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捉迷藏》繪本發表會及微型展開幕

by 4/30/2022 0 comments

 


4/22早上受邀出席鄒駿昇 Page Tsou新書《捉迷藏》繪本的新書發表會,我本來以為是很輕鬆的發表會,我還穿著毛毛蟲的披衫,蹦蹦跳跳(並沒有)走到台博館,進去之前還擔心說,怎麼只寫台博館呀?台博館那麼大會不會找不到在哪裡呢?結果剛走上階梯,警衛先生就問:「是來參加記者會嗎?」「是呀」然後報到櫃臺就在大門口!!!


「請問是媒體嗎?」然後我就傻了,我要說我是什麼...自媒體?但也太弱了吧一個小粉絲頁什麼自媒體,要說其實我是粉絲嗎?降子好像會被趕出去,後來我就說:「嗯...我,我是作者的...朋友」(無恥號稱)終於進場啦哈哈哈

結果一進去發現疑?這排場!!!有人引導,椅子上還套黃色椅套,椅背上還有寫名字,這這這...什麼狀況?我坐下來之後發現其他與會者都是大官,還有各大學教授、學者和拿很專業相機的媒體。接著新書發表會儀式開始,司儀一ㄧ介紹與會來賓,果真都是大咖,然後!!!居然唱名唱到我?!!!媽呀瞬間「我是誰?我在哪裡? 我在幹什麼?」還好後來發現小典藏的朋友也在現場,覺得安心許多。


下一個節目是嶺東科大的流行音樂系(好酷)的學生為了今天的活動編排的一首歌,非常好聽。我只錄了一小段,因為其他人都很莊重的坐著欣賞,只有我一個老屁孩在那邊拿沒廣角爛手機跑來跑去拍照,有點丟臉。



接著是館長致詞,介紹這本書的創作源由,主題是台灣雲豹,也是活化館藏計畫的一部份。2020年台博館就把雲豹的故事由漫畫家漢堡包畫成漫畫《雲之獸:台灣的遠古守護者》,這次是改編成繪本。



故事由西方博物學家斯文豪(Robert Swinhoe,當時在英國駐打狗領事館工作)記載發現雲豹揭開序幕。




後半段帶到台灣學者姜博仁博士,為了探訪台灣雲豹之謎耗費了十幾年的光陰的故事。真的再也見不到雲豹了嗎?



回到書名《捉迷藏》及繪者鄒駿昇隱藏在最後一頁的暗示,說不定雲豹只是跟我們在捉迷藏,或許哪天我們就能瞥見雲豹美麗的身影。



除了美妙悠揚的歌聲表演,因為繪本有華文和台語版本,所以安排了華文與台語朗讀。我不知道雲豹的台語是什麼,聽朗讀者念的雲豹,我一直聯想到麵攤黑白切的什麼肉(極度失禮)


台語版

華語與台語朗讀


昨天查了一下,目前政府還未將台灣雲豹移出保育類動物名單、宣告絕種,因為考量到原住民文化對雲豹的重視,尤其是魯凱族及排灣族,依魯凱族的口述傳說,證實祖先是在台東的海岸入境,直達中央山脈南端的肯杜爾山定居,經過一段時間,部份族人由一隻通靈的雲豹和空中的老鷹的引導,在部落領袖帶領下翻山越嶺到了舊好茶區域,雲豹便佇足不再前行,老鷹也消失不見,於是族人便在好茶建立部落。雲豹帶領族人所到之地古茶布安Kucapugane, 意思即為「雲豹的傳人」。

拆掉書衣的樣子


我記得我小時候看過「黑熊與雲豹」的故事,我還記得圖像長什麼樣子(黑熊遮住眼睛,讓雲豹在他身上畫畫),結果萬用寶典漢聲中國童話跟華一中國孩子的故事兩套都找不到,到底在哪裡看到的呢?黑熊和雲豹身上本來沒有花紋,他們約好互相幫對方在身上畫畫,黑熊很用心的在雲豹身上畫了很漂亮的花紋,等輪到雲豹幫黑熊畫的時候,雲豹卻用污泥(有版本是鍋灰)在黑熊身上亂塗一通,只留下胸口上的月牙型。黑熊很生氣,從此和雲豹切八段!!!以台灣分部區域來看,的確黑熊大多分布在台灣中北部,雲豹分布在南部。#更新 :在漢聲小百科裡!!



找不到小時候看的故事,卻意外找到日本人收集的《蕃人童話傳說選集》裡面也有插畫


大家最關心的一定是去哪裡買對吧!更新一下資訊,應該是台博館跟各大通路都有。聽鄒駿昇說之後還會有活動,請大家密切關注(因為我跟他要簽名,他說他沒帶專屬簽名印章😂)。

二樓微型展





台博館的常設展重新改裝之後我都沒去過,之前看過照片,非常漂亮。昨天迅速逛了一下下,隨手拍了幾張。樓上還有台灣唯一的雲豹標本。但我下午還有演講所以就沒時間上去看了。下次要找時間好好欣賞一下。










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偶爾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大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當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目前正在夢想的路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