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各顯身手的動物醫生

by 9/22/2010 1 comments
大狗醫生ぼくびょうきじゃないよ(こどものとも絵本)猴子醫生和蛇護士



台灣狗醫生 窮到要休診 【14:25】


〔中央社〕成立10年的台灣狗醫生協會,曾在醫院、學校、安養機構為老弱婦孺送上溫暖的撫慰;然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群毛絨絨、4 條腿、受過訓的「醫師」們,最快下個月就要「休診」。

台灣狗醫生協會的正式名稱是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創辦人陳秀宜最近專程從美國趕回來處理會務,看到赤字連連的帳目,心裡有數。她在受訪時說,最快10月,慢則今年底,協會就要解散。

狗醫師其實是動物治療的一種,狗兒經過見習、實習等不同階段的訓練,由志工或飼主帶著「出診」,讓病患、老人、兒童等對象,透過肌膚撫觸或眼神接觸,感受人狗陪伴的溫暖樂趣。

志工林佩蓉在狗醫生部落格寫到,「三丸」原是長庚大學的流浪狗,通過基礎班、中級班、高階班課程出師,牠穿著狗醫師白背心,暑假過著早出晚歸忙出診的日子,足跡到過長庚、三重、北投等地護理之家、喜憨兒養護中心、小學等。

讓三丸「判若兩狗」的課程是狗醫生協會義務提供,狗醫生出診也從不收費,長期義務服務的開銷,全由民間捐款贊助;然而,金融海嘯過後,捐款大幅縮水,迄今回流有限。陳秀宜直說,「我們沒有募款能力」,狗醫生協會為動物治療做了開頭,現在撐不下去,只能很遺憾說再見。



b0109.gif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這一則新聞,馬上就想到了Babette Cole的「大狗醫生」。沒想到真的有「狗醫生」的存在阿!在這之前,我都不知道有動物治療(只聽過雪納瑞會去雪地裡救人)。故事裡的大狗醫生可是真的像人類的醫生一樣會看病喔。大狗醫生不但會治病,還會告訴他們生病的原因。甘先生一家都非常倚賴大狗醫生,覺得只要有大狗醫生在就什麼都不用怕了。但是有一天,大狗醫生覺得好累,他去看醫生,醫生跟他說:「你壓力太大了,要好好休息一下。」


    這本書裡面提到很多常見的小疾病:感冒(扁桃腺發炎)、頭暈、脹氣、抽菸引發的咳嗽等,也簡單地說明了平時保健的方法,可以算是帶小朋友認識疾病的入門書喔!


 ぼくびょうきじゃないよ(こどものとも絵本)

   「熊醫生,謝謝你」是台灣麥克出版套書其中一本。小健好像感冒了,媽媽不讓他明天跟表哥去釣魚(好像某個藥品的廣告喔!)半夜突然有隻大熊醫生出現了,大熊醫生教小健熊式漱口法、用大大的舌頭舔小健的額頭去燒,還幫小健把被窩吹的暖呼呼的。隔天一大早,小健感冒好了!又可以跟表哥出去玩啦。中間被熊舔頭的部分有點噁可能日本治感冒的小偏方跟台灣不一樣吧,因為媽媽跟大熊醫生都叫小健去漱口;但我在台灣還沒聽過感冒要漱口欸!


   猴子醫生和蛇護士


   這本好像是我買過唯二的荒井良二的作品。雖然他在日本很夯,但我對他的作品沒什麼興趣這本書比較特別的是,他不只有醫生,還有護士喔,而且其實護士還比較出風頭呢!蛇護士可以拿來當作調藥的容器(把藥和水倒進蛇護士嘴裡上下搖動),還可以當作針筒,還可以當胃鏡兼鎳子(伸到病人的肚子裡把釘子咬出來)!真是個萬能的護士阿!以後開動物診所也要請蛇來當護士囉


 product_thumb.jpg


    這個板友補充的小白醫生(格林)真的就是新聞中說的狗醫生喔,不過我沒看過,而且書也絕版啦,但還是放入給大家參考。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1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猴子醫生蛇護士那本 蛇護士真的太妙了~

    版主回覆:(10/14/2014 03:37:20 PM)


    哈哈,可是小孩應該都很怕蛇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