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En t'attendant/Waiting for you--Émilie Vast

by 8/15/2015 0 comments



最近喜歡的畫家Émilie Vast,大概從去年開始發現了這個畫家,發現她的畫風滿對我的胃口,今年三月去波隆那又發現她好多書,所以搬了好幾本回來,這是其中一本。


在等待你的時候,我看見一隻毛毛蟲

變成了蝴蝶

在等待你的時候,我看見了一隻小鴨

變成了天鵝。

在等待你的時候,我看見了蛋
(下一頁:變成小鳥)

在等待你的時候,我看見我的肚子越來越圓

現在,你出生了。
我會帶著你一起看我在等待你的時候所見的一切。


一開始以為是等待戀人(法文繪本都走這種調調阿!!)

但原來是媽媽等待孩子出生的心情,句子相當簡短,在前面也完全沒有提到跟小baby有關的字眼,只是不斷的重複所見到的事物,以及這些事物的成長(演進/變化)。最後才知道原來是在等寶寶出生,然後用「我會帶著你一起看我在等待你的時候所見的一切」將結尾與前半部份串連,讓人對這小生命的成長充滿期待。

在這本書中,雖然文字沒有直接提及,但約略可以看出季節的變化。一開始是春天的蒲公英和醜小鴨變成天鵝(醜小鴨冬眠之後起來變成天鵝,以及新綠的楊柳葉),夏天的蝌蚪青蛙,秋天的果實成熟,冬天的雪景。最後蝴蝶頁小baby拿著蒲公英吹棉絮,暗示著一年過去之後春天的到來。


※本書翻譯參照日文版,跟法文版可能會略有不同。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