出版






Our Planet

挖洞書,之前寫過的介紹

結局都是好的,重建森林及地球。但我是覺得真實的世界不如童書啊~~寫到這裡讓我想到一系列的廣告Nature is speaking,都是請大明星來配音

           
Nature Is Speaking: Julia Roberts is Mother Nature - 大自然在說話: 茱莉亞羅勃茲聲演

對其中一句話印象很深刻:I don't really need people,but people need me.


          
雨林篇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