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中正紀念堂安徒生童話展看展心得

by 9/13/2010 2 comments

 



    是說,在去看這個展之前,我心裡充滿矛盾的情緒。拜這個展所賜,我的Blog人氣暴增,超過80%以上的點閱率都是為了安徒生童話展而來。不去看一下來寫心得好像說不過去;但一方面又聽聞這個展其實沒什麼看頭,讓我猶豫不已。不過,我票都已經買了,當然還是要去看一下啦(前面都是廢話阿~)在看到賣票處的那些LOGO圖之後,我心中真是充滿了 喚起我當初興高采烈在官網上下載桌布,一打開之後又默默地全刪掉的情景。

我實在很受不了這種很像從圖庫裡抓出來的圖阿1154007281.jpg 


 


b0206.gif 




   

入口處兩個我覺得還滿不錯的裝置設計(大概也只有這兩個)。利用光及玻璃投射,現場還有波光粼粼跟火舌躍動的效果。


原本長這樣↓



 



好大的一顆蛋跟「醜」小鴨。


b0206.gif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製成書本狀的小螢幕,讓人目不暇給。這裡的目不暇給不是稱讚,是真的來不及看阿阿阿而且解說還講英文,是從直接國外拿來懶得翻譯嗎?雖然有字幕,但是同時這麼多螢幕在變換誰來得及看阿?因為他介紹的內容我也差不多都知道了,所以我看不到兩分鐘就落跑了。只有照片中那個人還很認真地把他看完


 


b0206.gif


 ←知道他是什麼嗎



「打火匣」的故事。所以上面那一堆堆的東西不是蛋糕盒的蓋子是錢幣!



    一本大書+小小的電視播放著動畫。動畫還不錯,但是那本假書上寫的故事簡介就....不是去頭去尾,而是只有頭跟尾,中間都省略啦!那怎麼知道故事內容到底是什麼呢?就去借語音導覽阿!那沒借語音導覽的人勒?就....自己腦內補完吧(好險小時候就看過故事了34.gif


 


 





正港有看頭的來了!安徒生的剪紙。但都這是在旁邊一個小小的玻璃櫃中。上面還有個會說話的大帽子。


   但配音讓我覺得非常非常詭異!「各位小朋友大家好,我是安徒生爺爺....」爺爺你的聲音也太年輕了吧!英文的配音才是正常的阿!而且拜託請統一一下人稱好嘛!!一下「爺爺&%*%,爺爺*&^%」,一下又「我&^%!$」位配音大哥你到底是扮演旁白還是扮演安徒生!!!聽中文都聽到霧薩薩,還是聽英文比較實在。



   這是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地方。每一個展覽主題旁邊都有一個互動遊戲區,做的也都滿好的。大概是怕展覽太虛,所以弄了這個東西(天阿,我真是腹黑)。


 



   看的出來嗎?就是小時候很愛玩的,用鉛筆去拓印錢幣的遊戲。只是這邊把鉛條做成像刷子一樣,讓你把錢幣拓印在互動遊戲卡上。但那張卡片太厚了,很多細節的地方都糊掉印不出來。


 b0206.gif


 


展場隔間的牆壁上都貼有安徒生的剪紙圖樣。



這區的主題故事是「飛箱」,所以出現了一個莫名的箱子,跟故事裡的意象差好多阿。


 


 


安徒生旅行必帶的旅行箱。


  


這區的互動遊戲是按下箱子旁的按鈕,對照手上卡片上的圖案猜猜這是哪一個國家。


 


 






 b0206.gif


 


 



    你看,我沒騙你吧!{故事開始囉}~~~略~~~{故事後來:}看完還是不知道故事在講啥。可能都在語音導覽裡。為此我還錄了一段影片。


請見:www.facebook.com/pages/tai-wan-tong-shu-de-tu/138971119479270#!/video/video.php?v=160179087329224&ref=mf 重點從:0:10地方開始


 


安徒生的手稿。


這區的互動遊戲有點無趣,就是在紙上打洞然後拿到投影機下面,牆面上就會出現你打的形狀。



這當然不是打洞的效果,是原本投射在牆上的圖案。我自己覺得原本的圖案好看多了



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拍到打洞的效果。


 配合影子故事的裝置。


b0206.gif



突然出現的小美(醜)人魚。


b0206.gif


 




 


這區的互動遊戲,是我覺得最好玩的。有滾輪可以轉,只有這個的話不稀奇。轉完之後按旁邊的按鈕會幫你把你排出來的圖案印出來喔!



像這樣!!滾輪有兩組所以可以玩兩次。


b0206.gif



 帽子本尊。


b0206.gif



國王的新衣。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國王穿著衣服&沒穿衣服的樣子喔!


 安徒生童話劇場。


   本來很期待,一進去看到畫風就發現是格林的電子書。坦白說就是把繪本拿來割一割做成FLASH然後配個音。我之前給我教授看過類似的作品,遠流的「老鼠娶新娘」,看完老師說:「很僵硬,只有手會上下動」


 


 結束了。掰掰。


b0206.gif



補個說故事的舞台。


b0206.gif


簡易版心得:

基本上,不要把他當作是一個展覽,當作是安徒生童話主題遊戲區或許比較恰當。也有可能展出的東西真的太少,所以主辦單位花了很多心思弄了其他很多附加的東西出來吧!但總覺得有些喧賓奪主囉。對我而言看完是沒什麼收穫,但小孩可能會玩得滿開心的。

b0206.gif


    以下是批鬥大會,不喜者勿入。就是紀念品販賣區啦!!我在日本逛展覽往往迫不及待想去看紀念品區不得不承認日本在這一方面真是翹楚阿!!先說這次我看到的紀念品比以前進步不少,多了不少較吸引人之紀念品。



但看看左邊那邊的袋子,是來串場的嗎?感覺像是日本百元店裡的袋子耶




    

然後這是什麼!!外包給廠商當直銷場地嗎!!雖然這次的紀念品多半是由這家出版社提供圖檔,但是在展場賣這些八竿子打不著的商品是怎樣阿阿阿阿!質感好的就算了,都是一些廉價又醜的書,還有很多業務在那邊推銷,感覺真差。(我不會承認感覺差是因為在翻書時被業務誤認為媽媽的緣故!)





還有這套書!!牆上那些海報都是從這些書裡出來的。這些好看的圖竟然是從這麼沒質感的書裡出來的!!GOD,這到底是怎麼編排出來的!而且這裡面有不少我喜歡的畫家,尤其是我小時候看的光復出版的彩色世界童話全集裡的義大利畫家的作品,竟然被糟蹋成這副德行故事又被縮減到一個極致,因為20本書內有85個故事。業務還一直強調這點,阿是很厲害嗎?真是醜炸了,真讓人心痛我小時候美好的回憶阿~~(嘆)


 


一本十元我都不想買!(很難講喔,說不定到時候以收集資料為名行亂買之實,但這印刷跟排版實在是太恐怖了啦)


 


台灣的美感教育太失敗了...


b0206.gif


不過還是有值得買的書喔


ad06.jpg 



左邊這本圖錄相當不錯,收集了很多安徒生童話相關的繪本作品,我當初也是看了這本之後才認識許多國外的畫家。值得收藏,現場售價499(吧)。


右邊這本木偶奇遇記(跟安徒生完全無關),是「鐵絲網上的小花」的繪者英諾桑提(Roberto Innocenti)的作品,雖然印刷好像不太精緻,不過因為是英諾桑提,所以我還是會買。現場售價(應該)是399。


(就像「百年之家」一樣,雖然翻譯很OO但衝著繪者還是買了,但早知道應該要買英文版) 



謝謝收看,再會。


 


更多照片請見:台灣童書地圖 


b0206.gif


 


追加:



我記得應該是「豌豆」。



是黑「炭」還是黑「碳」= =?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2 則留言:

  1. 你看的好仔細

    看你的介紹

    有點猶豫要不要去看了.....


    版主回覆:(09/13/2010 03:18:00 PM)


    恩~~我個人認為如果是兩百塊的話還滿不值得的XD

    回覆刪除
  2. 看完這篇 覺得說的真的很實在! 我也花兩百進去看...但是大書上的前文不搭後文的故事光看就很頭大,只好看動畫~但這個展場感覺就是在主打安徒生的皮箱、手稿、剪紙作品,不過看完失落感比滿足來的多..說故事的舞台,我以為會某些特定時間出來說故事,結果等很久也沒有出現什麼..而且旁邊也沒告示牌之類介紹 好像變成逛完走累的開放休息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