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館] 三之三文教機構 花婆婆繪本館

by 9/07/2010 5 comments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五段218巷4號1樓
(萬隆捷運站4號出口右轉第1條巷子)
TEL:02-29306999 
FAX:02-29301712
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picturebooks




 

  花婆婆繪本館是三之三文教機構開的連鎖繪本閱讀空間。這間位於萬隆站附近的是它的總館。跟我比較熟的人會知道我最近環島跑了一趟兒童圖書館/書店,收集到許多資料,準備在近日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這算是第一篇吧!不過,不是因為我覺得它最好所以才擺在第一篇這邊要先說明,我並不討厭三之三,三之三出的繪本在我出國之前我幾乎都有買,大學時代也參加過他們辦的好幾場生命教育研習,花婆婆繪本館開館之後我也有轉貼活動訊息到童書板上。等我環島完後回到最後一站台北,我跟朋友就挑了一天前往參觀。



   雖然是在營業時間,但外面書區的燈都沒開,只開了後方工作區的燈,讓我們一度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去。不過想說既然外面擺了看板,那應該是有開吧!所以我們就走了進去。雖然後方有兩三個工作人員但卻沒有人來搭理我們。我們就在門口站了超過五分鐘,還是沒有人要理我們。於是我們決定自己去問問看,結果一個工作人員就從我面前走過跟我四目相接,然後就走掉了。當場有點尷尬,我和我朋友對看了幾眼,不知道該怎麼辦,剛好這時有個工作人員從樓上走下來,我上前表示:「我們是來參觀的,請問可以拍照嗎?」這個工作人員跟我們講了幾句之後,轉頭問裡面走出來的一位歐巴桑說我們可不可以拍照,這位歐巴桑不知道為什麼臉超臭的說:「你又不了解我們,到時候亂拍照去網路上亂寫怎麼辦!」當下我覺得我腦內的理智有斷線的感覺8dcf9699.gif 8dcf9699.gif 8dcf9699.gif接著她又說:「你又不是來我們這邊實習,可以拍照做作業幫我們做宣傳,你又不了解我們...」配上那付不屑的表情真是徹徹底底把我激怒了!!雖然我還很努力地克制自己的怒火並解釋我的來意,但這位歐巴桑依舊是一副很不以為然的表情,我就說:「沒關係,不方便就算了!」

   我既然要拍照就是打算幫你們做宣傳阿!要不然在那完全沒人要搭理我的五分鐘內我早就把館內的環境看過一遍了,沒事要拍照然後去攻擊別人也真的吃飽太閒。我一向只會批評公部門,畢竟有批評才會有進步(事實上也並沒有進步就是了),對於私人的機構我都是以支持鼓勵的心態幫忙介紹,沒想到這次真的是好心被雷親耶!

    後來有第二個工作人員出來,問我是哪個學校,問我是不是要做作業?我真的有點哭笑不得,我剛剛就已經表明我是哪個大學的學生了(還是學校不在台灣所以聽不懂@_@?),是要做學術論文研究不是什麼期中期末報告好嘛!問了會員辦理方式,這位小姐又請我再等一下,去請另外一個小姐來跟我解釋。這個小姐非常客氣,耐心地回答了我一些問題。所以以下我還是要客觀地來介紹一下花婆婆繪本館。

 b0204.gif



  加入會員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參加三之三書友會之會員,可以以1799的價格(約五折)購買一套三之三的繪本。書友會之會員可以獲得五張閱讀券。第二種是辦理年費會員,一年年費1500,有20張閱讀券。而是三之三補習/安親班的學生可以有10張閱讀券。

  一張閱讀券可使用一個梯次兩個小時,參加活動時也必須繳一張閱讀券。其他會員權益如下圖照片。



目前館內中外文書籍約一千多冊。主要陳列跟生命教育相關的繪本。用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人與宇宙四個小主題作分類。













外文繪本區。



左邊為親職教育區。



右邊為新書區。





館內大致上的情形如照片所示。非會員利用兩小時為250元。我自己是覺得如果要買書的話加入書友會會員的方式會比較划算啦



更多照片請看:台灣童書地圖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5 則留言:

  1. 您好
    我好愛您在高丹寺KNOT A TOY 買的兔子破 書喔!!!!!
    因為近期要去日本一趟
    想順道過去高丹寺買那本兔子書
    若是您那本是最後一本書
    我可能就不會跑這趟冤枉路了 (嗚.....)
    我超愛童書 超愛兔子的(家裡有活潑亂跳的兔子)
    不知您是否還記 得
    當初買兔子書 是否旁邊還有兩三本呢??
    真的很希望您能幫我解答
    我想衝去那書店買阿.....
    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您啊!!!! : )
    感謝!!!!!!!!! : )

    版主回覆:(09/17/2010 02:02:08 PM)


    沒有了喔,因為那種店都是賣二手書。
    不過這本書有新版的啦,http://www.anobii.com/books/The_Bunny_Book/9780307100481/01a9d296b3caea89d1/這本。真要買的話就看看要不要請人代訂囉

    回覆刪除
  2. 建議版主從事相關參訪或攝影活動提前向館方聯繫,表明參訪目的,得到許可與尊重,方可避免類似的誤會!

    版主回覆:(09/08/2010 10:55:54 AM)


    其實其他地方我都有先打過電話,只是剛好這間離我借住的朋友家很近,就想說直接過去看看。其實有沒有訪問或拍照不是重點,如果當日不方便我改天再去也可,反正很近。但今天我是個客人來參觀,不管目的是什麼,我都覺得他們的待客之道極需加強。

    回覆刪除
  3. 謝謝與致歉的一封信

    您好,首先謝謝您熱情的報導花婆婆繪本館,在您來訪的時刻,因疏於接待,加上內部員工的回應方式,讓您覺得不舒服,我謹代表三之三向您致歉,希望您能體諒。

    此事件我們也馬上做了內部的檢討,及是否需更明確的告之繪本館開放時間,因其實除週六以外,週一~週五繪本館除有客人預約外,幾乎是很少客人前來,內部員工均是為下午樓上安親班的孩子做準備,所以的確疏忽有客人來訪。

    此次讓您感到不舒服的員工希望我能代為致歉,且覺得讓公司名譽受損而相當自責與難過,當然更覺得很委曲,更擔心會因此事件而失去工作,雖已近退休,但希望榮退,而不是晚節不保。希望您能體諒與了解她的無心。

    從事生命教育多年的我們,都希望學會寬容,不會因此事件就開除一位為三之三付出青春的老員工,但也期待您未來能多推廣優質的童書,如有工作及內容的缺失,能不吝給我們建議,讓我們在服務上有改進的空間,再次謝謝您。


    三之三執行長 葛惠 敬上

    回覆刪除
  4. 版主您好!
    看了您本篇內容,讓我不禁想起"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大部分的消費者和參觀者會希望到訪之處能窗明几淨,最好還燈火通明,如果每個展館都如此滿足消費者需求,那"節能減碳"也只枉為口號。個人認為在無來訪者參觀時,本該盡量減少開燈,避免浪費。而想前往參觀也該事前與館方聯繫(至少我要去所有展館參觀都會先預約),這是基本禮儀,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唷!^^

    版主回覆:(09/09/2010 02:19:29 AM)


    這個還能扯到「節能減碳」也還滿厲害的。我個人是認為要節能減碳有很多作法,倒是現在市面上打著節能減碳的旗子做一些不知道到底有無實際效用的行為還滿有趣的。OK,如果是要節能減碳也可以,但客人來的時候可以開燈嗎?從我拍的照片就可以得知,在我去了之後他們也沒有開燈,所以這是???

    我跑了全台灣近十間以上的私人兒童圖書館,也沒有一個不開燈的耶!頂多是沒讀者時會暫不開冷氣只開電風扇。anyway,開不開燈這沒什麼,只是沒開燈會讓我以為他沒開館,就像我中午要踏入一間餐廳但燈卻暗著會讓我猶豫店家是不是中午休息?

    再說,今天我沒有要求訪談,有訪談的圖書館我一定都先打過電話;只是一般參觀真的有預約的必要嗎?那是每個讀者去圖書館前都還要先打電話?我去看安徒生展覽還要先打電話給中正紀念堂?而且我也沒問什麼很專業的問題呀,只是問會員如何辦理之類的,這不是一般員工基本上都要知道的事嗎?

    話說回來,花婆婆繪本館並不單純是個公益團體的圖書館,他也是安親班、補習班,講直接一點就是在做生意,我沒看過做生意的人會因為店裡沒客人就把電燈關掉的。那今天如果我不是來看繪本館的人,而是想把小孩送來補習的家長,照你的邏輯我是不是也要先打電話預約呢?!我上面也說了,那是因為在我朋友家附近所以順路進去看看,那住在附近的居民想進去看看是不是也要打電話預約?

    其實以上都不是我想強調的重點,我想說的只是『『待客之道』』而已。就算我今天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客人,我想進來瞭解這是什麼樣的地方,難道店家沒有替客人解說的義務嗎?我原本也是客客氣氣地詢問,如果不方便也無所謂。我去雲林官邸兒童館的時候,現場的義工媽媽剛開始也是拒絕我,因為她無法做決定。但是她請我去找負責人,負責人也很大方地跟我們介紹,一方面我們得到很多寶貴的資訊,一方面也讓更多民眾瞭解該館,這不是皆大歡喜嗎?

    回覆刪除
  5. 版大很嗆.....除此,沒別的fu了!

    版主回覆:(09/11/2010 05:56:46 PM)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