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나의 사직동 我的社稷洞--한성옥/김서정

by 8/12/2015 0 comments



在書名頁之前還有一個跨頁。

林立的高樓大廈,川息不止的車流。這裡是首爾中心的光化門。
在光化門的旁邊,曾經是我長大的家。

(上圖為牙齒牙齒扔屋頂,下圖為我的社稷洞)

從西門內教會(새문안)旁邊的小路走約十分鐘就會來到洞內。這是一個韓式傳統建築密集的地方,叫社稷洞,我在這裡出生長大,在這裡上學。放學之後,過了陸橋,大馬路的車水馬龍聲轉換成我家狗狗吠叫聲時,村(洞)內的生活就開始了。我們村內有許多可以和朋友玩耍的小巷,也有很多在我們玩累之後讓我們休息的樹蔭。

媽媽在小時候就搬過來了,我住到11歲的這個家,位於社稷洞129號。在春天時飄盪著紫丁香的香氣,在秋天時閃爍著銀杏黃色的光芒。牆壁上如皺紋般的裂縫,被茂密的常春藤葉掩蓋著。

日治時代建造的這個家,70年來座落於村內中心位置。

鄭奶奶比我家還早住在這裡,儘管已經超過了90歲,但所有的往事對她來說都記憶猶新。
在她還年輕貌美的少女時期,見證了我家搭建的過程。
奶奶時常摸著我的頭說,我長得和媽媽小時候一模一樣。

愛自製醃菜的大嬸。

只要自己買藥水來就可以免費幫忙燙頭髮。(果真阿珠媽都喜歡短捲髮頭!)

隱藏在小巷內的知名美食餐廳。

雜貨店裡的東西都很喜歡,但最棒的是雜貨店的叔叔會給我糖果。

一年春天,在路口的人家突然傳來乒乒乓乓工事的聲音,這裡蓋了一間書店。拜這工事所賜,我們去漫畫店的路被堵住了。

突然有一天,鎮上掛起了不知名的布條,上面寫著「都心再開發事業施行認可取得」?媽媽說那是同意在這裡進行都市更新的意思。附近傳來蓋公寓的聲音,我因為羨慕能住在公寓的朋友也因此激動起來,我們村子要有公寓了!!

當我11歲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好幾次出門找鄰居討論事情,
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大聲爭吵。

我們叫這個樓梯「百階梯」,其實只有五十階而已。按照平常走路的速度,一分鐘就可以走完,但是猜拳上下樓梯的話可要花個半小時。如果蓋了公寓的話就會變成千階了。

小孩子們跟往常一樣玩耍,但是村子也一天一天在改變。

村長爺爺生日的時候,附近的人聚集在一塊慶祝。像這樣大家齊聚的情景,以後是不是不會再有了呢?雖然大家吃了很多,但是氣氛不太歡樂。


到了晚上,大家各自散去。村長爺爺目送著大家的背影,喃喃自語的說道:雖然公寓很好,但村子不也就這樣消失了嗎...

載著家當的搬家卡車出現在巷弄間的日子越來越多了。我們也搬到別的地方。狗狗沒辦法帶到沒有院子的社區大廈,只能送給住在坡州的阿姨。新的地方離學校有一站的距離,我搭公車上學,下課後要過天橋坐公車回家時,忍不住想走進教會旁的小巷子;但下一刻又猛然想起,「阿,我已經搬家了!」

有一天我就這樣走進那條小巷,只聽見工事的轟隆轟隆聲,卻沒有狗狗的叫聲。突然間我眼前出現了高高的鐵皮圍牆,正當我走近時,門打開了,卡車開了出來。我往裡頭一瞧,嚇了一大跳。百階梯不見了,柿子樹沒了,我們的家也消失了,裡頭什麼都沒有了。
只有鋼筋、怪手和吊車,還有挖土機正在挖地。

我的心好像破了一個洞,媽媽問我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我默默的沒有回答。

我現在回到了社稷洞,但我家不是129號,而是morning place 103棟801號。這裡有寬廣的馬路,還有噴水池小公園。但是沒有小孩在玩陀螺,也沒看到爺爺奶奶們。只有穿著制服的打掃阿姨。以前住在這裡的人們,現在都不住這了。我的朋友只剩下一個住在隔壁棟,我們現在再也不能玩猜拳爬樓梯的遊戲了。

看不見玩耍的小孩的地方,聽不見狗叫的地方。
這裡是社稷洞,但不是我的社稷洞。
我的社稷洞現在已不存在了。


這本書是呈現出住在社稷洞的人們人生的繪本。雖然在都市更新還沒完工之前的時間點創作,所以添加了一些虛構的部分,但登場人物幾乎都真實存在。為了表現出紀錄片般的真實感,圖畫的部分先拍攝了社稷洞的風景以及居民的真實照片之後,再以鉛筆及水彩後製。

這本繪本描寫的主題跟之前介紹過的「牙齒牙齒扔屋頂」相同,色調接近,某些地方構圖也頗相似。像我放在文章一開始的這張,都是老社區在都市更新的途中情景。可以看到原先的舊式屋宅,吊車,以及新的高樓大廈。上圖以吊車作為分隔線,區分出新舊。下圖的吊車則是較遠,用樹木圍出了舊社區。這一點也能在上圖發現,舊社區總是樹比較多。


不過上圖已經是故事的結尾,暗示都市化才正要開始,而下圖則是在故事開頭,採用第一人稱倒敘法描述這個過程。最後一頁只剩下小女孩的背影,文字寫著:「這裡是社稷洞,但不是我的社稷洞。我的社稷洞現在已不存在了。」給人無限的惆悵。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